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1期

中学生人格偏离筛查问卷的编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编制适用于中学生的人格偏离筛查量表(MPDI),为对中学生人格偏离的研究和教育提供标准化的检测工具。方法经过2次样本的项目筛选,编制中学生人格偏离筛查的正式问卷,分析信度和效度。结果编制由60个项目组成的问卷,包括3个分量表,即人际关系偏离、情感偏离、行为偏离。结论所编制的问卷信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编制适用于中学生的人格偏离筛查量表(MPDI),为对中学生人格偏离的研究和教育提供标准化的检测工具。方法经过2次样本的项目筛选,编制中学生人格偏离筛查的正式问卷,分析信度和效度。结果 编制由60个项目组成的问卷,包括3个分量表,即人际关系偏离、情感偏离、行为偏离。全量表的同质性信度和重测信度分别为0.91和0.89(P值均<0.05),问卷的实证效度和结构效度良好。结论 所编制的问卷信度、效度均较好,可用作中学生人格偏离的筛查量表。

【关键词】  人格;普查;问卷调查;学生

  Development of Personality Deviation Inventory f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FENG Wenbo. Education College,Hebei Normal University,Shijiazhuang(05009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velop a personality deviation inventory f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MPDI),and to provide standard detection tool for study and education of personality deviation f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Methods   The questionnaire of the final version, whose items were chosen through 2 pilot studies, was applied in the surveillance of a total of 619 undergraduates.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were analyzed and evaluated by use of the collected data. Results   The final filed questionnaire was compose of 60 items including three dimensions: Relationship deviation, emotional deviation and behavioral deviation. After application, data analysis showed that the coefficient of the questionnaire was 0.91, and the coefficient of testretest reliability was 0.89 (P<0.05). Anymore, the MPDI showed a good validity. Conclusion   Based on the good efficacy and relibability, it is a suitable personality deviation inventory f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Key words】  Personality;Mass screening;Questionnaires;Students   

  人格障碍是指没有认知过程障碍或智力缺陷的情况下人格明显偏离正常。患者形成了一贯的反映个人生活风格和人际关系的异常行为模式,显著偏离特定的文化背景和一般认知方式(尤其在待人接物方面),明显影响其社会功能与职业功能,造成对社会环境的适应不良,病人为此感到痛苦,并已具有临床意义[1]。西方国家发展了一系列人格障碍自我评估和临床定式(或半定式)检测工具用于人格障碍的筛查和辅助诊断[2],实现了人格障碍的标准化诊断,提高了人格障碍的检出率和诊断一致性。人格障碍标准化诊断工具在精神科临床实际工作中,充分体现了其完善临床诊疗的实用性和可行性,值得借鉴[3]。
   
  青春期是人格障碍形成的关键时期,国内外诊断标准共同认为年满18岁方可诊断为人格障碍,一般将18岁前出现人格障碍倾向的青少年称为人格偏离[4]。人格偏离是中学生各种心理问题和疾病的主要表现和原因,但是缺少对青少年的人格偏离问题进行检测的标准化工具。因此,编制一套适用于中学生的人格偏离测验工具非常必要。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二阶段抽样,选取河北省初、高中学生600名,来自石家庄和邯郸的12所中学,其中石家庄市中学生300名,邯郸市中学生300名。收回有效问卷583份,问卷有效率为96.5%,其中男生286名(49.1%),女生297名(50.9%)。并在间隔3周时间后对其中石家庄市中学生100名进行重测,以求取重测信度。

  1.2  方法

  1.2.1  问卷题目的拟制 

  参考各种已发表的人格障碍测验、同类及相关量表的项目,结合中学生的实际生活和学习情境,具体分析中学生人格偏离的临床表现,采用容易理解和接受的简单语句和陈述语句,立足于适合中学生的语境,编制出包括90个项目的原始稿,分为3个分测验,分别着重测查中学生人格偏离的人际关系偏离、情感偏离和行为偏离3个侧面,每类人格偏离30个项目。为避免被试自我评价的趋中趋势,采用“是”、“否”2级评分让中学生对这些条目进行自评。

