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2期

太原市小学生伤害相关危险行为现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太原市小学生伤害相关危险行为现状,为进行有效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太原市6城区2郊县区2376名三~五年级小学生进行伤害相关危险行为问卷调查。结果2376名小学生骑车违规、步行违规、不安全游泳总体报告率分别为33。男生危险行为报告率高于女生,郊区学生骑车违规行为报告率高于城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太原市小学生伤害相关危险行为现状,为进行有效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太原市6城区2郊县区2 376名三~五年级小学生进行伤害相关危险行为问卷调查。结果 2 376名小学生骑车违规、步行违规、不安全游泳总体报告率分别为33.9%,13.0%,8.2%;受欺侮、打架、上下学不安全感总体报告率分别为51.6%,32.0%,6.1%;有孤独感、有学习压力、失眠、抑郁倾向总体报告率分别为24.1%,29.8%,9.6%,10.2%。男生危险行为报告率高于女生,郊区学生骑车违规行为报告率高于城区,城区学生孤独感、抑郁倾向行为报告率高于郊县区,单亲/重组/隔代家庭中儿童危险行为报告率较高。结论 太原市小学生有关伤害危险行为报告率较高,伤害危险行为的发生受个体、家庭、社会的影响。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危险行为;对比研究;学生

  Crosssectional Study on Injury Related Risk Behaviors Among Pupils in Taiyuan

  WANG Li,  XING Yumei, DUAN Qiuhong, et al.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in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 Taiyuan(03000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know the prevalence of injuryrisk behaviors among pupil in Taiyuan,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preventive measures of injuries. Methods   An anonymous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 2 376 pupils of grade 3-5 in Taiyuan. Results   The prevalence rates of  bicycle ride violation, go on foot violation and unsafeswimming were 33.9%, 13.0% and 8.2%. The prevalence rates of being humiliated, fighting, unsafely in school and go back school were 51.6%, 32.0% and 6.1%. The prevalence rates of sense of loneliness, pressure of study, insomnia and gloomy were 24.1%, 29.8%, 9.6% and 10.2%. The prevalence rates of risk behavior in boys were higher than girls. The prevalence rates of sense of loneliness and gloomy in urban were higher than suburban. The prevalence rates of risk behaviors were higher in single parents/recombine/partitiongeneration family. Conclusion   There are higher prevalence rate of injuryrisk behavior among pupil in Taiyuan. It is associated with personal, family and social factors.

    【Key words】Wounds and injuries; Dangerous behavior; Comparative study; Students

    伤害是指因为能量(机械能、热能、化学能等)的传递或干扰超过人体的耐受性造成组织损伤或窒息导致缺氧,影响了正常活动,需要医治或看护。在现代社会中,伤害不仅是社会问题,更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是各国的主要死因之一。伤害已成为1~14岁儿童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1],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经济负担[2-3]。为了解小学生伤害危险行为现况,为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笔者于2007年3-4月对太原市小学生非故意和故意伤害行为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法。首先从太原市6个城区和2个郊县区中各随机抽取1所小学,在每所小学的三~五年级中各随机抽取2个班;被抽中的班级中所有同学都参加调查。共发放调查表2 729份,收回有效问卷2 376份,有效应答率为87.1%。其中男生1 174名,女生1 202名;城区1 777名,郊区599人。年龄为7~15岁。

  1.2  方法 

  采用太原市小学生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调查表由3个部分组成:基本情况,主要包括性别、年龄、年级、民族、父母亲学历、家庭结构、身高、体重等一般情况;各类故意及非故意伤害行为调查等;伤害相关知识调查。问卷在经过培训的调查人员统一的指导语下,由小学生独立完成问卷,当堂收回。

  1.3  统计分析 

  在SPSS 10.0软件下,建立数据库,进行数据统计学描述与检验

  2  结果

  2.1  非故意伤害行为报告率

  2.1.1  骑车违规行为 

  小学生骑车违规行为的总体报告率为33.9%。由表1可见,骑车违规行为报告率男生(40.2%)高于女生(27.1%);郊县区学生(38.9%)高于城区(32.2%),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不同家庭结构儿童骑车违规行为报告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其中单亲/重组/隔代家庭儿童骑车违规行为报告率最高(40.7%)。

  2.1.2  步行违规及不安全游泳行为 

  过去30 d里小学生有步行违规(过马路时不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的总体报告率为13.0%;过去30 d有不安全游泳(在没有安全措施的地方游泳)的总体报告率为8.2%。步行违规行为报告率男生(17.2%)明显高于女生(8.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家庭结构儿童步行违规行为报告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其中单亲/重组/隔代家庭儿童步行违规行为报告率最高(12.4%)。不安全游泳行为报告率男生(10.2%)明显高于女生(6.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0.05)。见表1。

