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8期

浙江省2004-2007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行病学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浙江省2004-2007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流行特点,为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利用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管理系统报告的2004-2007年浙江省学校突发事件资料,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进行分析。结果2004-2007年浙江省共发生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769起,报告发病3300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浙江省2004-2007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流行特点,为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利用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管理系统报告的2004-2007年浙江省学校突发事件资料,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进行分析。结果 2004-2007年浙江省共发生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769起,报告发病33 000例,死亡3例,事件发生在乡镇小学占52.28%。其中传染病疫情617起,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80.23%;食物中毒50起,占6.50%。结论 学校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高发场所,多发生于农村学校,应引起教育和卫生部门的重视,采取切实的防控措施和对策。

【关键词】  公共卫生 生活变动事件 流行病学研究 学生保健服务


  Epidemiological Analysis on Emergency Public Health Events at Schools in Zhejiang Province During 2004-2007

  LU Qinbao, GONG Zhenyu, LIN Junfen.
  Zhejiang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angzhou(31005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epidemiological situation of emergency public health events at schools from 2004 to 2007 in Zhejiang province,and to provide evidences for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strategies.Methods   Descriptive epidemiology method was used to analyze the data from Emergency Public Reporting System in Zhejiang Provincial CDC.Results   During 2004-2007, there were totally 769 reported emergency public health events at schools in Zhejiang province. In all, there were 33 000 persons who had fallen ill and 3 persons had died. Infectious diseases outbreak and food poisoning events were the main composition of emergency public health events at school, which accounted for 80.23%(617 events) and 6.50%( 50 events) respectively. Anymore, 52.28% events occurred in countryside primary schools. Conclusion   Emergency public health events occurred frequently at schools, especially in rural areas, where measures should be strengthened.
   
  【Key words】  Public health; Life change events; Epidemiologic studies; Student health services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1]。2004年1月我国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当年全国各类学校共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670起,占全年总事件数的40%,其中发生在学校的传染病事件占全国传染病事件的64%左右[2]。这些数据表明学校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高发场所。为了解浙江省学校突发事件的现状,笔者对2004-2007年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管理系统报告的学校突发事件进行了分析,以期为制订预防控制措施提供依据。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2004年1月1日-2007年12月31日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直报系统收到的浙江省幼托机构、中小学和高等学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资料。

  1.2  判断标准 

  突发事件的判断参照《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确定。

  1.3  方法 

  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2004年1月1日-2007年12月31日浙江省共网络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 097起,其中发生在学校769 起,占70.10%。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共报告发病数33 000例,死亡3例,病死率为9.09/10万。其中传染病爆发事件617起,占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80.23%;食物中毒50起,占6.50%。

  2.2  流行特征

  2.2.1  地区分布 

  舟山2004年和2006年、嘉兴2007年无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其余地区4 a间均有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其中前3位的分别是温州(174起)、宁波(121起)、湖州(92起),占学校突发事件总数的50.23%。宁波、湖州的事件报告数有逐年减少的趋势,其余地区报告数量相对比较稳定。

  2.2.2  时间分布 

  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呈双峰分布,2月和7,8月突发事件数最低,2个高峰分别出现在4-6月和11,12月,且春夏学期事件报告相对秋冬学期更多。其中2004年1月、2005年2月和2007年7月没有发生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见图1。

  2.2.3  学校分布 

  由表1可以看出,浙江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发生在农村学校,其中乡镇小学占52.28%,乡镇中学占13.13%。2004-2006年各有1例死亡病例,病死率为9.09/10万。表1  浙江省2004-2007年不同类别学校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布(略)

  2.3  突发事件类型 

  2004-2007年浙江省学校突发事件共发生769起,其中传染病疫情617起(其中水痘220起,流行性腮腺炎175起,流行性感冒108起),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80.23%,食物中毒50起,占6.50%;其他公共卫生事件89起,其中2004年(76起)占85.39%。2004年有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9起)和环境事件(1起)发生;2005年和2007年均有流感样病例爆发,分别为2起和1起。见表2。表2  浙江省2004-2007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类情况(略)

  3  讨论
   
  自2004年我国使用统一的报告信息平台(网络直报系统)以来,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的及时性与敏感性大大提高,对及时预防、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居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持社会正常秩序具有积极的作用。通过流行病学分析可以看到,浙江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集中在乡镇学校,以乡小学为主,同时乡中学和县小学也有一定的比例,表明乡小学将是目前学校卫生工作的重点,与其他相关文献报道一致[3-6]。 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时间分布与学生的作息规律密切相关,学生放假后,集体活动减少,学校突发事件明显较少,3月学校开学后突发事件数量开始增多,至4-6月出现高峰,7,8月开始下降,学期结束备考期间(12月份左右)学校突发事件又有所增多,提示应在学期的不同阶段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控制措施。学校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风疹、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最为常见,因此在冬春季节加强学校呼吸道传染病的监测显得尤为重要。
   
  学校由于人口密集,学生密切接触,成为各类突发事件的高发场所;学校突发疫情具有波及范围广、社会影响力大等特点,因此学校卫生工作应引起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浙江省外来人口较多,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及个体幼托机构更是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的重点场所。
   
  针对当前浙江省实际情况,为有效预防和控制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笔者提出以下措施和建议:(1)各地教育部门应认真履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结合当地实际,增加校医编制,同时加强学校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工作,改善寄宿学校的学生宿舍环境;(2)学校要充分利用卫生课、黑板报、宣传窗等多种形式开展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倡导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重点普及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基本知识,掌握常见突发事件的应对方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3)加强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的紧密合作,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对学校卫生的指导,在学校建立学生缺勤监测系统开展早期预警机制研究,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4)学校作为突发事件的易发场所有其自身特点,其应急机制亟需有关部门进行深入研究[7]。

 

【参考文献】
    [1]王陇德,齐小秋,祈国明,等.现场流行病学理论与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9.

  [2]张颖,曾光.2004年全国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7,28(1):81-82.

  [3]李侯健,张慧君,龚健,等. 2004-2006年广西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行病学特征分析.应用预防医学,2007,13(4):209-211.

  [4]马晓晨,李可群,松凯,等.2005-2006年北京市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行病学分析.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7,23(5):547-548.

  [5]陈叶纪,邓舒.安徽2004-2006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分析.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6(5):5-7.

  [6]丁胜非,陈碧云,段红英,等.湖南省2004-2005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行病学特征.实用预防医学,2006,13(3):654-655.

 


作者单位: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杭州 310051。

作者: 鲁琴宝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