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8期

乡镇学校3起甲肝爆发疫情流行病学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肝炎甲型2007年5-8月,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万峰湖镇中小学、兴义市鲁屯镇中心小学和册亨县冗渡镇中学先后发生了甲肝爆发疫情,各级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立即对疫情开展了调查控制工作。现将这几起疫情的调查结果报道如下。5km,共有3个年级12个班,学生628人,教职工47人。万峰湖镇小学位于永和村街上居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炎 甲型


    2007年5-8月,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万峰湖镇中小学、兴义市鲁屯镇中心小学和册亨县冗渡镇中学先后发生了甲肝爆发疫情,各级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立即对疫情开展了调查控制工作。现将这几起疫情的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基本情况

    万峰湖镇中学距离乡镇所在地1.5 km,共有3个年级12个班,学生628人,教职工47人;万峰湖镇小学位于永和村街上居民区,共有7个年级14个班,学生765人,教职工35人;望江小学共有7个班级,学生136人,教职工8人。3所学校内均未有食堂和宿舍,附近学生走读,远处学生租学校附近民房住宿。兴义市鲁屯镇中心小学位于鲁屯村,有学前班至六年级共18个班,1 038名学生,教职工42人,学生均为走读,学校无食堂。册亨县冗渡中学地处原镇政府所在地,全校共3个年级,初三年级学生已参加中考放假,现有初一、初二年级17个班749人,教职工66人,其中住校生321人,租民房居住的学生257人,171人走读。

  2  流行特征

  2.1  流行概况 

  甲肝的诊断参照GB 17010-1997标准,自2007年5月初以来,在疫区范围内,有不洁饮食史,出现乏力、恶心、腹痛、尿黄或巩膜黄染等症状,检测肝功能转氨酶明显升高,抗HAV-IgM阳性,判断为甲肝确诊病例。按照这一标准万峰湖镇中、小学和望江小学3所学校,共有45名学生发病,罹患率为2.94%(45/1 529);在教职工中有1名教师发病,罹患率为1.11%(1/90)。此外,还引起3名村民和1名散居儿童发病。兴义市鲁屯镇小学共有120名学生发病,罹患率为11.56%(120/1 038),在教职工中无病例报告,此外还有1名当地散居儿童发病;册亨县冗渡镇中学共有48名学生发病,罹患率为6.14%(48/749),在教职工中无病例报告。

  2.2  时间分布 

  万峰湖镇这起疫情5月16日出现首发病例,发病高峰为5月27日-6月4日,有33人发病,占病例总数的66.00%,6月28日后无新病例出现;兴义市鲁屯小学6月10日出现首发病例,发病高峰为6月17日-7月6日,有90人发病,占病例总数的74.38%,7月28日后无新病例出现;册亨县冗渡镇中学6月10日出现首发病例,发病高峰为6月24日-7月5日,有35人发病,占病例总数的72.91%,7月14日后无新病例出现。

  2.3  班级分布 

  万峰湖镇这起疫情波及的3所学校33个班中,26个班有病例发生,其中万峰湖中、小学各年级均有病例报告,望江小学部分年级有病例报告;鲁屯镇中心小学18个班中16个班级有病例报告;冗渡镇中学20个班级中17个班有病例报告。

  2.4  人群分布 

  万峰湖镇49例病例中,学生44例,农民3例,教师1例,散居儿童1例;男性28例,女性21例;发病年龄最小5岁,最大39岁。兴义鲁屯镇121名病例中,学生120例,散居儿童1例;男性70例,女性51例;发病年龄最小3岁,最大14岁,以9~13岁病例数相对较多,占总病例数的78.52%(95/121)。冗渡镇中学48例病例均为学生,男性31例,女性17例;年龄最小13岁,最大19岁,以14~16岁病例数相对较多,占总病例数的81.25%(39/48)。

  3  相关因素调查

  3.1  饮用水源 

  万峰湖镇供水点共有6个,经检验,4个供水点水源微生物指标均严重超标,供应大多数住户和中学的水口庙供水点外环境恶劣,后有排污水沟一条,整条街排污都通过该水沟进行排放。取水点有一泄水通道与污水沟相连,平时向污水沟排出多余水量,抽水时会出现反流现象,污水可以污染饮用水。鲁屯镇中心小学水源与镇内自来水水源不同,取自一地下水井,所处位置较低,周围环境较差,水质感观较差;水井口长期暴露在外,靠近马路且距排污管道仅约1 m,对该小学水源采样,微生物指标严重超标。册亨冗渡镇中学用2个水源,镇集中供水主要是食堂使用,另有一水池,学生常饮用水池内水,虽有加盖但仍有部分暴露于外,上为一排水沟,枯水时的取水点位于田坝中央,位置较低,距水田仅约1 m,水池内水微生物指标严重超标。

  3.2  食品卫生 

  几所学校周围个体饮食摊点较多,卫生条件较差,且有流动商贩出售无卫生保障的自制冷饮。冗渡中学学校食堂卫生条件较差,蚊蝇孳生,学生使用的公用碗筷消毒缺乏监督,食堂雇用6名临时工均无健康证。万峰湖镇中小学、册亨县冗渡镇中学部分学生租住民房,一户数人至数十人不等,卫生条件差,共用餐具,生活接触密切。分析这3起疫情爆发的原因,有以下几个共同点:(1)饮用水受污染。万峰湖镇中小学虽是集中供水,但供水点水源达不到卫生要求;兴义市鲁屯镇中心小学和册亨县冗渡镇中学是自备水源,未经消毒处理,几处水源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微生物指标均超标。(2)食品卫生状况不理想,学校周边不合格饮食摊点较多,流动商贩出售不合格的冷饮和副食品。(3)万峰湖镇中小学和册亨县冗渡镇中学部分学生租住当地民房,较拥挤,卫生条件差,有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的可能。(4)学生防病意识差,有喝生水的习惯。(5)疫情报告迟缓,导致疫情没有得到及时正确处理。从首发病例出现至报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过了14~25 d,失去了及早控制疫情的机会。(6)所有病例均无甲肝疫苗接种史。

  4  控制措施

    主要采取以下综合防治措施:(1)病人在当地卫生院院集中隔离治疗,医院将患者排泄物统一消毒处理,生活垃圾统一焚烧,并对院内环境消毒。(2)提供安全的饮用水。万峰湖镇将水口庙供水点封停改造,增设了加氯消毒设施,另3处水源加氯消毒;兴义市鲁屯镇中心小学停止取用受污染的水井水,改用镇政府统一使用的自来水。各学校向学生提供开水。(3)取缔不合格的饮食摊点,没收不合格的冷饮及副食品。(4)开展甲肝疫苗应急接种,对未患病学生及患病学生的家属等进行应急接种。(5)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广泛的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活动。
   
  甲型肝炎的发病率与社会经济水平相关,经济状况、卫生条件相对较差是造成甲肝爆发的原因之一[1]。有关部门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善学校卫生设施,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要求》,及时发现和控制传染病疫情;加强健康教育和甲肝疫苗预防接种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和免疫水平,避免出现甲肝爆发疫情,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郑徽,卢永,王永珍,等.中国2004~2006年甲型病毒型肝炎疫情分析.中国计划免疫,2007,13(4):336.


作者单位:贵州省黔西南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62400。

作者: 杜晖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