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1期

上海市虹口区小学生预防交通伤害知识态度行为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上海市虹口区小学生预防交通伤害知识、态度、行为现状,为制定防治策略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方法,选取上海市虹口辖区内4所小学二~四年级小学生1295名,采用统一编制的“虹口区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态度、行为调查表”对选取的小学生进行调查。结果小学生预防道路交通伤害的知识答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上海市虹口区小学生预防交通伤害知识、态度、行为现状,为制定防治策略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选取上海市虹口辖区内4所小学二~四年级小学生1 295名,采用统一编制的“虹口区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态度、行为调查表”对选取的小学生进行调查。结果 小学生预防道路交通伤害的知识答对率为67.86%,性别、年级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交通安全态度正向率仅有80.81%,违章行为的比例为52.43%,男性多于女性(P<0.05),低年级高于高年级(P<0.05)。交通事故发生率为13.2%,男生高于女生,低年级高于高年级。结论 应结合小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为教育。

【关键词】  事故,交通;综合预防;健康知识,态度,实践;学生

  Traffic Injury Knowledge, Attitude and Behaviors of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in Hongkou District in Shanghai

  YAO Yuhua,CHEN Daoyong, ZHOU Feng.

  Shanghai Hongkou District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Shanghai(20008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degree of knowledge, attitude and correct behaviors to traffic injury in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in Hongkou district in Shanghai, and to provide guide for the further work on health promotion for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traffic injury. Methods    Cluster sampling and questionnaire of traffic injury knowledge, belief and behaviors were conducted among 1 295 pupils from 4 schools in Hongkou district. Results   Totally 67.86% of the pupils correctly answered the knowledge of traffic injury.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different sexes and grades(P>0.05). The percentage of positive attitude was 80.81% in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The percentage of violation of traffic rules was 52.43%. 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different sex and grade(P<0.05). The prevalence of traffic accident in the students was 13.2%.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different sexes and grades(P<0.05). Conclusion  The education on behavior should be combined with the psychological and 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 of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Key words】  Accidents,traffic;Universal precautions;Health knowledge,attitudes,practice;Students

  据报道,全世界每年有18万以上的15岁以下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数十万儿童致残。仅2004年,我国就有4 423名中小学生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在上海市中小学生伤害死因顺位中交通事故居第2位,近40%的中小学生是在行走时遭遇车祸死亡的,另有48.73%的中小学生是因为骑乘自行车和摩托车时遭遇车祸死亡[1]。

    青少年生性活泼好动,生活经验相对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淡漠,致使伤害事故频繁发生,尤以交通事故的危害最为严重。为了预防与控制交通伤害,笔者于2007年1月11-14日对上海市虹口区小学生的预防交通伤害知识、信念、行为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随机选择上海市虹口辖区内的4所小学,对所有二~四年级的学生1 295名进行调查,其中男生660名(50.9%),女生635名(49.1%)。年龄(9.35±1.05)岁。

  1.2  方法

  1.2.1  调查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学生进行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一般人口学资料、对交通法及其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对交通安全的态度、前1周参与交通过程中的违章情况以及过去1 a中道路交通事故及伤害的发生情况等。问卷设计经专家严格把关。对调查员进行统一培训后实施现场调查。

  1.2.2  道路交通事故及道路交通伤害的判断标准 

  道路交通事故是指车辆在道路上因过错或者意外造成人员受伤或者车辆损坏的事件,可能导致伤害,也可能不导致伤害。交通伤害诊断标准:(1)受伤后到医院就诊;(2)虽没有去医院就诊,但自行用药;(3)虽没有用药,但活动受限。只要有上述3种情况之一即诊断为交通伤害。

  1.3  数据处理 

  调查数据使用EpiData 3.1建立数据库,进行双录入,经逻辑核查后转入SPSS 11.5进行统计处理与分析,计量资料之间的比较使用t检验和方差分析,计数资料之间的比较使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4所学校分布在虹口区不同街道中,学校毗邻次要马路,与主要马路相距50~100 m。有39.3%的小学生选择步行上学,31.7%的学生乘自行车或电屏车、助动车,24.0%的学生乘车上学,5.0%的学生骑自行车上学。由家人接送的占79.23%,独自上学及与学生同行的占20.77%。有89.11%的同学上学途中所需的时间在30 min以内。

