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8期

海南藏族自治州儿童乙肝综合防治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在小学生及托幼儿童中实施乙型肝炎(乙肝)疫苗接种与乙肝防治健康教育项目(项目)的效果,为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乙肝综合防治提供依据。方法培训卫生专业人员和学校教师,发放宣传品,采用多种活动,接种乙肝疫苗,于健康教育前、后进行知识问卷调查,完成全程免疫3个月后抽样检测乙肝表面抗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在小学生及托幼儿童中实施乙型肝炎(乙肝)疫苗接种与乙肝防治健康教育项目(项目)的效果,为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乙肝综合防治提供依据。方法 培训卫生专业人员和学校教师,发放宣传品,采用多种活动,接种乙肝疫苗,于健康教育前、后进行知识问卷调查,完成全程免疫3个月后抽样检测乙肝表面抗体(抗-HBs)。结果 乙肝防治知识知晓率干预前、后分别是50.05%和92.65%(χ2=414.33,P<0.01),乙肝疫苗重要意义认知度干预前后分别是68.34%和97.23%(χ2=274.24,P<0.01),乙肝疫苗调查和报告接种率在97%以上。抗-HBs阳性率为92.89%,有效保护抗体为88.78%,实施综合防治项目后比实施项目前抗体水平提高77.11%(χ2=680.55,P<0.01)。结论 在儿童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其乙肝防治知识水平明显提高,开发民族语言的宣传画、培训教师、举办专题讲座是健康教育的重要手段。重组(汉逊酵母)乙肝疫苗接种后抗体阳转率较高,疫苗安全性良好。

【关键词】  肝炎 乙型


    乙肝是严重危害人群健康的传染病,由于其慢性病人较多,病程较长,难以治愈,因此在中国造成的疾病负担远高于其他传染病[1]。为提高海南藏族自治州儿童青少年的乙肝免疫力和预防乙肝知识水平,在中国肝炎基金会(CFHPC)、美国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香港慈善基金会、上海顶尖堂有限公司的资助下,对该州345所小学及托儿所机构于2006年9月-2007年3月实施了2月综合防治(乙肝疫苗接种和健康教育)项目。现将项目效果分析评价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项目概况

  1.1.1  基本情况 

  海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隅,位于青海湖南岸,总面积44 546 km2,山区草原占总面积的98%以上,以畜牧业为主。最高海拔5 305 m,平均海拔3 245 m。该自治州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占67.55%,州辖5个县40个乡镇410个行政村,2006年底全州总人口为422 229人,共有小学331所,托幼机构14所,在校小学生52 645人,托幼机构儿童3 554人,共计56 199人。

  1.1.2  项目背景 

  乙肝是海南州流行较严重的传染病之一,对患者、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是许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是当前地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2003年通过实施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项目,使所有2003年以后出生的儿童免费获得了乙肝疫苗接种。但项目实施以前的儿童,现正在托幼机构和小学均未接种过乙肝疫苗,缺乏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

  1.1.3  项目目标 

  目标人群乙肝疫苗接种率≥95%,乙肝疫苗认知程度达90%,乙肝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0%。

  1.1.4  措施与技术保障
 
  州县卫生局联合教育局、妇联、药管和文体广电局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和技术指导小组。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技术指导,乡镇卫生院、村医和学校教师负责疫苗接种和健康教育。

  1.2  健康教育方法

  1.2.1  培训对象 

  为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乡镇卫生院、村医和各小学教师。由CFHPC肝炎专家培训州县CDC专业人员,州县CDC培训乡镇卫生院和小学教师。

  1.2.2  方法 

  CFHPC统一印制乙肝宣传卡通画,在卫生院、学校内长期张贴。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发印制藏汉双语的家长告知书和宣传画,发放给学生和家长。经过培训的乡镇卫生院医生和学校教师,在班会上给学生进行专题讲座45 min,幼儿园、学前班、一年级学生将乙肝防治知识编成儿歌传唱。利用广播、电视、政府领导讲话和挂横幅、贴标语、板报等形式广泛宣传。

  1.2.3  疫苗与接种方法 

  重组乙肝疫苗(批号:2006020306;生产日期:20060317;有效期:200803。大连汉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自毁型注射器(批号:20050522;生产日期:20050522;有效期:200803。上海顶尖堂公司生产)。
    按0,1,6免疫程序,剂量为10 μg,上臂三角肌接种3针。

  1.4  效果评价 

  每针次接种完后,每县随机抽查3所小学180名学生。
   
  设计藏汉双语乙肝防治知晓问卷,每县随机抽样4个乡镇,每个乡镇抽2所小学,干预前调查919人,干预后调查939人,当场发卷、收卷,采用χ2检验比较干预前后知晓率和认知度的变化。
   
