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1期

西安市中学生饮酒知识态度行为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西安市中学生饮酒相关知识、态度及行为,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多级抽样方法抽取西安市4所中学初一至高三学生共1152名作为研究对象,应用饮酒知识、态度和行为调查问卷对研究对象进行调查。结果中学生饮酒知识得分为(8。03)分,对饮酒的态度得分为(2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西安市中学生饮酒相关知识、态度及行为,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多级抽样方法抽取西安市4所中学初一至高三学生共1 152名作为研究对象,应用饮酒知识、态度和行为调查问卷对研究对象进行调查。结果 中学生饮酒知识得分为(8.81±2.03)分,对饮酒的态度得分为(21.53±4.14)分;曾尝试饮酒率为61.1%,现饮酒率为15.8%。饮酒知识、对饮酒的态度和现饮酒行为3者之间存在相关性(P值均<0.01)。结论 西安市中学生对饮酒的成瘾性及危害认识不足,对饮酒的态度趋于正向,尝试饮酒率较高,尝试饮酒的年龄较小。应及早采取预防控制措施。

【关键词】  饮酒;健康知识,态度,实践;统计学;学生

  Knowledge,Attitude and Behavior of Drinking Among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Xi' an

  FANG Hua, LI Xiaomei, ZHAO Shumin.

  Medical College of Xi' an Jiaotong University, Xi' an (71006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dentify the adolescents' knowledge,attitude,and behavior of drinking in Xi' an, and to provide the evidence of prevention and intervention for adolescents. Methods    A multistage sampling method was used to select 1 152 adolescents in 4 middle schools in Xi' an. Questionnaire was used to collect the data on knowledge, attitude and behavior regarding drinking. Results    Mean score of alcohol knowledge was 8.81±2.03,  drinking attitude was 21.53±4.14. The rate of try drinking was 61.1%, the rate of nowdrinking was 15.8%. There were slight correlations between KAB on drinking(P<0.01). Conclusion   The adolescents' knowledge for the relation between drinking and drug abuse is not sufficient. The adolescents have a positive attitude towards drinking. Try drinking rate of adolescents is high. The age of try drinking is small. Preventive controls should be adopted as soon as possible.

    【Key words】  Alcohol drinking;Health knowledge,attitudies,practice;Statistics;Students

    饮酒是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之一[1]。据有关资料[2]表明,全国因打架斗殴被拘役教养或判刑的青少年中,63%的人与酗酒有直接关系。国内外研究证明,青少年时期是尝试吸烟、饮酒等危险行为的时期,而吸烟、饮酒增加了使用毒品的可能性[3]。为了解西安市中学生饮酒的现状,研究者于2005年12月至2006年1月对西安市青少年饮酒的知识、态度、行为进行调查,以期为制定有效的饮酒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多级抽样的方法,先从西安市6个主城区随机抽取2个主城区,再从2个主城区中随机各抽取2个中学,其中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各2所,每个中学从初一至高三每个年级抽取1个班共24个班级。被抽到的班级中所有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共发放调查问卷1 224份,回收有效问卷1 152份,回收有效率为94.1%。被调查对象中初中生605名(52.5%),高中生547名(47.5%);男生568名(49.3%),女生584名(50.7%);汉族学生1 114名(96.7%),少数民族学生38名(3.3%)。被调查的学生年龄为11.0~20.0岁,平均(14.9±1.8)岁。

  1.2  方法

  1.2.1  调查问卷 

  采用的饮酒知识、态度、行为问卷中知识、态度部分是在查阅大量文献[6]的基础上设计而成;行为部分参考了美国疾病控制中心青少年危险行为问卷(YRBS)[7],根据我国国情、文化背景设计而成。该问卷共有16个条目。其中知识部分6个条目,有3个选择答案“对”、“错”、“不知道”,正向条目分别计分为2,0,1;负向条目分别计分为0,2,1;态度部分6个条目,以5级评分法计算,从5到1,分别表示“非常同意”、“同意”、“不知道”、“不同意”、“非常不同意”,负向条目计分方法相反;行为部分4个条目。按照Davis的统计方法,得到该问卷的内容效度为0.87。正式调查前随机抽取25名研究对象测试了问卷的信度,其信度系数(Cronbach's α)为0.85。

  1.2.2  界定标准 

  曾经喝过酒,包括只喝一两口为尝试饮酒;在过去30 d中,超过1 d饮酒为现在饮酒。

  1.2.3  方法

  为提高问卷回答的真实性,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在学校教师不在场的情况下,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无记名问卷调查,由学生自己独立填写完成调查表,并当场统一收回。初中学生答题时间约为15 min,高中学生答题时间约为10 min。

  1.3  统计分析
 
  将收集的数据输入SPSS 11.5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与处理。

  2  结果
 
  2.1  饮酒相关的知识、态度 

  中学生饮酒知识总分均数为(8.81±2.03)分,对饮酒的态度总分均数为(21.53±4.14)分。见表1。表1  西安市青少年对饮酒正确认知情况(略)注:()内数字为认知率/%。