  2.2  故意伤害行为

  2.2.1  受欺侮、打架、上学安全感 

  过去30 d里小学生有受欺侮(包括:被恶意取笑,被索要财物,被有意排斥在集体活动之外或被孤立、威胁、恐吓,被打、踢、推、挤或关在屋里,有人对你开色情玩笑或做色情动作,因身体缺陷或长相而被取笑)的为 1 226人,占总人数的51.6%;过去12个月有打架行为的为760人,占总人数的32.0 %;过去12个月里有上学不安全感的为145人,占总人数的6.1%。
   
  男生受欺侮、打架、上下学时有不安全感报告率(55.8%,48.4%和7.5%)均明显高于女生(47.2%,16.0%和4.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值分别为17.35,282.00,8.22,P值均<0.05)。在不同地区、不同家庭结构之间受欺侮、打架、上学不安全感报告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2.2  消极情绪

  过去12个月里,小学生有孤独感的总体报告率为24.1%,有学习压力(因学习压力或成绩问题而心情不愉快)的总体报告率为29.8%,有失眠行为的总体报告率为9.6%,有抑郁倾向(连续十多天感到伤心或绝望而不愿做事情)的总体报告率为10.2%。见表1。

  感到学习压力、失眠报告率男生分别为32.0%和11.1%,均明显高于女生(27.2%和8.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抑郁倾向报告率城区(10.9%)高于郊区(8.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家庭结构儿童学习压力、抑郁倾向报告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其中单亲/重组/隔代家庭儿童有学习压力报告率最高(34.7%),其他类型家庭儿童抑郁倾向报告率最高(17.3%)。见表1。表1  太原市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小学生非故意伤害行为和消极情绪报告率比较(略)注:家庭结构分类中有部分数据缺失,缺失数据与统计分析数据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调查显示,太原市小学生骑车违规行为、步行乱穿马路、不安全游泳行为发生率男生均高于女生,与上海市、北京市小学生非故意伤害行为性别分布[4-5]一致,提示男生是非故意伤害干预的重点人群。郊县区学生骑车违规行为高于城区学生,尤其是骑车带人的发生率最高[6]。这可能与城区交通管理人员的设置多于郊县区,同时由于城区机动车较多,家长对于儿童的安全更为关注有关。城区公共汽车的数量明显多于郊县区,使自行车成为郊县区学生上下学的主要交通工具。单亲/重组/隔代家庭儿童骑车违规行为、步行违规报告率较高,提示家庭结构对于儿童危险行为存在一定影响。

    调查发现,受欺侮、上下学不安全、打架行为男生发生率均高于女生。小学生情绪问题突出,情绪问题的发生率男生高于女生,城区高于郊县区,单亲/重组/隔代家庭小学生高于其他家庭。情绪问题是学龄期儿童常见的心理卫生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学习压力过大、负担重、生活太紧张、父母期望值太高,师生关系紧张,个性消极特征多等。因此,应培养学生良好的情绪调节能力,使之形成积极向上的情绪。同时,良好的校风和学校社会环境对学生保持良好的认知行为有重要作用。
   
  伤害虽然是突然发生的事件,但作为一种疾病,其发生既有外部原因,又有其内在规律性,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是可以预防控制的[7]。在现实生活中,应根据小学生伤害行为的流行特征和小学生的心理、生理、社会知识水平,应用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加以干预,以提高儿童对伤害行为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参考文献】
    [1]姬春燕.某小学2002-2003学年学生意外伤害情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1):962.

  [2]KENCHICK P, MARSH P. Injury prevention progrms in primary care: A high risk group or a whople population appvoch. Inj Prev, 1997,3(1):170-673.

  [3]贾尚春,谢建嵘,谢文琴.安徽省0~14岁儿童伤害发生原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8):671-673.

  [4]星一,季成叶,籍红,等.北京市景山区中学生伤害相关行为流行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3,24(1):28-29.

  [5]朱佳珮,彭宁宁,周月芳,等.上海市大学生伤害相关行为状况.中国校医,2006,20(3):228-231.

  [6]王莉,邢玉梅,张文红,等.太原市小学生骑车相关健康危险行为现状.中国校医,2008,22(2):130-132.

  [7]陈天娇,季成叶,星一,等.中国青少年骑车相关健康危险行为现状.中国学校卫生,2007,28(1):24-25.


作者单位:1 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教研室,太原 030001;2 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02级本科生。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