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8期

河北省2007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行病学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河北省2007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流行病学特征,为今后采取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资料来源于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系统2007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接报、处置资料,应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对所获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河北省2007年发生学校突发公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河北省2007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流行病学特征,为今后采取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资料来源于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系统2007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接报、处置资料,应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对所获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河北省2007年发生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43起,占河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数的77.72%。主要集中在中小学和托幼机构,高峰出现在4-6月和1,11-12月,分别占60.84%和30.07%。事件种类以传染病事件为主,其次为食物中毒。结论 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仍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发生区域,尤其是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

【关键词】  公共卫生 生活变动事件 流行病学研究 学生保健服务

 Epidemiologic Analysis of Reported Emergency Public Health Events at schools in Hebei Province, 2007

  GAO Wei, YUAN Shuhua, QU Suge, et al.
  Hebei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Shijiazhuang(05002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reported emergencies of school public health in Hebei province in 2007, and to offer science bases to take right measures of control and prevention. Methods   Descriptive epidemiology and statistics analysis was conducted on the bases of the data in Emergency Public Reporting System, which was located in the Hebei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Results   There were 143 emergencies of school public health to be reported in Hebei province in 2007, the percentage to all the emergency public health events in Hebei province was 77.72%. Most of them were infectious disease and food poisoning, occurred in schools and kindergartens with peaks in April-June(60.84%) and January, November-December(30.07%). Conclusion   Emergency of public health at schools and kindergartens should be emphasized and paid more attention.

    【Key words】  Public health; Life change events;Epidemiologic studies; Student health services

  学校、幼儿园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场所,具有人群聚集、接触密切、年龄集中的特殊性,也是传染病爆发、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高发场所[1]。现就2007年河北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流行病学分析,为预防控制及有效处理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的子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收集河北省报告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资料,应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对所获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2007年发生在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共143起,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总数的77.72%,涉及365 152人,发病4 003人,无死亡病例。

  2.2  分布特征

  2.2.1  城乡分布 

  2007年143起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生在市、县、乡中小学的分别是26,30,67起,分别占18.18%,20.98%,46.85%。

  2.2.2  时间分布 

  除9月份外,全年各月均有事件发生。高峰出现在4-6月(87起)和1,11-12月(43起),分别占60.84%和30.07%。见表1。表1  2007年河北省不同月份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布情况(略)

  2.2.3  人群分布 

  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其中小学102起(71.33%),中学21起,托幼机构6起,高校4起,其他类型学校10起。见表2。表2  2007年河北省不同类型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布情况(略)

  2.2.4  事件种类 

  143起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主要是传染病事件,占91.61%;其次为食物中毒,占4.20%。见表3。表3  2007年河北省不同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类型分布情况(略)

  2.3  事件报告情况 

  143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审核率为100.00%。其中75.89%是由学校属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的,21.98%是由当地卫生院报告的。

  2.4  传染病类别 

  131起传染病事件中,以水痘(78起)、流行性腮腺炎(37起)为主,分别占59.54%,28.24%。

  3  讨论

    河北省2007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仍集中在学校,共143起,占全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数的77.72%,而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从季节看,主要集中于夏季暑假前的4-6月和寒假前的11-12月和1月;发病种类主要是传染病和食物中毒,说明夏季和冬春季传染病的预防是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控制的关键。由此可见,学校公共卫生问题,尤其是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仍是目前学校卫生工作的重点[2-6]。
  
  针对河北省的实际情况,为有效预防、控制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议如下:(1)依法管理、完善预案。教育部门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完善本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预案,真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2)部门联合、齐抓共管。卫生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提出防范措施;教育部门要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作学校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积极配合卫生部门落实各项措施。(3)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制度。组织做好学生体检工作,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加强预防接种,及时进行查漏补种,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试行)》,指导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好晨检、因病缺勤追查与登记等工作。(4)抓好食品卫生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学校、托幼机构食堂进行监督检查,认真清理校园内及周边的小卖部、小吃店等,加强对“小饭桌”及其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的督导检查,坚决取缔无证单位。对学校使用自备水源或二次供水的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饮水卫生安全。(5)提高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卫生和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组织培训,联合开展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6)加强学校卫生宣传,提高整体防范意识。学校和托幼机构应把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采取课堂教育、张贴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强化对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地培养,教育学生增强卫生防病意识,不断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参考文献】
  [1]方利洪.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和应急体系建设.中国学校卫生,2004,25(8):496.

  [2]朱新凤.湖州市2004-2005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7,28(3):284.

  [3]丁胜非,陈碧云,段红英,等.湖南省2004-2005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行病学特征.实用预防医学,2006,13(3):654-655.

  [4]盂军,谭春梅,董柏青,等.2002-2003年广西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行病学分析.中国热带医学,2005,5(7):1 581-1 582.

  [5]袁树华,高伟,师鉴,等.2006年河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行病学特点分析.医学动物防治,2007,23(5):321-323.


作者单位: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办公室,石家庄 050021。

作者: 高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