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9期

蚌埠市中小学生乙肝疫苗接种后抗体保护水平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肝炎疫苗乙型抗体生乙肝病毒感染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尚无治疗乙肝的特效药。一旦感染乙肝病毒,要清除是比较困难的,因此控制乙肝的关键在于预防,而最有效的预防和控制乙肝病毒感染的措施是接种乙肝疫苗。我国自1981年开始应用血源性疫苗到1989年应用重组基因疫苗,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炎疫苗 乙型 抗体 生

   乙肝病毒感染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尚无治疗乙肝的特效药。一旦感染乙肝病毒,要清除是比较困难的,因此控制乙肝的关键在于预防,而最有效的预防和控制乙肝病毒感染的措施是接种乙肝疫苗。我国自1981年开始应用血源性疫苗到1989年应用重组基因疫苗,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都已得到广泛证实。该研究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完成了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的中小学生进行抽样调查,了解乙肝疫苗基础免疫后的抗体保护水平。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从2005年5月至2007年5月在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医学科做乙肝血清标志物检测的人群中,选取6~17岁的在校学生为研究对象,剔除乙肝病毒携带者,共计430人(男237人,女193人),分为6~、9~、12~、15~、17岁共 5个年龄组。

  1.2  乙肝疫苗免疫效果监测 

  乙肝疫苗接种后的免疫效果监测指标为乙肝病毒表面抗体(抗-HBs)。根据被动和主动免疫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抗-HBs达10 mIU/mL为预防感染的最低水平[1]。世界卫生组织(WHO)及美国免疫实践指导委员会(ACIP)已确定该水平为接种疫苗后应答良好的标准。目前我国卫生部临检中心下发到各临床实验室的ELISA法抗-HBs的阳性质控血清的抗体量为30 mIU/mL,间接表明了国产ELISA法抗-HBs试剂灵敏度的标准[2]。笔者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方法定量检测抗-HBs,抗-HBs≥30 mIU/mL为阳性, 10 mIU/mL≤抗-HBs<30 mIU/mL为弱阳性,抗-HBs<10 mIU/mL为阴性。

  1.3  统计学处理 

  抗-HBs滴度用几何平均滴度(GMT)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

  2  结果

    430名受检对象中,抗- HBs 阳性365 人, 阳性率为84. 88%; 抗体有效阳性273 人,有效阳性率为63.49% ,抗- HBs 的几何平均滴度( GMT) 为67.15 mIU/L 。不同年龄组学生抗- HBs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690,P<0.05 ),抗- HBs弱阳性率和GMT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 。见表1。表1  蚌埠市不同年龄段中小学生抗-HBs检测情况(略)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3  讨论

    蚌埠地区中小学生抗- HBs的监测结果显示, 乙肝疫苗基础免疫5~10 a后仍能保持较高的免疫水平,说明乙肝疫苗接种的免疫措施是确实可行的,可以有效地保护机体不受HBV感染。不同年龄组人群免疫后达到有效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6~、9~岁与12岁以上年龄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即低年龄组人群抗- HBs 及达有效阳性率较高, 高年龄组抗-HBs 达保护率偏低。说明随着年龄的增长, 抗-HBs的保护水平有下降的趋势,对乙肝疫苗基础免疫后时间较长的在校学生有必要实施乙肝疫苗加强免疫。

    另外,所有年龄阶段都出现了一定比例的抗- HBs阴性人群,该比例在各年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可能受多种因素影响:如随着年龄的增长,接触乙肝病毒的机会增加;乙肝疫苗接种后的无(弱)应答反应;乙肝疫苗接种后产生了良好应答,随着时间延长抗体的滴度逐渐下降直至低于检测范围。据报道,乙肝疫苗接种后有90%~95%的人群对HBV感染的保护作用都是有效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应答率下降[3]。而对各种乙肝疫苗都无应答的现象也时有报道。McIntyre等[4]在乙肝疫苗接种后人群的随访中发现,3%~20%的人血清中检测不到保护性抗体(Anti-HBs)。针对无应答的现象,应采取增加疫苗免疫次数、加大接种剂量、变更接种途径、联合使用免疫佐剂等相应措施。Zhuang等[5]对40例健康无应答的儿童进行3针乙肝重组疫苗的再次接种,并于5 a后随访发现100%的儿童都产生了保护性抗体(抗-HBs>10mIU/ml),而且有较持久的保护作用,即使血清中抗-HBs消失也有一定的免疫记忆。因此,若要保持免疫后人群的抗-HBs 高阳性率和保护水平,对抗-HBs 阴性者可加大疫苗剂量并同时运用免疫调节剂等方法再次全程接种,以获得好的免疫效应。

    总之,针对乙肝疫苗基础免疫后存在的各种不能有效保护HBV感染的现象,建议采取如下措施:乙肝疫苗基础免疫后及时监测抗-HBs;发现无(弱)应答反应时,采取加大剂量再次全程接种;学生在校体检增加抗-HBs检测项目,一旦发现抗体滴度下降至达不到有效保护水平,应及时进行乙肝疫苗加强免疫。

【参考文献】
   [1]European Consensus Group on Hepatitis B Immunity. Are booster immunisations needed for lifelong hepatitis B immunity? Lancet, 2000,355(9 203):561-565.

  [2]唐跃华,谢健敏,刘建辉. 血清抗HBs定量检测在评价儿童乙肝疫苗接种效果方面的价值. 海南医学,2006,17(5):158-159.

  [3]McMAHON BJ, DANA L, KENNETH MP, et al. Antibody levels and protection after hepatitis B vaccination: Results of a 15year followup. Ann Intern Med, 2005,142(5):333-341.

  [4]MCLNTYRE PG. Hepatitis B vaccination followup. Lancet, 1995,345 (8 964) :1 575.

 


作者单位: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安徽 233040。

作者: 高继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