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8期

江苏省城市青少年饮食行为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江苏省城市青少年饮食行为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营养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取江苏省南京、苏州、徐州、盐城的17所大、中学校学生19572名,采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进行横断面调查。结果不良饮食行为在大、中学生中普遍存在,每天吃早餐的比例为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江苏省城市青少年饮食行为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营养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选取江苏省南京、苏州、徐州、盐城的17所大、中学校学生19 572名,采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进行横断面调查。结果不良饮食行为在大、中学生中普遍存在,每天吃早餐的比例为74.3%,每天喝牛奶的学生占41.4%,35.8%的学生有偏食现象。学生的饮食行为与学生的年级、家庭类型及父母的文化程度密切相关。结论 江苏省城市青少年存在一定比例的饮食行为不良现象。应加强青少年营养干预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行为。

【关键词】  饮食习惯 因素分析 统计学 青少年 城市

 青少年时期不仅是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各种行为形成的关键时期。青少年时期的膳食营养对身体、智力发育和社会适应能力都起着重要作用。早餐、牛奶食用及均衡饮食是饮食行为的重要内容。为了解江苏省青少年早餐、牛奶的食用及均衡饮食状况及其相关影响因素,为制定营养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4年12月对江苏省城市青少年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江苏省内按不同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水平选择了南京、苏州、徐州、盐城4所城市为调查城市,抽取初中学校6所、高中学校6所、职业中学3所、大学2所,并按监测方案随机抽取各校若干班级,对所抽班级全体学生进行调查。共调查10~24岁学生19 572名,经核实,有效调查问卷为19 402份,占调查人数的99.13%。其中男生9 655名,女生9 747名;初中生7 450名,高中生6 929名,职校生2 665名,大学生2 358名。

  1.2  方法 

  采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其中相关饮食行为问题有:(1)在过去7 d里,有几天吃了早餐;(2)在过去7 d里,有几天至少喝了1杯牛奶或酸奶;(3)是否讨厌吃某类食物(如某类蔬菜/肉类/水果等)。分析的影响因素包括性别、年级、父母文化程度、家庭类型等。

    采用学生自填调查问卷方式,自愿、匿名、独立填完问卷后由调查员统一保管。

  1.3  统计分析 

  使用EpiData 2.1软件录入数据,用SPSS 11.5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影响营养行为的单因素分析用χ2检验,多因素分析用Logistic回归方法。

  2  结果

  2.1  学生1周内相关饮食行为构成 

  仅有41.4%的学生每天喝牛奶,每周饮用牛奶或奶制品3次或以上者占64.1%,15.8%的学生过去1周内没喝过1次牛奶或酸奶;仅有74.3%的学生每天吃早餐;2.5%的学生每天都不吃早餐。有35.8%的学生讨厌吃某类蔬菜、肉类或水果。见表1。表1  江苏省19 402名城市青少年1周内相关饮食行为构成(略)

  2.2  青少年饮食行为影响因素的单因素分析 
  对是否每天吃早餐、是否每天喝牛奶、是否偏食3种行为进行影响因素分析,分析因素包括学生性别、家庭结构类型(双亲家庭、非双亲家庭)、学生年级(初中、高中、大学)及父母亲的文化程度(小学以下文化、中学、大专以上)。由表2可见,每天吃早餐、每天喝牛奶的饮食行为在不同性别、家庭结构类型、年级、父母亲的文化程度中的差异都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偏食行为的发生率与学生性别、家庭类型无关,而与年级及父母亲的文化程度有关。双亲家庭中的学生每天吃早餐、每天喝牛奶的百分率高于非双亲家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父母文化程度对子女饮食行为的影响非常类似,父母文化程度越高,子女每天吃早餐、喝牛奶的百分率越高,而偏食行为的发生率也越高。不同年级学生饮食行为也有差异,大学生每天吃早餐、喝牛奶的比例最低。表2  江苏省城市青少年饮食行为的单因素分析(略)

  2.3  青少年饮食行为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因父母文化程度对子女的饮食行为影响非常相似,所以仅将父亲的文化程度作为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分别以每天吃早餐、喝牛奶、不偏食3种饮食行为作为因变量,以学生性别、家庭结构类型、学生年级、父亲的文化程度作为自变量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表3研究结果显示,吃早餐的行为与以上4种因素均相关,双亲家庭、中学生、父亲文化程度高的OR值都在1.4以上;每天喝牛奶的行为与家庭类型、学生年级、父亲文化程度3种因素有关,中学生、父亲文化程度高的OR值在3以上;不偏食的饮食行为也与家庭类型、学生年级、父亲文化程度3种因素有关,其中父亲的文化程度对其影响最大,文化程度越高,偏食行为越严重。表3  江苏省城市青少年饮食行为的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略)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江苏省学生存在不良饮食习惯的比例较高,性别、家庭类型、父母文化程度及不同年级与饮食行为有关。双亲、父母文化程度高的家庭及中学生每天吃早餐、喝牛奶的比例较高。说明稳定的家庭、父母的共同关心、父母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正确认识,有利于学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调查结果还显示,每天吃早餐的学生仅占74.3%,大学生不吃早餐的现象更严重,仅58.0%的大学生每天吃早餐。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早餐的能量占总能量的30%,以保证上午学习或工作的需要。早餐的质量不仅影响学生身体健康,而且对课堂教学质量也有影响[1]。因此,应加强学生及其家长的营养知识教育,使其认识到吃早餐、吃好早餐对身体健康和学习效果的重要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健康行为。
   
  奶类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营养成分齐全,是改善我国儿童青少年营养状况、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种理想的食品[2]。许多国家把学生喝奶和国家的强盛联系在一起。此次调查显示,每天喝牛奶的学生比例较低,仅为41.4%,尤其是大学生,每天喝牛奶的仅占18.0%。说明大学生对自身的健康不够重视,不吃早餐、不喝牛奶的现象比较严重,可能与大学生离开家庭,失去父母的监督及生活不如中学生规律有关。
   
  挑食、偏食行为在儿童青少年中普遍存在[3]。本次研究结果显示,35.8%的学生有偏食现象,高中生偏食发生率最高,与其他省的研究结果[4]相同。研究还发现,父母的文化程度越高,其子女的偏食现象越严重,其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长期偏食,尤其是对豆类、蔬菜和动物类等优质食品的厌恶,必将会导致营养的不均衡,进而影响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因此,学校、家庭和社会要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纠正学生不良饮食习惯,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及体质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孙杰,尹俊水.早餐质量对课堂教学效果的影响.中国学校卫生,1994,15(6):446.

  [2]陈炳卿.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91.

  [3]POTTS HW,WARDLE J. The list heuristic for studying personality correlates of food choice behaviour:A review and results from two samples. Appetite,1998,30(12):79-92.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21006。

作者: 常桂秋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