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9期

无锡市肥胖儿童睡眠障碍相关症状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无锡市7~12岁儿童睡眠障碍相关症状的发生情况,为相关防治工作提供依据。方法抽取无锡市7~12岁健康儿童1893名和肥胖儿童538名,分别对其家长进行儿童睡眠状况的问卷调查。结果无锡市538例7~12岁肥胖儿童睡眠障碍发生率为39。3%,睡眠打鼾为1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无锡市7~12岁儿童睡眠障碍相关症状的发生情况,为相关防治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抽取无锡市7~12岁健康儿童1 893名和肥胖儿童538名,分别对其家长进行儿童睡眠状况的问卷调查。结果 无锡市538例7~12岁肥胖儿童睡眠障碍发生率为39.9%,其中入睡时间超过0.5 h的报告率为7.3%,睡眠打鼾为10.9%,张口呼吸为5.8%,憋醒为0.5%,睡眠呼吸暂停为0.2%,梦游或做噩梦为2.1%,睡眠中肢体抽动为11.8%,遗尿为0.2%,清晨起床困难为0.9%,近0.5 a学习成绩下降的为17.2%,性情急躁的为20.3%;不同症状的发生率存在性别差异。结论 无锡市肥胖儿童睡眠障碍相关症状的发生率高于正常儿童。

【关键词】  睡眠障碍 体征和症状 肥胖症 对比研究 儿童


  Sleep Abnormality Symptoms in Obesity Children in Wuxi

  CHEN Haojian,ZHANG Xilian,WEN Dake.

  Wuxi Children Hospital, Wuxi (214023), Jiangsu Province,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cidence of sleep abnormality related symptoms in obese children of 7-12 years old in Wuxi, 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the prevention. Methods  Totally, 1 893 normal children and 538 obese children were chosen in Wuxi, then a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 their parents. Results  The prevalence of sleep abnormality related symptoms was 39.3% in children of 7-12 years old in Wuxi. Among them, the prevalence of being asleep more than half an hour was 7.3%, frequent sleep snoring 10.9%, mouth breathing 5.8%, waking because of choke 0.5%, sleep apnea 0.2%, somnambulate or nightmare 2.1%, limber spasm 11.8%,  enuresis 0.2%, difficulty of waking in morning 0.9%, becoming worse in study 17.2%, being impatience 20.3%. There was difference in symptoms between genders. Conclusion  The prevalence of sleep disorder is higher in obesity children than in the health children.

    【Key words】  Sleep disorders; Sigus and symptoms; Obesity; Comparative study; Child

    肥胖不仅影响儿童的健康,且儿童肥胖可延续至成人期,已引起社会及家庭的高度重视。为了解无锡市肥胖儿童睡眠障碍发生情况及相关因素,笔者对无锡市7~12岁的肥胖儿童进行了儿童睡眠障碍相关症状的流行病学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无锡市的3个行政区(崇安区、南长区、滨湖区)作为调查点,采用整群抽样法,每个区随机抽取4所小学,对抽取的小学全体非寄宿制儿童家长进行问卷调查,收回合格问卷2 431份。被调查儿童既往无慢性疾病史,近1个月无呼吸系统疾病和急性传染病;同时根据中国学龄儿童超重、肥胖体重值分类标准[1],筛查出肥胖儿童538例(不包括超重儿童),进行睡眠状况的问卷调查。

  1.2  方法 

  儿童睡眠状况流行病学调查问卷,借鉴澳大利亚悉尼儿童医院睡眠中心临床问卷,并根据中国国情修改而成。由项目负责人对各区参加调查的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对家长进行询问。凡有入睡时间超过0.5 h、睡眠打鼾、张口呼吸、憋醒、睡眠呼吸暂停、梦游或做噩梦、睡眠中肢体抽动、遗尿、清晨起床困难、近0.5 a学习成绩下降、性情急躁等。有任何1项或1项以上症状的儿童认为存在睡眠障碍相关症状。

  1.3  质量控制
 
  在各区进行现场调查前举办调查员培训班。统一调查方法,建立逐级核查制度,课题负责人对5%的问卷进行核查。肥胖儿童问卷调查由2名培训过的呼吸专业医生完成。

  1.4  统计学分析
 
  调查问卷经过复核后,由专业人员统一录入数据,采用SAS 9.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χ2检验和Fisher确切概率法进行统计学检验。

  2  结果

  2.1  肥胖儿童睡眠障碍相关症状的发生情况 

  肥胖儿童入睡时间超过0.5 h的报告率为2.8%,睡眠打鼾为8.7%,张口呼吸为2.4%,憋醒为0.6%,睡眠呼吸暂停为0.4%,梦游或做噩梦2.0%,睡眠中肢体抽动5.0%,遗尿0.4%,清晨起床困难0.9%,近0.5 a学习成绩下降8.0%,性情急躁11.7%。

  2.2  不同性别肥胖儿童睡眠障碍相关症状比较 

  见表1。表1  无锡市不同性别肥胖儿童睡眠障碍相关症状报告率比较(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由表1可见,男性肥胖儿童睡眠打鼾和张口呼吸报告率均明显高于女性(P值均<0.05),其他症状报告率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

  2.3  肥胖儿童与非肥胖儿童睡眠障碍相关症状比较 

  肥胖儿童睡眠障碍报告率为39.3%,而正常儿童睡眠障碍报告率为25.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2。表2  无锡市肥胖儿童与非肥胖儿童睡眠障碍相关症状报告率比较(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3  讨论

    良好的睡眠能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增强免疫力,对于儿童健康有重要意义。目前,儿童睡眠相关症状对其生长发育的不利影响已引起广泛的关注。国外资料显示,有20%~25%的儿童存在各种类型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相关症状[2]。有研究表明,肥胖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的重要高危因素[3]。新加坡的一份肥胖儿童调查资料显示,OSAS的患病率为5.7%,中度以上肥胖儿童患病率为13.3%,远远高于体重正常儿童患病率(0.7%)[4]。
  
  研究显示,无锡市肥胖儿童睡眠障碍相关症状发生率为39.3%,高于国外报道的20%~25%,也高于陈灏健等[5]报道的无锡市儿童睡眠障碍相关症状发生率(25.5%),说明肥胖是儿童睡眠相关症状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无锡市男性肥胖儿童打鼾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女性,可能与男童肥胖程度高于女童有关。

    另有研究表明,睡眠质量差是造成儿童肥胖的重要因素之一[6],更重要的是肥胖和睡眠障碍可以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肥胖儿童睡眠障碍应得到家长及社会进一步的关注,以便采取相应干预措施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季成叶. 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筛查体重指数分类标准.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2):95.

  [2]MINDL JA, OWENS JA, CARSKADON MA. Developmental features of sleep. Child Adolesc Psychistr chin N Am, 1998,8(4):695-725.

  [3]VGONTZAS AN, BIXLEN EO, CHROUSOS GP. Metabolic disturbances in obesity versus sleep apnea: the importance of visceral obesity and insulin resistance. J Intern Med,2003, 254(1):32-44.

  [4]CHAY OM, GOH A, ABISHEGANADED J, et al.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in obese Singapore Children.Pediatr Pulmol,2000,29:284-290.

  [5]陈灏健,诸澎伟,谢娟娟.无锡市3~12岁儿童睡眠时间与睡眠障碍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6,27(6):489-490.

  [6]刘玺诚. 小儿肥胖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4,19(3):138-139.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儿童医院呼吸科,214023。

作者: 陈灏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