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1期

松原市高中学生颈椎病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颈椎病。学生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近年来发病年龄不断提前。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对2000例颈椎病患者开展调查显示,患颈椎病的青少年陡增,其所占比例由1996年的8。高中生正处于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会对成年后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颈椎病;因素分析,统计学;学生

  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近年来发病年龄不断提前。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对2 000例颈椎病患者开展调查显示,患颈椎病的青少年陡增,其所占比例由1996年的8.7%上升到1999年的12.0%[1]。高中生正处于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会对成年后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笔者于2006年10月对松原市9所高中的在校学生进行了颈椎病情况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松原市区普通、重点高中各2所,在所辖的2个县选取3所普通高中和2所重点高中,共调查学生5 134名。其中男生2 729名,女生2 405名;普通高中学生2 810名,重点高中学生2 324名。平均年龄为(17.46±1.02)岁。

  1.2  方法
 
  收集被调查学生健康档案及相关收治医院患者病历首页资料,并相互核实,补充漏报者,剔除重复病例;自编病因问卷进行调查,问卷包括颈部慢性静力损伤和颈部肌肉、韧带急性损伤两大部分。问卷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统一发放,由调查对象独立填写,并当场收回。

  1.3  颈椎病分度标准 

  以经过统一培训的专职医务人员按《中医正古骨》颈椎病诊断标准为评价依据[2]。凡临床表现头昏、头沉、思睡、颈肩不适即判为轻度;临床表现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颈肩酸痛为中度;临床表现胸闷、心悸、恶心、呕吐、颈肩及上肢疼痛、麻木为重度。

  1.4  统计分析 

  数据经过整理,核对后录入计算机,用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病因分析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5 134名高中学生中,患颈椎病的466人,患病率为9.08%。见表1。

  2.2  普通高中和重点高中学生比较 

  普通高中学生颈椎病的报告率为9.04%,重点高中学生为9.12%。其中普通高中学生轻度报告率为7.30%,中度为1.74%,重度为0;重点高中学生轻度报告率为6.76%,中度为2.49%,重度为0。见表1。表1  松原市普通与重点高中学生颈椎病患病报告情况(略)注:()内数字为报告率/%。

  2.3  不同年级学生比较 

  表2显示,颈椎病报告率3个年级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5.93,P<0.05)。表2  松原市高中不同年级学生颈椎病报告情况(略)

  2.4  颈椎病影响因素的Logistic分析 

  以有无颈椎病作为因变量(有颈椎病=1,无颈椎病=0),将病因问卷12个影响颈椎患病因素作为自变量,采用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相关影响因素分析,入选和剔除的判别水平均定为0.05,结果有7个可能影响颈椎病的因素进入模型,见表3。表3  松原市高中生颈椎病影响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略)

  3  讨论

    颈椎病是颈间盘组织退行性改变及其继发性病理改变,累及周围临近组织(神经根、脊髓、椎动脉、交感神经等),出现相应临床症状和(或)体征,称之为颈椎病[3]。临床资料证明,高中生颈型颈椎病是最常见的[4]。一旦患上颈椎病,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颈肩酸痛、失眠耳鸣、全身乏力、视力下降等症状,将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和身体发育[5]。

    国内研究表明,青少年颈椎病在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几个升学考试时段明显攀升[6]。本调查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过重的学习负担、不良的读写姿势与习惯等是高中生患颈椎病的主要因素。提示学生家长及教师应减轻学生学习负担,采取综合措施降低学生颈椎病的发生。

    预防措施包括提高人们认识水平,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切实减轻学习负担,纠正不良的读写习惯,培养正确的读写姿势,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定期检查,加强监测,以求早发现、早矫正,降低颈椎病患病率。

【参考文献】
    [1]马奎云.颈源性疾病诊断治疗学.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308.

  [2]王拥军,施杞.颈椎病发病因素的流行病学研究概况.中医正骨,1999,11(3):41-44.

  [3]邓晋丰,钟广玲,刘金文.骨伤科专病中医临床诊治.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87.

  [4]王克敏,孙树新.名老中医王文斌诊治颈椎病的经验.中医正骨,2003,15(2):14.

  [5]马奎云.颈源性疾病诊断治疗学.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346.

  [6]唐农轩,范清宇.实用骨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1 162.


作者单位:松原职业技术学院卫生所,吉林 138000。

作者: 汪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