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8期

小学生家长对儿童性侵犯问题认识的定性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小学生家长对儿童性侵犯的认识,为预防儿童性侵犯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个人深入访谈方法,对荆州和阜新的20名小学生家长进行访谈。结果18名被访者听说过儿童性侵犯案例。1/2的家长认为,性侵犯主要是指强暴、触摸等身体接触的性侵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小学生家长对儿童性侵犯的认识,为预防儿童性侵犯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个人深入访谈方法,对荆州和阜新的20名小学生家长进行访谈。结果 18名被访者听说过儿童性侵犯案例。1/2的家长认为,性侵犯主要是指强暴、触摸等身体接触的性侵犯。所有被访家长均认为,儿童性侵犯会严重影响儿童心理发育。2/5的家长从未和孩子谈论过预防性侵犯问题。多数被访家长认为,预防儿童性侵犯的主要措施是学校对学生进行相关知识技能的教育。结论 家长对儿童性侵犯问题的认识有待提高。应加强以社区和学校为基础的预防性侵犯教育。

【关键词】  性 暴力 认知 定性研究

  Qualitative Research on Awareness of Child Sexual Abuse in Parents of Pupils

  HAN Ping,CHEN JingQi.

  Haidian Maternal  & Child Health Hospital,Beijing(10008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awareness of child sexual abuse (CSA) in parents of 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 and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CSA prevention program. Methods   By using indepth interview, 20 parents of pupils in Jingzhou and Fuxin were interviewed. Results It was found that 18 interviewees had heard of CSA. Fifty percentage interviewees regarded CSA as physical contact CSA, such as rape and touching child's body. All of them believed that the abused experience would have serious effects on mental development of victims. Forty percentage parents had never talked or discussed about the topic of CSA prevention with their children. Most parents thought that the main strategy of CSA prevention should be conducted through school education, which could help students learn CSA prevention knowledge and skills. Conclusion   Level of parents' CSA awareness need to be improved. It is essential to strengthen CSA prevention education in community and schools.
   
  【Key words】  Sex; Violence; Cognition; Qualitative research; Family; Student health services

  儿童性侵犯会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有些影响可持续到成年期,甚至一生。在我国,儿童性侵犯问题也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儿童性侵犯问题在我国并非少见,并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相关[1-3]。家长在保护儿童免受伤害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长对儿童性侵犯问题的认识将直接影响儿童性侵犯教育的效果。为此,笔者对荆州和阜新的20名小学生家长进行了个人深入访谈。目的是了解小学生家长对儿童性侵犯问题的认识,以便为在学校开展预防儿童性侵犯教育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20名被访小学生家长中,母亲16人,父亲4人。其学历研究生1名,本科4名,高中文化程度12名,初中文化程度3名。年龄为33~41岁,平均35.3岁。被访家长的子女均为独生子女,其中女孩13名,男孩7名;年龄为6~13岁,平均9岁。

  1.2  方法 

  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对20名小学生家长进行不记名个人深入访谈,访谈时间为20~55 min,平均33.2 min。为保证资料真实可靠,征求被访谈者同意以后,对访谈内容进行录音或现场记录。访谈结束后及时对资料进行转录、整理。资料整理的基本步骤:(1)将录音资料转成文字资料;(2)找出对同一问题的不同看法和观点;(3)根据各种观点出现的频数,找出主要和次要观点,并对其进行分析讨论。

  1.3  访谈提纲
 
  根据研究目的,草拟访谈提纲。访谈提纲主要包括:(1)对儿童性侵犯问题的基本认识;(2)对子女进行预防性侵犯教育情况;(3)对预防儿童性侵犯措施的建议。

  2  结果

  2.1  对儿童性侵犯问题的认识

  2.1.1  儿童性侵犯问题信息来源 

  在20名被访家长中,有3/5通过电视、网络、报纸杂志了解到儿童性侵犯事例。另有5名家长听说身边的人受到过性侵犯,有1名家长自己亲历过性侵犯事件。

  2.1.2  关于儿童性侵犯的界定 

  在被访家长中,有50%的家长认为是包括儿童在内的性活动,主要是指强暴、触摸等身体接触性的侵犯,只有少数家长认为儿童性侵犯还包括言语性挑逗、露阴癖、给儿童看色情录像等非身体接触的性侵犯。另有1/5家长表示对儿童性侵犯的界定还不清楚。

