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9期

石家庄2007年城市小学生常见病患病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视力低沙眼龋齿营养评价学生肥胖、视力不良、龋齿等是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常见疾病。为了解石家庄城市儿童常见病患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综合防治措施,降低儿童常见病的发病率,同时也为儿童常见病防治效果评价提供基础资料,笔者于2007年5月对石家庄市7~13岁儿童常见病患病情况进行了调查。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视力 低 沙眼 龋齿 营养评价 学生


    肥胖、视力不良、龋齿等是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常见疾病。为了解石家庄城市儿童常见病患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综合防治措施,降低儿童常见病的发病率,同时也为儿童常见病防治效果评价提供基础资料,笔者于2007年5月对石家庄市7~13岁儿童常见病患病情况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照整群抽样的方法,在石家庄市随机抽取8所小学,共有7 923名学生参加了健康检查。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共有7 189名学生(男生3 752名,女生3 437名)有完整的资料,年龄为7~13岁。

  1.2  方法 

  按照卫生部下发的《中国卫生监督统计报表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技术规范》[1]要求,测量和检查学生的身高、体重、视力、沙眼、龋齿状况。采用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BMI筛查分类标准评价超重和肥胖[2];按身高标准体重法,低于90%评定为营养不良[3]。用SPSS 10.0软件进行统计处理,其他指标由学生体质健康管理系统6.0(学校版)软件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视力不良 

  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2.82%,其中男生为38.89%,女生为47.1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9.84,P<0.01),且男、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均随年龄的增加而上升(χ2趋=196.03,185.15,P值均<0.01)。见表1。

  2.2  沙眼 

  小学生沙眼检出率为3.44%,其中男生为3.38%,女生为3.5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10,P>0.05),且男、女生沙眼检出率均随年龄的增加而上升(χ2趋=15.03,7.61,P值均<0.01)。见表1。表1  2007年石家庄市7~13岁学生视力不良和沙眼检出情况(略)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3  龋齿 

  小学生龋患率为23.15%,其中男生为 23.64%,女生为22.6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08,P>0.05),且男、女生各年龄组龋患率无线性趋势(χ2趋=3.34,5.89,P值均>0.05)。

  2.4  营养状况 

  小学生超重、肥胖、营养不良检出率分别为18.43%,20.52%,5.30%,其中男生超重、肥胖、营养不良检出率分别为19.51%,21.57%,5.61%,女生超重、肥胖、营养不良检出率分别为17.25%,19.37%,4.97%,各项指标男、女生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χ2=6.07,5.25,1.38,P值均>0.05)。见表2。表2  2007年石家庄市7~13岁学生超重肥胖营养不良检出情况(略)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3  讨论

    本次调查显示,石家庄市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于2003年河南省城市同年龄组小学生(26.77%)[4],且检出率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如今小学生课业负担加重,看电视、上网时间较长,长时间超负荷用眼导致视力下降,尤其是男生热衷于上网,且视力不良检出率显著高于女生。为预防视力不良的发生,应加强学校卫生监督监测工作,定期对学校教室环境进行监测,同时对师生、家长进行视力保护宣传教育,让小学生养成良好的读写姿势,合理安排上网、看电视时间,并且保证每天有适量的户外活动。小学生沙眼检出率为3.44%,明显低于2007年银川市的调查结果(28.80%)[5]。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多形式综合防治措施的开展以及个人良好卫生习惯的形成,小学生沙眼患病率已大大降低。
   
  本次监测结果还显示,该年龄段小学生龋患率较高(23.15%)。由于儿童抗龋能力较低,加上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精细、食糖增加,导致龋患率增加[6]。因此,应加强儿童青少年口腔卫生知识宣教,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超重、肥胖和营养不良是青少年最突出的营养问题[7]。超重和肥胖将导致成年期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病率增加[8-9]。除遗传因素外,膳食结构不合理、能量摄入过多、活动较少等不良生活方式与行为是造成超重与肥胖的主要原因[10]。儿童营养不良的发生往往与挑食、偏食、吃零食有关,而营养不良是影响生长发育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在本次监测中,小学生超重、肥胖检出率均高于谭凤朱[11]等对石家庄市学龄儿童的调查结果(13.69%,15.55%)。可能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一些家长不能进行正确的营养搭配,长期给予孩子高能量饮食,引起超重和肥胖;学生静坐时间过长,能量消耗减少,导致体内脂肪堆积。本次小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为5.30%,高于高廷海[12]等对大连市儿童的调查结果(2.51%),可能是近几年来学生学习压力越来越大,而部分学生存在偏食、挑食、吃零食的习惯,导致营养和膳食结构不合理。为有效预防肥胖和营养不良的发生,必须对家长和小学生进行合理营养、平衡膳食、适当运动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

【参考文献】
   [1]白呼群,霍卓平,王绍丽,等.中国卫生监督统计报表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技术规范.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30-37.

  [2]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筛查体重指数值分类标准.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2):97-102.

  [3]叶广俊,胡虞志,林琬生.现代儿童少年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12-245.

  [4]杨汴生,何健,钟娅,等.河南省学生常见病患病状况及变化趋势分析.中国校医,2007,21(4):382-385.

  [5]张亚军,李国娟,吕益荣,等.小学生沙眼的调查报告.宁夏医学杂志,2007,6(29):530-531.

  [6]赵宏艳,刘敏,吴立信,等.唐山市监测点小学生1999~2003年常见病患病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67-68.

  [7]FERNANDO SD, PARANAVITANE SR, RAJAKARUNA J, et al. The health and nutritional status of school children in two rural communities in Sri Lanka.Trop Med Int Health, 2000,5(6):450-452.

  [8]WADDEN TA, BROWNELL KD, FOSTER GD. Obesity: Responding to the global epidemic. J Consult Clin Psychol,2002,70(3):510-525.

  [9]MCMURRAY RG, HARRELL JS, BANGDL WSI, et al.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factors and obesity rural and urban elementary school children. J Rural Health,1999,15(4):365-374.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50011

作者: 郭占景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