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9期

四川省学校卫生相关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四川省各类学校传染病管理、食品卫生和饮用水卫生等情况,为制定相应工作策略,促进学校卫生工作的发展提供依据。方法设计并下发学校卫生报表,收集整理资料并进行分析。结果从学校卫生基本情况、传染病管理、食品与饮用水卫生各方面看,大学情况最好,中学次之,小学较差。城市学校好于农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四川省各类学校传染病管理、食品卫生和饮用水卫生等情况,为制定相应工作策略,促进学校卫生工作的发展提供依据。方法 设计并下发学校卫生报表,收集整理资料并进行分析。结果 从学校卫生基本情况、传染病管理、食品与饮用水卫生各方面看,大学情况最好,中学次之,小学较差;城市学校好于农村学校。结论 教育和卫生部门应加强联系,加大卫生监督、监测力度,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

【关键词】  传染病控制 食品检查 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

 School Health Surveillance Results in Sichuan Province

  CHENG Lian, SUN Li, ZHANG Chengyun.

  Sanitation Surveillance Institute, Sichuan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hengdu(61004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learn the conditions of infectious diseases management, food hygiene and drinking water hygiene of various schools in Sichuan province, and to provide basis for setting up related working strategy and promoting the development of school health work. Methods  School health surveillance form was designed and handed out, results were gathered and analyzed. Result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basic school health condition, infectious diseases management, food hygiene and drinking water hygiene, the conditions of universities were the best, then the secondary schools, and primary schools were the worst. The conditions of city schools were better than rural school. Conclusions  Education and health sectors should strengthen cooperation, emphasize related hygienic supervision and surveillance to guarantee the students' health and promote school health work.

    【Key words】  Communicable disease coutrol; Food inspection; School health services

    为了解四川省学校现有卫生资源现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对策,进一步完善学校卫生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和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和传染病在学校的发生,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2007年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开展了全省范围内的学校卫生相关情况调查工作,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自行设计并下发学校卫生报表,内容包括学校卫生基本情况、传染病管理、食品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等,要求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辖区内学校开展调查,对全省19个市(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学校卫生基本情况 

  大学、中学、小学开展学生体检的分别有87.50%,61.66%和36.4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45.28,P<0.01);城市与农村中小学开展学生体检的分别占75.58%和37.95%(χ2=827.87,P=0.000)。学生健康档案建档率大学高于中学,中学高于小学,分别为64.42%,39.57%和23.37%(χ2=407.209,P<0.01);城市与农村中小学开展建档工作的分别占55.00%和23.5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10.49,P<0.01)。各类学校卫生基本情况见表1。表1  四川省各类学校卫生人员配备与健康体检情况(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2.2  传染病防治管理情况
 
  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对学校校医院、卫生室进行检查。大学、中学、小学设有传染病防治管理机构和建立制度的分别占89.29%,81.30%,72.13%(χ2=71.642,P<0.01)。城市小学与农村小学开展了新生入学接种证查验登记工作的分别占88.38%和60.62%(χ2=159.885,P<0.01),可见小学在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方面存在很大问题,以农村小学最为明显。见表2。表2  四川省各类学校传染病管理工作情况(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2.3  食品、饮用水卫生情况 

  依据《食品卫生法》、《学生集体用餐管理办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对学校食品卫生、生活饮用水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监测检查。大学、中学、小学食品从业人员持证率分别为99.23%,84.16%和75.97%(χ2=1 315.193,P<0.01)。大学、中学、小学餐饮具监测合格的学校分别占93.18%,58.09%,29.22%(χ2=602.121,P<0.01)。各类学校食品卫生情况见表3。表3  四川省各类学校食品卫生监测合格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对4 294所学校进行了生活饮用水调查,市政供水合格率为93.68%,二次供水合格率为44.95%,自备供水合格率为45.08%(χ2=1 220.452,P<0.01)。各类学校饮用水调查情况见表4。表4  四川省各类学校饮用水卫生监测合格情况(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3  讨论

    由监测结果可见,四川省各类学校卫生工作均存在校医和保健教师数不足和学生健康体检不能落实等问题。《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要求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而四川省大学/大专的比例是999∶1,中小学约为1 200∶1,远远低于条例规定要求。尤其是还有很多中小学校没有设校医和专(兼)职保健教师,大学情况仅稍好于中小学校,其主要原因是社会重视程度不够,学校普遍存在重教学、轻卫生的现象,缺乏校医岗位编制,制约了学校卫生工作的开展。此外,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无专项体检经费保障,只有42.38%的学校能坚持开展每年一次学生健康体检工作,27.26%的学校建有学生健康档案,大学高于中学,小学最差,城市中小学好于农村中小学。受教育经费“一费制”影响,加之健康体检缺乏专项经费,特别是农村学校经济条件较差,经费短缺,致使很多学校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处于滑坡停滞状态,学生健康档案不健全。

    本次检查的各类学校中,约70%开展了有关各项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还有近30%的学校未开展相应工作,农村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比较薄弱,主要因为部分学校领导及校医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意识不到位,责任心不强,工作流于形式,学校没有建立学生传染病、常见病及慢性病登记和报告制度,学校校医和保健教师不能及时掌握和了解在校学生的健康状况。因此,应加大卫生监督监测和宣传力度,督促和帮助学校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好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保障广大学生身心健康。

    食品卫生问题是各类学校存在的共性问题。从食品卫生监测结果可见,大专院校地处城市,食堂的各方面条件较好,管理比较完善,监测结果较好;中小学校情况较差,尤其突出的是餐饮具消毒效果监测合格率低。近年来,随着学校后勤制度的改革,大部分学校食堂实行私人承包经营。承包者卫生意识淡薄,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卫生状况,加之一些学校监管不力,给卫生部门监督监测工作带来了难度;还有个别学校食堂卫生设施简陋,存在发生食物中毒的隐患,不能确保饮食卫生安全。

    在饮用水卫生方面,大部分市政供水的学校监测结果合格,但二次供水和自备供水的学校监测合格数不到50%。究其原因,由于二次供水与自备水源容易造成水体污染,如蓄水池未及时清洗或消毒环节未按规范操作,细菌学指标易超标;有些蓄水设施陈旧,材料老化,使二次供水中一些理化指标含量增高[1],也是导致学校饮用水水质不合格的一个重要原因。针对学校食品卫生和饮用水卫生问题,卫生部门应当加大监督和监测工作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学校应积极主动配合卫生部门工作,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安全,杜绝因饮用水污染引起传染病的发生。
   
  根据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系统2007年对全省学校卫生的监测结果和情况分析,建议教育和卫生部门加强联系与配合,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国家教育部、卫生部的要求,设立医务室,配备校医,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建立学生因病缺课、晨检、慢性病、伤害登记制度,做好传染病防治和学生常见病监测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邵志宏,张秀绘,姜文.滨州市学校卫生监督监测结果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 ,27(7):636-637.


作者单位: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所,成都 610041。

作者: 程炼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