  2.2  小学生预防道路交通伤害知识 

  小学生预防道路交通伤害的知识平均答对率为67.86%,男生平均答对率66.11%,女生为67.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310,P>0.05);二~四年级学生知识答对率分别为68.00%,66.57%,73.79%,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0.399,P>0.05)。见表1。

  2.3  小学生对道路交通法及交通伤害的态度 

  调查显示,有76.06%的学生表示愿意认真学习和遵守交通规则,并且发现同学有违章事件时会提醒,有89.50%的学生在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后会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正向态度率为80.80%。见表2。表1  上海市虹口区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答对率(略)表2  上海市虹口区1 295名小学生对交通安全的态度构成(略)

  2.4  小学生参与交通过程中的违章行为 

  调查显示,调查前1周内小学生步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参与交通时有过违章行为的比例为52.43%。其中不走斑马线的比例高达33.51%,其次是坐在小汽车副驾驶位不系安全带,比例达28.43%。其中随意横穿马路、在马路上打闹嬉戏不同性别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6.685,8.056,P值均<0.05)。学生违章情况随着年级增高,违章率逐渐下降,经过统计学检验,不走斑马线和坐在汽车副驾驶位时不系安全带不同年级学生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2.476,13.125,P值均<0.05)。见表3。表3  上海市虹口区近1周小学生违章情况年级及性别间比较(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不同年级间比较,P<0.05;*不同性别间比较,P<0.05。

  2.5  小学生道路交通事故及道路交通伤害的发生情况 

  在调查前1 a中,被调查对象中有171人发生交通事故,占13.20%。其中男生交通事故发生率为15.30%,女生为11.02% ,男生明显高于女生(χ2=5.171,P<0.05)。二~四年级的学生交通事故发生率分别为17.25%,10.05%,11.64%,各年级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0.881,P<0.01)。经过两两比较,二年级与三、四年级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429,5.519,P值均<0.05)。
   
  在发生交通事故的171人中,共有98人受伤,占发生交通事故的57.43%,其中男生受伤率为56.18%,女生为59.32%,男生与女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二~四年级的学生交通伤害发生率分别为62.30%,53.66%,54.35%,经统计学检验,各年级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研究表明,目前虹口区小学生预防道路交通伤害的知识水平较低,平均知晓率为67.86%,没有性别、年级差异。对交通安全态度不够端正,仅有76.06% 的小学生在遇到学生违规时会提醒他,有接近77%的同学愿意认真学习交通法规,有90%的小学生表示在学习交通法规后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调查前1周内小学生在以步行、乘小汽车等交通工具时有过违章行为的比例为52.43%,高于静安区中学生的报道[2]。在交通违章项目中,乘坐小汽车副驾驶位不系安全带比例高达28.43%,提示家长对学生的错误交通行为比较漠视,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调查发现,在过去1 a中曾经有13.20% 的小学生发生过交通事故,且男生显著高于女生,低年级学生高于高年级学生。交通伤害发生率高于段蕾蕾[3]报道的全国21省/市青少年交通伤害的发生率,也高于刘秀荣等[4]报道的北京市中学生交通伤害的发生率。本次调查的是小学生,相对中学生而言,小学生心智发育没有中学生成熟,遇到紧急情况反应较慢,同时,小学生体格较小,在道路上目标小,不易被驾车者发现,故交通伤害发生率较高。

    此次调查表明,虹口区小学生在预防道路交通伤害的知识、信念和行为方面均存在一定问题:交通安全知识知晓率较低,对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还缺乏基本的认知;对预防交通伤害的态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日常步行、乘车时违章率较高,家长对小学生的违章行为不能及时纠正。

【参考文献】
    [1]冯晓刚, 杨青, 陈依. 2001-2004年上海市中小学生伤害死亡流行病学分析.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5,17(5):203-205.

  [2]郭亚文,刘洪雷,周祖华.上海市静安区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态度、行为.中国学校卫生,2005,26(4):316-317.

  [3]段蕾蕾.全国21省/市伤害现状调查.中国健康教育,2004,4(1):175-177.

  [4]刘秀荣,张晨,李玉青,等.中学生预防道路交通伤害知识、信念和行为调查.实用预防医学,2006,10(5):1 148-1 150.


作者单位:1 上海市虹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082;2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姚玉华,陈道湧,周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