  2.2  饮酒行为 

  报告尝试饮酒者704名(61.1%),其中男生406名,女生298名;初中生323名,高中生381名。男生、女生、初中生、高中生尝试饮酒率分别为71.5%,50.1%,53.4%,69.7%,男生与女生、初中生与高中生尝试饮酒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现在饮酒者有182名(15.8%),其中男生127名,女生55名;初中生68名,高中生114名。男生、女生、初中生、高中生现在饮酒率分别为22.4%,9.4%,11.2%,20.8%,男生与女生、初中生与高中生现在饮酒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现在饮酒的182人中有125人(68.7%)每月饮酒1~2次,有23人(12.6%)每周饮酒1次,有30人(16.5%)每周饮酒>1次,有4人(2.2%)每天都饮酒。学生第1次尝试饮酒的年龄最小为1岁,最大为18岁,平均为10.3岁,以10岁最多。

  2.3  饮酒相关知识、态度、行为的关系 

  因为全部调查对象饮酒知识、态度的分数呈正态分布,所以对全部调查对象的饮酒知识与态度分数作Pearson相关分析,相关系数r=0.325(P<0.01);因为饮酒的行为呈非正态分布,所以对饮酒知识与现饮酒行为、对饮酒的态度与现饮酒行为作Spearman秩相关分析,相关系数r值分别为-0.106和-0.233,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显示知识、态度、行为3者之间存在相关性。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只有42.6%的学生知道饮酒能上瘾,且一旦上瘾很难戒掉,更少的学生(34.5%)知道酗酒易导致精神病。这说明学生对酒精的成瘾性及危害知识的了解还很肤浅。54.3%的学生对“儿童和青少年喝一点酒没有关系”持否定态度,只有24.7%的学生认为“酒成瘾的危害比毒品成瘾的危害还大”,35.2%的学生认为“酗酒也是一种吸毒行为”, 这说明学生还没有认识到酒精危害的严重性。但是根据美国的流行病学研究,人们使用“合法毒品”,特别是香烟、酒精造成的死亡、疾病、暴力犯罪、经济损失和其他社会问题较其他违禁毒品更为严重[8]。因此,应对学生强调酗酒成瘾的危害性及其与吸毒的关系。
   
  调查对象尝试饮酒率为61.1%,现在饮酒率为15.8%,其中男生为22.4%,女生为9.4%,低于杭州市[9],高于上海市[4]。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千百年来,酒与国人的日常生活及特殊节日密不可分,酒在款待宾朋、欢宴庆典、宗教仪式和传统活动中随处可见,很早就形成了以酒助兴表示友好和亲热的传统,这可能是导致学生饮酒率较高的原因之一。男生饮酒率显著高于女生。男、女青少年在饮酒模式上的差异已为大量研究证实[4,9-10]。这种差异可能是由于我国传统文化对于女性饮酒行为的不赞成态度远高于男性,社会价值观以及相应的社会、家庭等方面的压力导致女生对于饮酒行为可能带来的消极后果预期明显高于男生[11]。调查对象开始尝试饮酒的平均年龄为10.3岁,与安徽省[12]相近,低于北京市[10]。随着年龄增加,饮酒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吸烟、饮酒与吸毒的发生在青少年人群中的分布有一定的聚集性[13]。这意味着,一旦社会上出现违禁毒品,首先受到影响的是那些有饮酒等不良习惯的青少年。西安市青少年饮酒率较高,开始饮酒的年龄较小,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将来毒品的使用率将会继续上升。有调查表明,西安地区非法成瘾物质使用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14]。

    饮酒的知识、对饮酒的态度和现饮酒行为3者之间存在相关性。该结果验证了知识、态度、行为3者间只存在因果关系,没有必然性,要使青少年从接受知识转化到改变行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参考文献】
    [1]季成叶.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危险行为调查综合报告2005.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4-6.

  [2]师建国.成瘾医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46.

  [3]曹家琪,连智,刘志民.为什么青少年容易染上药物滥用.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2005,14(5):400.

  [4]罗春燕,彭宁宁,朱蔚,等.上海市青少年危险行为现状研究(三):吸烟、饮酒与易成瘾药物使用情况.中国校医,2003,17(2):104-107.

  [5]赵仲堂.流行病学研究方法与应用.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59.

  [6]连智,刘志民,周伟华,等.中学生对药物滥用认知、态度的调查.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01,30(1):31-34.

  [7]PIRKIS JE, IRWIN CE, BRINDIS C, et al. Adolescent substance use: Beware of international comparisions. J Adoles Health, 2003, 33(4):279-286.

  [8]张泽灵,黄进弟.戒毒医生数百问.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3:1-43.

  [9]贺凤英,孙国铭,范力强,等.杭州市中学生酒精和毒品使用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7):570.

  [10]星一,季成叶,潘勇平,等.北京市中学生使用烟草、酒精等成瘾性物质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18-19.

  [11]王昌海,董奇,张红川,等.初中生饮酒期望及其与饮酒行为关系的研究.应用心理学,2002,3(8):40-45.

  [12]张洪波,应焱燕,陶芳标,等.安徽省中学生危害健康行为与美国中学生的比较.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1,10(3):226-228.

  [13]SCHUIT AJ, van LOON AJ, OCKE M. Clustering of lifestyle risk factors in a general adult population. Prev Med, 2002,35(3):219-24.

  [14]师建国,郭芝芳,杨洪.西安地区非法成瘾物质使用者社会人口特征的调查.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3,12(6):672-674.


作者单位:1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系,陕西 710061;2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作者: 方华,李小妹,赵书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