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9期

南京市学龄前儿童行为问题及其家庭环境影响因素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学龄前儿童的行为问题及其相关影响因素,为针对性地开展学龄前儿童心理卫生工作提供依据。方法抽取南京市区9所托幼机构1141名儿童为调查对象,应用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CBCL)及心理调查问卷,调查儿童心理行为问题及相关影响因素。结果南京市学龄前儿童行为问题检出率为9。20%,儿童行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学龄前儿童的行为问题及其相关影响因素,为针对性地开展学龄前儿童心理卫生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抽取南京市区9所托幼机构1 141名儿童为调查对象,应用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CBCL)及心理调查问卷,调查儿童心理行为问题及相关影响因素。结果 南京市学龄前儿童行为问题检出率为9.20%,儿童行为问题男女检出比例为1∶2,女童行为问题发生率高于男童,5岁以下女童心理异常发生率高于5岁以上女童。儿童行为问题与父母文化程度密切相关,与母亲孕期精神紧张、孕期有过精神刺激、父母有神经精神疾患、父、母经常责骂孩子、父亲对儿童的关心程度有关;搬家、入园等生活事件与儿童行为问题发生有关;母亲学历、家庭关系融洽是儿童心理健康的保护因素。结论 儿童行为问题的发生是环境、社会、家庭、教养等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应有针对性开展学龄前儿童心理卫生工作,降低儿童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

【关键词】  危险行为 家庭特征 因素分 统计学 儿童 学龄前

 Behavior Problems and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School Aged Children in Nanjing

  QU Hongming, LV Ling, LI Qing, et al.

  Nanjing Health Center of Children and Women, Nanjing(210004),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situation of children's  psychological behavior problem and  the relevant influencing factors, 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improving educational environments in family and nursery. Methods  One thousand one hundred and forty one children from 9 kindergartens in Nanjing were invested with the Achenbach's Child Behavior Checklist(CBCL). Results  The prevalence of children with behavior problems was 9.20%, male : female was 1:2. Positive rate of psychologicalbehavior problem of girls was higher than boys, especially for girls under 5 years old. The children's behavior disorders were related to parents' education level, mother's anxiety and mental spur in pregnancy, psychotic disorder of parent, parents' blame and father's care. The prevalence of behavior problem was related to removing and entering kindergarten. Harmony status of family and mother's education level were the protective factors.  Conclusion  The risk factors for children's behavior disorders are multiple, such as surroundings, society, family and breeding.  Service of mental health care should be developed to decrease the incidence of children's behavior problem.

    【Key words】  Dangerous behavior; Family characteristics; Factor analysis, statistical; Child, preschool

  心理健康是儿童健康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医学的发展,严重威胁儿童身体健康的传染性疾病逐步得到控制,儿童的心理问题日益突出[1]。社会对儿童综合素质选择性增强,家庭对儿童期望提高,使儿童面临的压力增加;就业困难、家庭离异率上升等社会因素,也越来越多地影响着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为了解学龄前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学龄前儿童心理卫生工作,改善托幼机构及家庭教育环境,为实施以儿童为中心的心理健康教育提供理论依据,笔者进行了本次调查。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随机分层整群抽样方法,在南京市11个区、2个县随机抽取建邺区和下关区,并在2个区抽取9所(建邺区5所,下关区4所)托幼机构作为调查单位。其中优质园5所,标准园4所;3岁幼儿274人,4岁幼儿584人,5岁幼儿270人,6岁幼儿13人;男童622人,女童519人。

  1.2  方法 

  使用统一的调查问卷,由项目负责人对参加调查的医务人员统一培训,进行预实验及一致性检验。面对面现场询问儿童监护人,由专业人员填写问卷。

    使用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CBCL)调查儿童行为能力,要求监护人根据儿童近0.5 a内表现,由专人询问并填写。根据儿童行为量表(CBCL)评判标准,将儿童的行为归纳为分裂症样、抑郁、不合群、强迫-冲动、躯体化诉述、社交退缩、多动、攻击性行为、违纪行为9种。

