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8期

医学生1 421名口腔奋森螺旋体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医学生口腔中奋森螺旋体检出率与临床症状的关系,为有效开展口腔保健工作提供依据。方法1998-2007年每年检查赣南医学院学生120~150名,共检查1421名,取被调查医学生牙垢涂片,采用镀银染色镜检。结果医学生口腔奋森螺旋体阳性检出率为24。1998-2007年医学生检出率显著降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医学生口腔中奋森螺旋体检出率与临床症状的关系,为有效开展口腔保健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1998-2007年每年检查赣南医学院学生120~150名,共检查1 421名,取被调查医学生牙垢涂片,采用镀银染色镜检。结果 医学生口腔奋森螺旋体阳性检出率为24.07%,其中弱阳性(+)132例(9.29%),阳性(++)128例(9.01%),强阳性(+++)82例(5.77%)。1998-2007年医学生检出率显著降低。奋森螺旋体感染较严重者多数伴有奋森咽峡炎、牙龈炎、口腔溃疡、牙龈肿痛或出血、口臭等症状。结论 口腔中的奋森螺旋体具有一定的致病性,应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奋森螺旋体感染。

【关键词】  螺旋体目 牙龈炎 坏死溃疡性 感染 学生 医科


  奋森螺旋体(Borrelia vincenti)以法国细菌学家Vincent博士命名,厌氧,革兰阴性,螺旋稀疏不规则,呈波浪状[1]。正常情况下,奋森螺旋体与梭杆菌寄居于人类口腔牙龈部,是口腔常居菌丛之一。当机体免疫力下降时,大量繁殖,协同引起奋森咽峡炎、牙龈炎、口腔溃疡、牙龈肿痛或出血、口臭等症状[2]。笔者1998-2007年检查了赣南医学院二年级大学生共1 421名,观察医学生口腔奋森螺旋体的检出率与临床症状的关系,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8-2007年每年检查赣南医学院二年级大学生120~150名,共1 421名,其中男生815名,女生606名;年龄为l8~21岁。

  1.2  方法 

  用牙签挑取磨牙间牙缝中的牙垢或口腔局部病变材料,均匀涂于载玻片上,自然干燥,常规进行镀银染色。用显微镜油镜检查,计数每一视野中的奋森螺旋体数目,观察10个视野,计算均值。

  1.3  判断标准 

  阴性:未检出奋森螺旋体;弱阳性(+):1~4个奋森螺旋体/油镜视野;阳性(++):5~10个奋森螺旋体/油镜视野;强阳性(+++):≥11个奋森螺旋体/油镜视野[3]。

  2  结果

  2.1  口腔奋森螺旋体检出率
 
  见表1。表1  1998-2007年赣南医学院学生口腔奋森螺旋体检出情况(略)

    1 421名医学生共检出奋森螺旋体342例,检出率为24.07%,其中弱阳性(+)132例(9.29%),阳性(++)128例(9.01%),强阳性(+++)82例(5.77%)。1998-2007年口腔奋森螺旋体检出率见表1。

  2.2  口腔奋森螺旋体感染程度与临床症状的关系 

  未检出奋森螺旋体者与弱阳性者一般无临床症状,阳性及强阳性者多数伴有奋森咽峡炎、牙龈炎、口腔溃疡、牙龈肿痛或出血、口臭等症状。见表2。表2  赣南医学院不同口腔奋森螺旋体感染程度者相关临床症状检出率比较(略)注:()内数字为检出率/%;与弱阳性比较,χ2检验,*P<0.01。

  3  讨论

    本次对医学生的牙垢取材观察发现,1998年31.67%的学生口腔可检出奋森螺旋体,感染严重者多数伴有奋森咽峡炎、牙龈炎、口腔溃疡、牙龈肿痛或出血、口臭等症状。提示奋森螺旋体对宿主具有一定的致病性。由于奋森螺旋体厌氧,所以在牙周袋内氧张力较低部位的菌斑中定居,并通过酸性粘多糖粘附于牙周的上皮组织,可产生多种致病性酶类,引起牙周局部病变。所以,奋森螺旋体可能成为牙周炎特定的致病因子之一[3]。

    值得注意的是,自1998年以来医学生口腔奋森螺旋体检出率显著降低,这可能与生活水平提高及口腔卫生条件改善有关。奋森螺旋体属条件性致病菌,当机体抵抗力下降,如局部组织损伤、维生素A和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缺乏时,奋森螺旋体与梭杆菌大量繁殖,协同引起奋森咽峡炎、牙龈炎、口腔溃疡、牙龈肿痛或出血、口臭等症状。提示注重口腔卫生与加强营养,对防止奋森螺旋体感染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NAKAMURA T,SHIBATA Y,SHIMURA R,et al.Isolation and properties of the Capnocytophaga ochracea bacteriocin.Oral Microbiol Inmunol,1992,7(2):96-99.

  [2]周正任,主编.医学微生物.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31.

 


作者单位:赣南医学院病原生物学教研室,江西赣州 341000。

作者: 钟有添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