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8期

兴山县中小学1999-2006年传染病突发疫情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传染病疾病爆发流行学生保健服务学校、幼儿园是学生和儿童集体生活和学习的场所。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在学校中爆发和流行,是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关健。近几年来,学校传染病突发疫情有增多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的身体健康。尽管教育、卫生主管部门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传染病 疾病爆发流行 学生保健服务


    学校、幼儿园是学生和儿童集体生活和学习的场所。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在学校中爆发和流行,是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关健。近几年来,学校传染病突发疫情有增多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的身体健康。尽管教育、卫生主管部门曾多次联合下发文件,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但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控制。为了解学校传染病突发疫情流行情况,掌握传染病突发疫情发生发展规律及其流行病学特征,为制定相应的预防控制策略提供科学依据,笔者对兴山县1999-2006年中小学校传染病突发疫情资料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来源

    收集兴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99-2006年中小学传染病突发疫情调查报告及当事人调查的记录进行整理分析。疫情调查确认均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国家传染病诊断标准规定认定。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兴山县共有中小学、幼儿园52所,其中高中2所,初中10所,小学36所,幼儿园3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25 000余人。

  2.2  传染病突发疫情发生情况

  2.2.1  不同类型学校疫情发生情况 

  1999-2006年共发生传染病突发疫情6种24起,其中幼儿园2起(8.3%),小学18起(75.0%),中学(含高中)4起(16.7%)。发生在农村中、小学21起,占87.5%;城镇3起,占12.5%。

  2.2.2  发病病种 

  24起突发疫情均为呼吸道传染病,乙类传染病1种(麻疹)6起,占25.0%;丙类传染病3种7起,占29.2%,其中流感5起,占20.8%,腮腺炎、风疹各1起,占8.3%;非法定传染病2种11起,占45.8%,其中水痘10起,占41.7%,腺病毒感染1起。

  2.2.3  发生时间 

  全年除寒暑假外,在校期间均有发生,其中2-6月份发生16起,占66.7%;9-11月份发生8起,占33.3%,表明学校突发传染病疫情以春夏季学期为主。

  2.2.4  发病病例数 

  24起突发疫情中,报告发病病例数最少者10例,最多者202例,报告20例以内者7起,占29.2%;20例以上17起,占70.8%。罹患率在10%以下者13起,占54.2%;10%以上11起,占45.8%;最高达28.7%。

  2.2.5  发病报告时间与疫情流行时间 

  发病24 h报告者仅3起;2~9 d报告8起,占33.3%;10 d以上报告13起,占54.2%。发病距报告时间最长达56 d。疫情流行持续时间20 d以内控制者8起,35 d以内控制者18起占75.0%,最长流行持续时间达70 d才终止。

  3  讨论
   
  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仍然是传染病突发疫情发生的重点人群,约占全部传染病爆发疫情的73.5%[1]。本资料分析结果表明,小学发病占75.0%,其次为中学和幼儿园;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小学发病占87.5%。突发疫情主要为呼吸道传染病和群体性不明原因发热性疾病;发生时间春夏季(2-6月)占66.7%,秋季(9-10月)占33.3%。因此,学校传染病突发疫情的预防控制重点应为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本组资料分析结果表明,学校传染病疫情仍存在着严重的迟报现象,24 h内报告者仅3起,10 d以上报告者占54.2%,严重延误了疫情控制的时机。因此,应大力加强学校和乡村医生对传染病和突发疫情报告意识,提高报告及时性,特别是首发病例,以便在最短、最佳时间内迅速扑灭疫情。
   
  加强学校卫生管理,乡镇寄宿制学校应作为预防控制传染病的重点[2]。学校传染病的预防控制与学校卫生状况密切相关,教育部门与卫生管理部门应密切配合,加强对学校卫生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加强《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卫生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乡镇中小学应按有关规定配备专(兼)职校医,强化学校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法律意识,加强学校基础卫生设施的建设,切实改善广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共同将学校传染病突发疫情控制在最低限度。

【参考文献】
    [1]杨建文.江苏某地2003-2004年学校传染病疫情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7,28(1):84-85.


作者单位:湖北省兴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43711。

作者: 王承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