  1.3  质量控制 

  由项目组对基层调查员进行培训,掌握调查的各项标准和人际交流技术,确保调查问卷在质量、完整性、正确性上保持一致,调查一致性要求在95%以上。建立问卷逐级核查制度,调查员每日进行问卷自查;调查期间项目负责人对问卷进行抽查,抽取5%的问卷进行核查,要求项目符合率>85%,确保调查资料完整。

  1.4  统计分析 

  由专业人员确认问卷完整性,剔除无效问卷, 对每张量表进行评分,将数据输入SPSS数据库, 应用SPSS 11.5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儿童行为问题检出情况

  2.1.1  总体情况 

  本次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1 141份。检出行为问题儿童105人,占9.20%;其中男童检出率为5.63%,女童检出率为13.4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0.921,P<0.01)。女童行为问题发生与年龄有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5.58,P<0.05),见表1。表1  不同年龄男女幼儿行为问题检出率比较(略)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1.2  不同托幼机构儿童行为问题检出情况 

  优质园儿童709人,检出行为问题81人,检出率为11.4%;标准园有432人,检出行为问题24人,检出率为5.6%(χ2=11.066,P=0.001),不同托幼机构儿童行为问题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  儿童行为问题检出因子比较 

  5岁以下男童检出率相对较高行为因子为攻击性、抑郁、违纪,5岁以上男童为分裂性、抑郁、强迫性、攻击性,不同年龄男童攻击性、抑郁、社交退缩、躯体化诉述检出率均无统计学意义(χ2值分别为0.588,0.588,0.667,0.667,P值均>0.05)。5岁以下女童主要行为问题检出因子为多动、攻击性、肥胖、社交退缩,5岁以上女童为分裂性、抑郁、性问题、残忍,不同年龄女童多动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294,P= 0.001)。5岁以下的男童与女童在社会退缩、分裂性、违纪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值分别为6.239,23.738,21.609,P值均<0.01)。

  2.3  儿童行为问题影响因素

  2.3.1  儿童行为问题与父母年龄、文化程度及职业的关系 

  将父母文化程度分为硕士以上、本科、大专、高中、初中、小学、文盲,结果显示儿童行为问题与父母文化程度密切相关(fisher’s精确检验P=0.005)。将父母职业分为干部、教师(医生)、工人、军人、个体、失业、农民及其他,结果显示,儿童行为问题发生与父母职业无相关性。与父母年龄也无相关性。对家长心理卫生知识进行调查,有培训证书家庭儿童行为问题检出率明显低于没有证书家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527,P=0.006)。

  2.3.2  儿童行为问题与母亲孕期及出生情况的关系 

  将母亲妊娠态度分为积极、无所谓和被动,研究显示,母亲对妊娠态度与儿童心理行为问题检出显著相关(χ2=6.473,P=0.036)。将母亲孕期的精神状况分为紧张、忧虑、轻松、有精神刺激,结果显示,母亲孕期情绪紧张、有精神刺激与儿童行为问题发生呈显著相关(χ2值分别为11.821,11.308,P值均<0.01),与母亲孕期情绪愉悦、忧虑无相关性。儿童行为问题与母亲孕期饮酒呈显著相关(χ2=9.170,P=0.011),与母亲孕期吸烟、被动吸烟无相关性。儿童行为问题与胎次呈显著相关(χ2=13.325,P=0.004),与产次、是否足月、出生有无窒息、出生有无重要病史无相关性。

  2.3.3  儿童行为问题与遗传的关系 

  儿童行为异常与父母智力低下、精神疾病、性格古怪及其他遗传性疾病有显著相关性(χ2值分别为13.337,14.572,P值均<0.01)。

  2.3.4  儿童行为问题与生活环境的关系 

  儿童行为问题发生与家中儿童人数显著相关(χ2=8.508,P=0.014)。儿童入园入托时间、主要看护人、看护人文化程度及看护人变更情况均与儿童行为问题无相关性。对近0.5 a有入园、搬家、父母分离、父母重病、父母去世、事故等情况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儿童入园、搬家与儿童行为问题检出率显著相关(χ2值分别为0.831,4.798,P值均<0.05)。儿童行为问题发生与家庭居住面积无相关性。