  2.1.3  受害者的特征 

  3/4被访者认为任何年龄的未成年儿童都有受到性侵犯的可能性,并认为12~15岁的女孩更容易受到性侵犯。部分被访者强调青春期的儿童因世界观和对性的认识尚不成熟,容易受到引诱和性侵犯。有关受害者的性别,多数被访者认为女孩容易受到性侵犯,有的家长认为男孩不会受到性侵犯。

  2.1.4  儿童性侵犯发生情况 

  有4/5家长认为性侵犯事件很少,1/5家长认为这类事件并不少见。

  2.1.5  儿童性侵犯发生的影响因素 

  被访者认为主要是侵犯者方面的原因,或有心理疾病,或道德败坏,不良媒体影响对诱导性犯罪也产生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家庭和学校对儿童教育不够,使儿童缺少自我保护意识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2.1.6  性侵犯对受害儿童的影响 

  所有被访家长认为性侵犯会严重影响儿童心理发育,如受害儿童会产生性格孤僻、自卑、恐惧、异常性行为,甚至自杀等。受到性侵犯的儿童会“有很大的心理负担”,心理上的伤害可持续很长时间,甚至影响成年期的生活。

  2.1.7  对受害儿童的态度 

  绝大多数被访者表现出对侵犯者的痛恨和对受害儿童的同情,认为“孩子是无辜的”,“受到侵犯的孩子是不幸的”,应该对受害儿童多一些关爱和帮助,帮助他们重新树立自尊与自信,让他们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中来。

  2.2  家长对子女进行预防性侵犯教育情况 

  在被访的家长中,有2/5的被访者从未与子女谈过预防性侵犯问题。有半数家长为了避免孩子被拐骗,曾与孩子谈论过“不要一个人去玩”,“不要接受陌生人的东西”,“自己在家不能随便给人开门”等。有2位家长给孩子讲过“不能随便让人碰自己的身体”,但没有具体告诉孩子身体的哪些部位不能被别人碰,当性侵犯发生时应该怎么办等预防性侵犯的知识和技能。

  2.3  对预防儿童性侵犯教育的态度和建议

  2.3.1  对学校开展预防儿童性侵犯教育的态度 
  所有被访者都支持学校开展预防儿童性侵犯教育,愿意自己的孩子学习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但同时家长也担心孩子知道得太多会对性问题过分好奇,因此建议“不要讲得太多”。

  2.3.2  对学校开展预防儿童性侵犯教育的建议 
  总的看来,家长认为:(1)加强对儿童的教育,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2)对教师进行教育,提高教师保护孩子、避免性侵犯的意识;针对有教师对学生进行性侵犯的事例,提出“应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男教师不能单独找女生谈话”;(3)学校加强安全措施,“按时放学”,“不要让孩子随便出校门”等。

  2.3.3  有关学校预防儿童性侵犯教育方式 

  被访者认为,应该采取多种方式,除教师课堂讲授外,还可以进行座谈、电化教学、同伴教育、案例分析、宣传栏、心理辅导等。

  2.3.4  对家庭预防儿童性侵犯教育的态度 

  多数家长认为,家庭应该加强对孩子的保护,如“上下学按时接送”,“不让孩子单独在家”,“不让孩子到同学家玩”等。虽然,多数被访家长愿意给孩子讲一些预防儿童性侵犯的知识,但被访家长认为“自己知道得就不多,更谈不上给孩子讲了”,“有时候想给孩子讲,但不知道该怎么讲”。所以,他们希望自己学习一些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主要包括性侵犯的界定、预防儿童性侵犯的措施和遇到儿童性侵犯事件如何处理、性侵犯者的特点、如何与他人交往和相关法律。

  3  讨论

  3.1  对儿童性侵犯的基本认识 

  3/5的家长是从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体了解到儿童性侵犯的一些案例和相关信息。在目前有关儿童性侵犯案例收集及流行病学研究工作还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媒体新闻案例报道对提高公众对儿童性侵犯问题的认识起到了重要作用。
   
