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9期

铁强化酱油对儿童缺铁性贫血的干预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铁食品强化贫血缺铁性干预性研究儿童近几年,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儿童缺铁性贫血发病率却逐年上升。全球有15%~20%的人患缺铁性贫血,儿童贫血发生率为12%~27%,我国儿童贫血发生率为25%~38%[1],因此改善铁营养状况,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公共卫生问题。为此,笔者于2005-20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铁 食品 强化 贫血 缺铁性 干预性研究 儿童


    近几年,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儿童缺铁性贫血发病率却逐年上升。铁是目前世界上最普遍缺乏的营养素,据WHO统计,世界上有66%~80%的人处在铁缺乏状态。全球有15%~20%的人患缺铁性贫血,儿童贫血发生率为12%~27%,我国儿童贫血发生率为25%~38%[1],因此改善铁营养状况,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公共卫生问题。为此,笔者于2005-2006年对开封市儿童采用铁强化酱油进行干预实验,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随机整群抽样法,抽取开封市12所小学五年级住宿学生共5 248名,其中男生2 713名,女生2 535名;随机分为观察组2 600人,对照组2 648人。

  1.2  方法 

  对观察组儿童进行1 a的铁强化酱油干预实验,每天食用乙二胺四乙酸铁钠酱油,该酱油由基金项目获得组织免费提供。对照组食用普通酱油。于干预前、干预6个月及1 a分别检测2组贫血情况,并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1  开封市2组儿童铁强化酱油干预前、后贫血患病率比较(略)注:()内数字为患病率/%。

    由表1可见,观察组干预前、后3次贫血患病率呈下降趋势(χ2=348.462,P=0.000);对照组3次检测贫血率呈上升趋势(χ2= 14.537,P=0.001)。干预开始前2组贫血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6个月后2组贫血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干预1 a后2组贫血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1)。

  3  讨论
     
  人体代谢离不开能量代谢,而能量代谢过程离不开铁,因此铁缺乏对人体造成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铁缺乏不仅会引起造血系统的改变,而且能引起神经、消化、心血管等系统的改变,甚至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1]。WHO在《世界健康报告》中指出,每年全世界因铁缺乏导致80万人口死亡。要改变铁缺乏现状,首先要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中国人以植物性食物为主食,而铁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因此铁的摄入常无法满足人体的需要,而过多食用动物性食物又会引起肥胖、心血管病变、糖尿病等一系列疾病的发生。为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3年开始实施“利用铁强化酱油改善我国居民缺铁性贫血”计划,但未得到推广。铁强化酱油即普通酱油中按比例加入适量乙二胺四乙酸铁钠,具有吸收率高、性质稳定、安全、利于保存等优点,是目前安全、有效、简便的补铁方法。由于铁强化酱油中铁的含量比医用药品中铁的含量低很多,每日按10~20 mL计算,摄入的铁占人体每天需要量的40%~55%,长期食用既可以补铁,又不会导致铁摄入过量。

    结果表明,服用铁强化酱油可有效改善缺铁性贫血现状。对照组儿童贫血率呈上升趋势,可能与这个年龄段儿童身体正处于发育期有关。男生此期生长速度快,活动量大,营养摄入不够全面[2];女生进入青春期,为追求苗条身材,有意节食、挑食、偏食,致营养失衡造成贫血[3]。因此,有关部门应加大宣教工作力度,提高学生的自我保健意识,根据儿童少年身体发育需要,合理营养,科学食用铁强化酱油,从而有效降低缺铁性贫血的患病率。

 

【参考文献】
   [1]杨锡强,易著文,主编.儿科学.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400-405.

  [2]李鲁娟,谢炎玲,王晓燕.开封地区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4):332.


作者单位: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开封 475001。

作者: 李鲁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