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8期

宁夏吴忠地区中小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吴忠地区中小学生营养知识掌握情况和饮食行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有效开展营养教育提供参考。方法自行设计调查表,于2007年4月对吴忠地区城乡6所中小学的2258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中小学生具有一定的营养知识,但与贫血、佝偻病有关的知识欠缺,知晓率均不足50%。维生素A的主要食物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吴忠地区中小学生营养知识掌握情况和饮食行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有效开展营养教育提供参考。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表,于2007年4月对吴忠地区城乡6所中小学的2 258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中小学生具有一定的营养知识,但与贫血、佝偻病有关的知识欠缺,知晓率均不足50%;维生素A的主要食物来源知晓率城市学生仅为12.7%,农村学生为28.8%。部分学生不吃早餐,中学生多于小学生,农村学生多于城市学生。学生早餐种类单调,富含优质蛋白的食品所占比例普遍较低或很低。各类食品的食用频率城乡学生有一定差别,饮料、油炸食品、熏烤食品的食用频率城市学生高于农村学生。结论 应对中小学生进行营养教育干预,改正不良的饮食行为,促进其健康成长。

【关键词】  营养评价 健康知识 度 实践 饮食习惯


  中小学生的生长发育及健康状况与饮食行为、膳食结构密切相关。为了解吴忠地区中小学生的营养知识、态度和行为,以便为制定相应营养干预措施提供依据,笔者于2007年4月进行了本次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选择吴忠市城市中、小学各1所和农村中、小学各2所为调查单位,随机抽取初一、初二、初三及小学四~六年级部分班级的全体学生进行调查,共调查49个班2 400名中小学生,收回有效问卷2 258份,有效率为94.1%。其中城镇中学生560名,小学生540名;农村中学生498名,小学生660名。

  1.2  方法 

  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查阅相关文献资料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并经讨论修改而成,内容主要包括营养与健康知识、营养态度、营养知识来源和饮食行为。对调查人员进行培训,调查问卷由调查人员在教室向学生解释填写要求后发放,当场填写,当场收卷,由学生独立完成。

  1.3  资料处理 

  使用SPSS 11.5统计软件进行分析。数据录入前,对问卷进行检查、编码。采用SPSS建立数据库,数据录入后再进行逻辑检查和清理,以确保其准确性。

  2  结果

  2.1  营养知识 

  中小学生具备一定的营养知识,但与贫血、佝偻病有关的知识较欠缺,有关维生素A和膳食宝塔方面知识的知晓率更低,城镇小学生为4.3%和28.1%,农村小学生为20.2%和9.1%。见表1。表1  吴忠地区中小学生营养与健康相关知识知晓率城乡学生间比较(略)注:与农村中学生相比,*P<0.05,**P<0.01;与农村小学生相比,#P<0.05,##P<0.01。

  2.2  营养态度 

  见表2。表2  吴忠地区中小学生营养相关态度城乡学生比较(略)

  2.3  饮食行为

  2.3.1  早餐 

  每天吃早餐的百分率城镇中小学生明显高于农村中小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学生的早餐食物构成以饼干、馒头、稀饭为主,城镇喝牛奶的学生为52.3%,农村仅为34.0%,食用鸡蛋、豆浆和肉类等富含优质蛋白质食品的比例都很低。见表3。表3  吴忠地区中小学生早餐的食用情况城乡学生间比较(略)注:与农村中学生相比,**P<0.01;与农村小学生相比,#P<0.05,##P<0.01。

  2.3.2  各类食物的食用频率 

  各类食品的食用频率城镇学生和农村学生有一定差别,健康食品(牛奶、水果、蔬菜、豆制品、薯类食品、肉类食品)和非健康食品(饮料、油炸食品、熏烤食品)的消费频率城镇学生均高于农村学生。见表4。表4  吴忠地区中小学生各类食品的食用频率(略)

  3  讨论

    调查发现,吴忠地区中小学生虽然对营养知识很感兴趣,认为营养知识对身体健康很重要,但是营养知识知晓率偏低, 与刘国宁等[1-2]的调查结果近似,特别是有关铁、钙、维生素A等方面营养知识匮乏,对膳食宝塔了解很少。
   
  早餐质量不好不仅影响学生身体健康,而且对课堂教学质量也有影响[2-4]。调查结果显示,部分中小学生不吃早餐,尤其以农村学生为多,且学生的早点品种单调,主要以谷类食品为主,牛奶、豆浆、鸡蛋、肉类等优质蛋白选择较少或很少。因此,笔者建议:(1)加强学生的营养教育。建议教育部门组织有关专家编写制作一些营养与膳食方面的宣传材料,如动画片、漫画、图片、光盘、录像带等,统一分发到学校。学校应将营养教育纳入日常教学中去,使学生懂得平衡膳食的原则,自觉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5-6]。 (2)对学生家长进行营养教育[7-9]。唐咏梅等[7]以宣传资料、营养咨询等形式对学生家长进行2个月的营养教育后,营养知识和行为得分与对照组相比显著提高,且学生的早餐质量有所提高、零食问题有所纠正。王灿楠等[5]对小学生和家长采用不同形式进行营养干预,结果显示,对学生及家长联合干预的效果最好,其次是对学生的干预。 (3)长期坚持营养教育。有研究表明,家长接受教育后,营养行为得分明显提高,但未达到问卷行为分的80%,奶类在家长为孩子准备的早餐中的比例仍有待提高[7]。由此可见,营养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时间内很难获得满意效果,要实现知识获得、态度转变到行为改变的飞跃,需进行长期的、广泛的、多形式的营养教育工作。

 

【参考文献】
   [1]刘国宁,吴赤蓬,林汉生,等.穗澳两地初中生早餐行为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32-33.

  [2]吴珊芸,鲁力,肖德强,等.南宁市初中学生营养KAP与Hb状况调查分析.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7,24(3):469-471.

  [3]赵文君.小学生营养知识和早餐行为干预效果评价.中国健康教育,2006,22(7):551-552.

  [4]高树军,马冠生.儿童青少年的饮食行为2:早餐.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1998,25(5):280-283.

  [5]王灿楠,赵华硕,刘沛,等.三种宣教干预方式对小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的影响.卫生研究,2007,36(1):85-87.
 
  [6]赵丽云,翟凤英,李丹,等.中学生的营养知识、态度和行为在营养教育前后的变化.中国学校卫生,2002, 23(2):147-148.
 
  [7]唐咏梅,宁鸿珍,周润华,等.唐山市小学生家长营养教育效果评价.中国学校卫生,2002,23(1):18-19.

  [8]李世敏,乔云.家长营养知识和态度对子女饮食行为的影响.中国学校卫生,2005,26(4):283-284.

  


作者单位:宁夏科技厅2007年科技攻关项目(编号:[2007]182)。

作者: 赵伟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