  有关儿童性侵犯的界定,有1/5的家长表示不清楚,半数家长认为是指触摸儿童身体和与儿童发生性行为。广义的儿童性侵犯除身体接触性侵犯,还包括非身体接触的性侵犯,如言语性骚扰、侵犯者向儿童暴露自己的生殖器官、在儿童面前手淫等。有关儿童性侵犯发生情况和受害者的特征,有的家长认为男孩不会受到性侵犯。在我国局部地区学生中进行的一些调查显示,尽管多数受害者是女孩,但男性在童年期受到性侵犯也并非少见[2,4]。有关性侵犯对受害儿童的影响,被访家长均能认识到性侵犯对儿童心理发育将产生严重影响。有研究显示,与没有童年期性侵犯经历者相比,童年期有性侵犯经历者更容易出现抑郁情绪、强迫症状、攻击他人、人格障碍、药物滥用、自杀意念、较低的自我评价和过早的性行为[5-11]。

  3.2  对受害儿童的态度 

  家长都表示出对受害儿童的同情和关爱。但被访家长没有提及对受害儿童的治疗。如上所述,童年期性侵犯经历与青少年心理健康明显相关。所以,有必要为受害儿童提供心理服务,及时进行心理治疗和疏导。如果影响到身体,还要提供适当的临床检查和治疗,包括性传播疾病的检查和相应的治疗。父母若放弃专业机构对孩子的治疗,则可能让问题深埋在心中,产生持久的心理伤害,并引发严重的心理疾病,不仅对个人造成影响,甚至对整个家庭和下一代都有影响。

  3.3  预防儿童性侵犯教育 

  在被访家长中,有半数的家长提醒孩子要警惕陌生人,忽视了熟悉的人对儿童进行性侵犯的可能性。有的家长甚至从来没考虑过和孩子谈论这方面的问题。国内已有的研究显示,对儿童进行性侵犯的多数是儿童熟悉的人[12-13]。本调查发现,只有1/10的家长曾告诉孩子不能随便让人碰自己的身体。这点很重要。此外,还应告诉孩子如果有人要碰或碰了自己的隐私部位,要迅速离开,并告诉父母或其他可信任的人,以及时得到帮助,阻止性侵犯的继续发生。

  3.4  对预防儿童性侵犯教育的态度和建议 

  所有被访谈者都支持学校开展预防儿童性侵犯教育,但同时也有家长担心这种教育可能会导致儿童对“性”知道得太多而对性问题过分好奇。提示有必要组织专家编写适合儿童年龄的教材,对授课教师进行培训。在教育前要注意向家长讲明教育内容,以得到家长的支持。在访谈中还发现,家长们虽然愿意对孩子进行预防性侵犯知识和技能的教育,但由于缺少这方面知识,不知道该如何讲。有必要通过学校,以讲座的形式对家长进行教育;或通过电视讲座,向更多的人宣传预防儿童性侵犯知识。

 

【参考文献】
    [1]陈晶琦,MICHAEL PD,王兴文.某中学高中女生儿童期性侵犯发生情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2,23(2):108-110.

  [2]陈晶琦,MICHAEL PD,王兴文. 239名高中男生儿童期性侵犯调查.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3,17(5): 245-247.

  [3]陈晶琦,MICHAEL PD. 儿童期性侵犯经历对女生心理的影响. 中国公共卫生,2003,19(9):1 142-1 143.

  [4]孙言平,段亚平,孙殿凤,等.606名成年男性儿童期性虐待发生情况调查.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4,13(6):684.

  [5]徐汉明,刘安求.儿童性虐待对受害者心理状况的影响.医学与社会,2001,14(1):53-55.

  [6]徐汉明,刘安求. 儿童期性虐待对受害者心理的远期影响. 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2002,29(1):37-41.

  [7]陈晶琦,韩萍,MICHAEL PD.892名卫校女生儿童期性虐待经历及其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中华儿科杂志,2004,42(1):39-43.

  [8]CHEN JQ, MICHAEL PD, HAN P. Child sexual abuse in China: A study of adolescents in four provinces. Child Abuse & Negl,2004,28:1 171–1 186.

  [9]陈晶琦.565名大学生儿童期性虐待经历回顾性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10):873-877.

  [10]黄国平,张亚林,申景进.儿童期有性虐待史成人女犯的认知损害.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5,19(10):702-705.

  [11]CHEN JQ, MICHAEL P,HAN P. Child sexual abuse in Henan province, China: A ssociations with sadness, suicidality, and risk behaviors among adolescent girls. J Adoles Health,2006,38(5): 544–549.

  [12]孙言平,董兆举,衣明纪,等. 1 307名成年学生儿童期性虐待发生情况及其症状自评量表测试结果分析.中华儿科杂志,2006,44(1):21-25.

  


作者单位: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100080

作者: 韩萍 陈晶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