  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每县抽1所小学和1个托儿所,按5~6岁、7~8岁、9~10岁、11~12岁和13~14岁5个年龄段,每个年龄段调查30~35个完成3针免疫后满3个月的儿童,检测表面抗体,共计633人。
   
  各采静脉血5 mL,分离血清-20 ℃保存,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检验所检测。用固相放射免疫法(SPRIA)定量检测乙肝表面抗体(抗-HBs),抗-HBs≥2.1毫国际单位/毫升(mIU/mL)为阳性,抗-HBs≥10 mIU/mL为有效保护抗体阳性。

  2  结果

  2.1  培训与宣传材料发放情况 

  培训卫生专业人员356人,小学校长、幼儿园长386人,教师2 306人,共计3 848人。发放藏汉双语家长告知书69 400份,藏汉双语乙肝宣传画65 000张,乙肝知识卡通画3 090张。

  2.2  宣传活动 

  在学校内悬挂“加入翡翠丝带活动,共建健康和谐社会”宣传画6个月,电视广播宣传91次,政府领导讲话16次,出宣传车96台次,挂横幅156条,贴标语1 817张,制作板报395期,健康教育讲座2 494次,给学生配戴印有“肝脏健康,生活健康”的翡翠手镯58 900人份。调查托幼机构、学前班、一年级儿童970名,每名儿童均会唱“乙肝儿歌”。

  2.3  乙肝知晓率和认知度 

  干预前乙肝知晓率为50.05%,干预后知晓率为92.6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14.33,P<0.01);乙肝疫苗认知率干预前为68.34%,干预后为97.2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74.24,P<0.01)。见表1,2。表1  海南藏族自治州小学生乙肝知识健康教育知晓率干预前后比较(略)表2  海南藏族自治州小学生乙肝疫苗知识知晓率干预前后比较(略)

  2.4  免疫接种 

  全州托幼儿童和小学生在实施项目前均未接种过乙肝疫苗,本次乙肝疫苗第1,2,3针(次)报告和调查接种率分别是98.24%,97.89%,97.70%和98.78%,97.41%,98.00%。

  2.5  免疫效果

  2.5.1  儿童抗-HBs阳性率和几何平均浓度(GMC) 

  抽样检测目标人群633人,抗-HBs阳性率为92.89%,GMC为54.89 mIU/mL;有效保护抗体阳性率为88.78%,GMC为66.06 mIU/mL,见表3。表3  633名不同年龄组儿童抗-HBs阳性率和GMC(略)注:χ2抗-HBs≥2.1 mIU/mL=12.28,P<0.05;χ2抗-HBs≥10 mIU/mL=15.07,P<0.05。

  2.5.2  项目实施前后抗-HBs阳性率比较 

  项目实施前2006年6月检测5~14岁人群677人,抗-HBs阳性率为21.27%;项目实施后检测5~14岁人群633人,抗-HBs阳性率为92.89%,经统计学检验,项目实施前后抗-HBs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80.55,P<0.01)。

  3  讨论

    各级政府领导的重视,卫生、教育、广电、药管等部门的团结协作,保证了健康教育和疫苗接种的顺利实施。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和教师的乙肝防治知识是预防乙肝成功与否的关键,也是保证学生能够接受乙肝知识的首要条件。开发民族语言的乙肝宣传画,采取不同类型的健康教育方式,使学生乙肝知晓率、疫苗认知率明显提高,乙肝健康教育分类项目干预效果显著,与文献报道[2]一致。在小年龄儿童中编辑通俗的“乙肝儿歌”效果良好。因此,今后应在小学中采用寓教于乐、生动活泼、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模式,提高学生预防乙肝相关知识水平,使学生行为转变,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该自治州2003年1月1日将乙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工作,而2003年前的托幼儿童和小学生均未接种过乙肝疫苗。通过实施项目,3针乙肝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7%以上,对完成3针乙肝疫苗的633人检测抗-HBs,结果显示,免疫后3个月各年龄组的抗-HBs阳性率和有效保护抗体水平均在85%以上,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与国内同类研究报道[3]相近。实施项目后儿童抗-HBs比实施项目前显著提高,说明乙肝疫苗免疫效果显著,能有力地保护了这部分人群免受乙肝的危害。
  

【参考文献】
   [1]崔富强,莆尔哈提,Stephen Hadler,等.中国不同地区产妇住院分娩率与新生儿乙型肝炎疫苗接种率分析.中国计划免疫,2000,13(1):1.

  [2]杜军,吴勇.大连市部分地区小学生乙型肝炎健康教育效果分析.预防医学论坛,2006,12(4):416-417.


作者单位:青海省海南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13000

作者: 李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