  2.3.5  儿童行为问题与家庭教育态度的关系 

  儿童行为问题发生与父母经常责骂孩子显著相关(χ2值分别为9.340,16.589,P值均<0.01)。分析父母亲对儿童的关心程度,儿童行为问题与父亲对儿童的关心程度显著相关(χ2=12.645,P=0.004),儿童行为问题与母亲的关心程度无明显相关性(χ2=4.800,P=0.161)。

  2.3.6  影响儿童行为问题的多因素分析 

  结果显示,儿童性别、刚入园、搬家、儿童脾气倔强、儿童易冲动、母亲责骂、母亲孕期有精神刺激、母亲孕期饮酒是儿童行为异常的危险因素,见表2。母亲学历、家庭和睦是儿童心理健康的保护因素。表2  影响学龄前儿童行为问题的多因素分析(略)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南京市儿童行为问题检出率为9.2%,低于1992年全国22个地区的调查结果(12.93%)[2],与上海市区检出率(6.3%~10.5%)[3]相近,可能与南京地区经济、文化和教育水平及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重视程度有关。性别与儿童行为问题检出有无相关性,各类文献资料报道不一[7]。本研究结果显示,儿童行为问题男女检出比例为1∶2,5岁以下女童行为异常高于5岁以上女童,男童年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心理发育成熟度差,缺乏知识和经验;家长受传统思想影响,对女童行为习惯要求偏高[5-6],都是导致儿童行为问题检出率高的原因。
   
  优质园儿童行为问题检出率高于标准园,尤其是3~5岁女童。优质园建园标准及其家长经济文化地位优于标准园,是众多家长的第一选择。一方面,由于经济文化发展,父母文化水平提高,优质园的家长相对更加敏锐,善于发现行为异常儿童;另一方面,受传统思维影响,家长对过度活跃女童有所顾虑,并考虑其心理行为异常的可能。所以应在全社会普及儿童心理卫生知识,教会家长正确对待儿童发育中的问题,树立正确的教养态度,寻求正确的心理问题解决办法,促进儿童身心健康[1]。

    儿童行为问题发生与母亲孕期神精紧张、有精神刺激、饮酒、父母有神经精神疾患、父母经常责骂孩子、父亲对儿童的关心程度、儿童入园、搬家显著相关。儿童的生长环境、父母的教育方式是儿童心理发展的重要因素。不良的环境和恶性刺激易使儿童紧张、焦虑、失去安全感,造成日后的攻击性及反社会行为[8]。因此,应坚持因势利导,正面教育,适当满足幼儿心理需求。

    儿童行为问题的发生并非单一因素作用结果,是环境、社会、家庭、教养等综合作用的结果[9]。母亲学历、家庭关系融洽是儿童心理健康的促进因素。提高母亲教育程度,营造和谐的家庭关系,鼓励儿童早日开始集居生活等,有利于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发展[10]。

 

【参考文献】
    [1]曲红明.浅谈托幼机构儿童心理卫生保健管理模式.中国妇幼保健杂志,2005,20(11):1 308-1 310.

  [2]忻仁娥,张志雄,蔡小明,等.全国22 省市26单位24 013名城乡在校儿童少年行为问题调查报告.上海精神医学,1992,4(1):47-55.

  [3]薛兴邦,李建国,陆莲芳.上海市区学龄儿童行为问题及相关因素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0,14(1):54-55.

  [4]周胜利,姚凯南.围产期高危因素与2~3岁儿童行为发育的关系探讨.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4,3(3):140-142.

  [5]李红娟,刘德华.学龄前儿童行为问题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中国学校卫生,2001,22(1):16-17.

  [6]张朝.淄博市学龄儿童CBCL的调查研究.中国妇幼保健杂志,2007,22(4):523-525.

  [7]解军.影响儿童心理健康的家庭因素.西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1,27(3):55-57.

  [8]李慧娟.儿童心理行为问题相关因素分析.中国妇幼保健杂志,2006,21(24):3 415-3 417.

  [9]王玉凤,任桂美,顾伯美,等.不同时期北京市城区儿童行为问题比较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0,14(1):51-53.

 


作者单位: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社区保健科,江苏210004。

作者: 曲红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