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9期

南宁市幼儿贫血与家长铁营养KAP的关系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南宁市幼儿贫血状况及其与家长铁营养知识、态度、行为(KAP)之间的关系,为防治儿童贫血提供依据。方法抽取南宁市255名幼儿进行血红蛋白检测,并对其家长进行KAP问卷调查。结果南宁市儿童的贫血患病率为20。0%,城镇与乡村儿童的贫血患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儿童的贫血患病率随家长的文化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南宁市幼儿贫血状况及其与家长铁营养知识、态度、行为(KAP)之间的关系,为防治儿童贫血提供依据。方法 抽取南宁市255名幼儿进行血红蛋白检测,并对其家长进行KAP问卷调查。结果 南宁市儿童的贫血患病率为20.0%,城镇与乡村儿童的贫血患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儿童的贫血患病率随家长的文化程度升高而递减。多数家长对铁缺乏及其引起的疾病等知识贫乏,对铁强化食品不了解。结论 应开展多层面的营养知识专项宣传,提高家长对铁营养的认知水平,降低幼儿贫血患病率。

【关键词】  贫血 铁 健康知识 态度 实践 儿童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是目前我国亟待解决的微量营养素缺乏问题之一[1]。南宁市地处我国经济欠发达的西南地区,由铁缺乏而引起的贫血发生率较高。根据2002年营养调查数据显示,广西居民贫血患病率高达17.2%,幼儿的贫血状况更为严重[2]。2006年笔者开展了南宁市幼儿贫血状况与家长铁营养知识认知关系的研究,为今后通过推广铁强化食品来改善幼儿贫血状况提供背景资料和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抽取南宁市2所幼儿园共255名2~5岁幼儿(城镇幼儿130名,乡村幼儿125名),开展血红蛋白检测,并按照WHO推荐的贫血诊断标准进行判断。采用自编铁营养KAP问卷对255名幼儿家长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家庭基本情况、文化程度、铁营养和贫血的知识、补铁的态度以及铁强化食品的接受程度、实际购买铁强化食品行为及食用习惯等。

  2  结果

  2.1  幼儿贫血状况 

  各年龄段幼儿贫血检出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城镇与乡村幼儿的贫血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表1  南宁市255名幼儿贫血检出情况比较(略)

  2.2  幼儿贫血检出率与家长学历的关系 

  不同文化程度家长幼儿贫血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934,P=0.019)。见表2。表2  南宁市不同文化程度家长的幼儿贫血状况(略)

  2.3  铁营养KAP在不同文化程度家长中的比较 

  结果表明,家长正确的铁营养KAP随所受教育程度递增而增加,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3。表3  南宁市253名幼儿家长铁营养KAP在不同文化程度中的比较(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3  讨论

    南宁市2~6岁幼儿的贫血患病率为20.0%,城镇与乡村幼儿贫血状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值得重视;不同家庭背景的幼儿贫血发生率有差异,与家长的铁营养知识认知水平有关。

    认同因素是障碍判断、行为意向非常重要的因素。南宁市幼儿家长对有关铁营养知识的认知直接影响他们改善日常膳食结构和食用强化食品的态度和购买障碍因素的判断。家长的健康价值观通过日常生活行为,可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此次调查发现,南宁市幼儿家长对铁营养的知识较薄弱,对于铁缺乏和贫血的危害欠全面的了解。文化程度较低的幼儿家长,其主观意识上对营养与疾病等问题关注不够,多数不知道贫血是由缺铁引起的,而其经济收入往往也偏低,客观因素影响他们对营养和健康的消费和投入,这也是造成其孩子贫血状况更为严重的原因之一。相比之下,高学历高收入者有一定的健康理念,重视健康投资,更注重孩子饮食营养搭配,关注体格发育和疾病的关系,主动增加膳食营养消费,因而在客观上降低了孩子贫血发生的风险。由于一般人误以为贫血对生活、工作无大碍,因此对贫血的后果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即使关注孩子贫血的家长,多数也只注重贫血对生理机能的损害,而忽视其对心理及智力的潜在性危害。这一点国内外均有相关的报道[3-5] 。说明对铁缺乏危害的教育宣传工作明显滞后。家长们希望通过正确的途径获得科学的营养饮食知识和保健防病信息,对来自医生等专业人士的劝告表示信任,同时关注来自报纸、电视和电台等大众媒体的健康信息。经了解,多数人赞同通过食用强化食品来改善饮食营养结构,同时也表示今后会关注铁强化食品的质量、效果、价格,认为强化食品的价格较同类其他食品明显偏高,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表示还是愿意尝试。也有人对铁强化食品是否存在潜在危害表示担心。

    由于经济的长期落后,广西居民不合理的膳食习惯较多,动物性食品的摄入量较少,加上幼儿多有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造成铁的吸收利用率低,幼儿铁缺乏形势严峻。通过食物铁强化来改善缺铁性贫血是我国现阶段最为经济、易行而有效的途径。国内资料同样证明:经以酱油为载体补充铁营养素后,贵州省妇女、幼儿的血清蛋白水平提高,贫血率明显降低[6-7]。说明应进一步加强营养及防病知识的宣传,引导家长对缺铁性疾病的危害以及补铁的意义的关注,使他们正确、科学地进行膳食搭配,推广铁强化食品[8],从而减缓幼儿贫血的严峻形势,以达到提高国民健康素质的最终目的。

 

【参考文献】
    [1]EKHARD Z,JRFILER LJ.现代营养学.闻芝海,陈君石,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67-267.

  [2]唐振柱,陈兴乐,韩彦彬,等.广西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广西预防医学,2005,11(5):257-263.

  [3]陈君石.食物强化在国民营养素质改善中的作用.卫生研究,2003,32(7):1-2.

  [4]LOZOFF B. Behavioral alternations in iron deficiency.Adv Pediatr,1988,34:331-359.

  [5]陈仁淳.现代临床营养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23-24.

  [6]赵丽云,汪思顺,贾健斌,等.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农村妇女营养状况的影响研究.卫生研究,2003,32(5):459-461.

  [7]汪思顺,卢启良,王素芳,等.补充NaFe-EDTA对学龄儿童青少年贫血及血浆铁蛋白水平的影响研究.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2004,21(2):26-27.
  
 


作者单位:南宁市科学技术基金资助(编号:20040244C)。

作者: 施向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