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1期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类新生人格特征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艺术类大学新生独特的人格特征,探讨有效的学生工作模式和策略。方法选取浙江工商大学艺术学院2003~2007级新生817名为研究对象,以1050名普通文科和898名普通理科学生作为对照,采用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验进行人格测试。结果艺术类新生与普通文理科新生在聪慧性、实验性、幻想性、自律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艺术类大学新生独特的人格特征,探讨有效的学生工作模式和策略。方法 选取浙江工商大学艺术学院2003~2007级新生817名为研究对象,以1 050名普通文科和898名普通理科学生作为对照,采用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验进行人格测试。结果 艺术类新生与普通文理科新生在聪慧性、实验性、幻想性、自律性和紧张性等人格因素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不同组别的艺术类新生在人格的不同因素上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必须准确把握艺术类大学生的心理、人格特征和行为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

【关键词】  人格;精神卫生;对比研究;学生

  高等院校艺术类大学生作为高等教育体系中的特殊群体,和其他文理科学生相比有很多共性,但又有其鲜明的个性特征。深刻认识这些特殊性,准确把握艺术类大学生的人格特征和行为规律,有针对性地对艺术类大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更有效地做好艺术类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笔者从2003年起对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连续5届新生进行了人格特征调查,以了解艺术类新生的人格特征,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与管理工作。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浙江工商大学2003~2007级艺术学院新生共817名为心理测试调查对象,其中男生268名,女生549名;来自城市的学生401名,来自农村的学生411名;学生干部276名,非学生干部535名(籍贯和是否学生干部的资料有缺失)。分别选取了该校工商管理学院一年级新生1 050名、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一年级新生898名作为普通文、理科大学生对照组。

  1.2  方法 

  对研究对象进行无记名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验(以下简称“16PF”)、一般情况等。

  1.3  统计分析 

  使用SPSS 10.0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艺术类新生与普通文、理科新生16PF得分比较 

  由表1可见,与普通文科类新生相比,艺术类大学生在乐群性、聪慧性、稳定性、敢为性、幻想性、忧虑性、实验性、自律性以及紧张性等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提示艺术类学生比普通文科大学生更加富有幻想力,同时也更加忧虑。而他们在外向乐群、情绪稳定、知识面和逻辑思维等方面显著低于普通文科大学生。与普通理科类新生相比,艺术类大学生在乐群性、聪慧性、恃强性、兴奋性、敏感性、幻想性、世故性、实验性、独立性、自律性以及紧张性等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提示艺术类学生相对比普通理科大学生更加乐群,容易兴奋,更为敏感,更富有幻想力,但也更加世故、成熟,同时也表现得更加紧张。而他们在争强好胜、独立创新等方面显著低于普通理科大学生。表1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类新生与普通文、理科新生16PF得分比较(略)注:*P<0.05,**P<0.01。

  2.2  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艺术类新生16PF得分比较 

  见表2。表2  浙江工商大学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艺术新生16PF得分比较(略)

    艺术类男生与女生在乐群性、稳定性、恃强性、有恒性、敢为性、敏感性、怀疑性、忧虑性以及实验性等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提示艺术类男生比女生相对地更加内向、沉稳、好强、有恒敢为,但女生比男生更敏感、焦虑。来自城市与来自农村的学生仅在兴奋性、有恒性、怀疑性等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学生干部与非学生干部在稳定性、恃强性、兴奋性、有恒性、敢为性、忧虑性和独立性等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表明学生干部更多地表现出成熟稳定、好强敢为的特点;而非学生干部则更为忧虑,但也更加独立。

  3  讨论

    与普通文理科大学新生相比,艺术类大学生的聪慧性显著偏低,而在幻想性和紧张性上则显著偏高。提示艺术类新生的知识面不够丰富,逻辑思维能力不强,但在性格特征方面体现出了狂放不羁、自由幻想,同时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也容易紧张困扰、激动挣扎,与其他研究结果[1-3]相同。一般认为,艺术类大学生崇尚远大理想,缺乏理性思考,在崇尚艺术自由的同时,也强调行为自由甚至落拓不羁;注重专业学习,而轻视文化学习特别是“两课”的理论学习,对文化课缺乏兴趣,文化素质普遍较低;他们情感丰富细腻,个性张扬偏激。但艺术类大学生的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和关爱一般高于普通学生家长,在这些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大都自我意识强烈,压力承受能力不强,更容易产生偏激情绪。艺术类大学生的这些人格特征的表现,增加了学生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难度,对艺术学院的学生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4-5]。

    此外,研究显示艺术类新生比普通文理科专业的学生的实验性人格特征低,而自律性人格特征高。即从某种角度来讲,艺术类新生反而比普通文理科专业的学生思想更加保守,尊重传统观念与行为标准,而且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自律严谨。此研究结果虽然与对艺术专业的传统看法和标准有所出入,但也提示,艺术类的大学生也是有潜质的,在学生工作中应注重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消除艺术类大学生的逆反心理,变被动管理为自我管理,实现艺术类大学生“以学生自治为中心”的相对的自我管理模式[6]。如果施以科学化、人性化、艺术化的教育与管理方式,他们也可以成长为严于律己、行为规范的优秀人才。

    从性别的角度来看,艺术类大一男生和女生的人格特征除具有艺术专业学生的共性特征以外,男生比女生更加内敛、情绪更趋于稳定和成熟,同时也更加坚持有为;而女生比男生更加焦虑、敏感。艺术类大学生尤其女大学生,对社会各方面压力的反应更为强烈,更容易产生悲观、焦虑等消极情绪,从而导致心理失衡,其中少数学生有厌世和反社会人格等不良心理。因此,艺术学院的学生工作更应该重视对女大学生的心理教育,培养她们健全的人格。

    总之,对艺术类大学生的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必须准确把握艺术类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人格特征和行为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同时必须提高学生干部的个人素质和人格魅力,才能使艺术学院的学生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参考文献】
    [1]沈履平.高校艺术类大学生的个性特征及教育管理思考.绍兴文理学院学报,2007,27(11):10-13.

  [2]赵国英.高等艺术院校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研究.文教资料,2006,32:19-20.

  [3]李海燕.关于高校艺术专业学生教育管理的几点思考.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2:87-88.

  [4]田欣,王印华.艺术类大学生教育管理的实践与思考.中国成人教育,2006,5:34-35.

  [5]王长恩.艺术类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状况解析:以江苏高校为例.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6:37-41.

  [6]周森,高玮玮.试论艺术类院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工会论坛,2007,13(2):110-111.


作者单位: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杭州 310018。

作者: 罗德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