  1.2.2  对拟制问题访谈调查和预备性测试分析 

  咨询5位心理学专业教师和10位中学心理健康教师,咨询问卷中的题目能否反映中学生人格偏离的主要行为表现,行为样本的取样是否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另外对50名中学生进行访谈和预测试,题目的语义是否表达清楚,理解是否会产生歧义,是否符合语言规范,与中学生的生活背景是否一致等。进一步对原始稿进行修改,形成包含90个项目的预备问卷。整群抽取河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学生160名,团体施测预备问卷;收回有效问卷160份,男生80名,女生80名。对预备问卷的测试结果进行项目分析,测验题目的选择从点二列相关r和区分度D(上端的27%与下端的27%通过率之差)2个方面着手,删除30个不合要求的项目(r<0.30和D<0.30的题目),最后获得包括60个项目的正式问卷(MPDI)。

  1.2.3  实证效标选取 

  最初由班主任提供可疑对象,然后经学校心理健康中心教师初步认定,最后由3位心理学专业教师经晤谈后确定36名存在不同程度人格偏离倾向的中学生作为实证效标人群。

  1.3  统计分析 

  包括相关分析、t检验、验证性因素分析等。

  2  结果与分析

  2.1  项目分析 

  每个项目与各分量表的总相关系数在0.315~0.558之间(P值均<0.01),项目区分度在0.310~0.707之间。参考有关心理测量理论,项目区分度在0.30~0.39的项目被定为良好,在0.40以上的项目为很好;点二列相关r>0.30以上,项目应予保留。正式问卷项目相关性与鉴别度均较为理想,符合预定的要求。见表1。表1  中学生人格偏离筛查问卷(MPDI)各项目与分量表及总分的总相关系数与区分度(略)注:r为项目与分量表分相关系数,D为区分度系数,R为项目与总分相关系数。

  2.2  结构效度 

  用LISREL 8.5对60个项目进行3因素模型验证性因素分析( df=1 706.00,χ2=5 732.00, RMSEA=0.07,NFI=0.87,NNFI=0.89,GFI=0.89,SRMR=0.08),各有20个项目分别负荷于人际偏离因子、情感偏离因子和行为偏离因子。表明3个因子模型拟合得较好,问卷具有较理想的结构效度。见表1。

  2.3  信度 

  全量表的内部一致性信度系数α为0.91,重测信度为0.89。3个分量表的同质性信度α为0.74,0.82和0.75,重测信度为0.78,0.84和0.79(P值均<0.01)。

  2.4  实证效度 

  见表2。表2  正常组与问题组MPDI总分及各因子得分比较(略)
 
  3  讨论

    本研究参考已有人格障碍筛查问卷,结合相关研究结果,在进行访谈和调查后,编制出预备问卷。经过预测试,对不合格的项目进行删除和修改,最终形成正式问卷。从项目分析来看,项目与分量表的题总相关水平都较高,相关系数在0.315~0.558之间,项目区分度在0.310~0.707之间,每个项目都具有较好的鉴别度。全量表的重测信度为0.89,各分量表的重测信度在0.78~0.84之间,提示其可重复性和稳定性良好;全量表的内部一致性信度系数为0.91,各分量表的同质性信度在0.74~0.82之间, 提示其项目同质性较高,一致性良好,反映MPDI及其各因子有良好的等值性和内部同源性,说明信度指标符合心理测量学的标准。
   
  由于缺乏此类问卷的金标准[5],问卷的效度检验只能采用实证的问题诊断组与问卷检测的一致性进行[6]。结果发现,诊断为具有人格偏离倾向的中学生与正常中学生组MPDI各分测验分用总分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表明MPDI能够有效区分正常中学生与具有人格偏离倾向的中学生,提示其实证效度良好。通过验证性因素分析,提示MPDI分为3个因子是合理的。此外,MPDI选择项目时也尽可能考虑到中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背景,作为一个标准化的问卷,可以更多地避免被试的心理防御,说明该量表更适于对中学生人格偏离进行筛选。

  (致谢:感谢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06级中学师资研修班同学在数据采集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3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25-126.

  [2]刘协和,朱昌明,杨彦春,等.四种人格障碍检测工具信度比较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1,15(2):125-128.

  [3]卢宁,刘协和,李智明,等.CCMD-2-R人格障碍筛查工具人工智能专家系统的研制.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1,15(2):137-139.

  [4]黄悦勤,云淑梅,石立红,等.中学生人格偏离与父母养育方式及相关因素的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0,14(2):84-86.

  [5]韩菁,许又新,崔玉华,等.国际人格障碍检查表在中国的初步应用.中华精神科杂志,1998,31(3):172-174.

  [6]LORANGER AW. Diagnosis of personality disorder:general considerations//MICHERS R. Psychiatry. Philadelphia: JB Lippincott,1991:1-14.


作者单位: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石家庄 050091。

作者: 封文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