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2期

小学生地震知识及避震技巧干预的即时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小学生地震知识及避震技巧干预的即时效果,为开展小学生地震知识及应对技能教育提供依据。方法对小学生开展地震知识讲座及现场演习干预,在干预前后进行问卷调查并采用现场观察的方法,评价小学生地震知识及避震技巧干预的即时效果。7%的小学生以前没有接受过地震知识或地震来临时避震技能方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小学生地震知识及避震技巧干预的即时效果,为开展小学生地震知识及应对技能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对小学生开展地震知识讲座及现场演习干预,在干预前后进行问卷调查并采用现场观察的方法,评价小学生地震知识及避震技巧干预的即时效果。结果 78.7%的小学生以前没有接受过地震知识或地震来临时避震技能方面的培训;除地震前有哪些异常外,其余各项目干预后得分均有提高,且干预前、后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在小学生中开展地震知识及逃生技巧的专家讲座与现场演习是积极有效的干预形式。

【关键词】  自然灾害;知识;干预性研究;学生

  Effectiveness of Heath Education About Earthquake and Skills to Escape from Earthquake Among Pupils

  JIANG Hongying, LI Youxing, LIU Weixin.

  Public Health School of Nanchang University, Nanchang(330006),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health education about earthquake and skills to escape from earthquake among pupils 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the health education. Methods  Knowledge lecture and exercises were held among pupils. Questionnaire and observation were carried out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health education about earthquake. Results  About 78.7% of pupils did not receive health education about earthquake. The scores of all items except the fifth one(what's the abnormal phenomina before earthquake) were increased after the intervention, and the difference had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Conclusion  It is a positive and effective form to carried out lecture and exercises of escaping from earthquake among pupils. 
   
  【Key words】Natural disasters; Knowledge; Intervention studies; Students

  地震这种自然灾害,每年给人类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几乎全国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由于目前无法预报所有的地震,因此,在小学生中开展地震知识及逃生技能的健康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南昌市新建县小学18个班三年级学生为干预对象。共发放调查问卷1 120人份,收回1 016人份,回收率为90.7%;合格问卷909人份,合格率为89.5%。每人份指讲座前后每人各一份。共干预小学生1 120人,其中男生672名,占60.0%;女生448名,占40.0%。所干预学生中最大年龄11岁,最小为8岁,平均(9.15±1.85)岁。

  1.2 方法 

  首先进行地震科学的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地震知识简介、地震的破坏、地震监测预报、各种场所地震避震技巧(室内、公共场所、户外、野外)、地震谣言的辨别等。然后讲座者发出“地震来临、大家快跑”等口令进行现场演习,模仿地震发生时情况,观察每位干预对象的反应、行为。演习后再进一步矫正、强化。

  1.3  质量控制 

  干预方案经相关专家论证,重点对干预现场、干预对象的选择、干预措施进行反复讨论。广泛查阅文献,拟定调查表。通过前期的预干预,对问卷不合理的地方进行反复修改后采用。

  1.4  数据的整理与统计分析 

  将合格问卷统一编号,数据录入采用EpiData软件平行双录入。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对2组的各项指标干预前后得分进行t检验或秩和检验。

  2  结果

  2.1  教育需求 

  78.7%的小学生以前没有接受过地震知识或地震来临时应对技能方面的培训;95.0%的小学生认为自己很有必要接受这方面的培训;接受过这方面知识的小学生中,67.0%是通过电视节目,25.0%是通过报纸、书籍获得这些知识的,其他获得途径占8.0%;对于今后希望得到的教育形式,56.0%的小学生希望通过专家讲座及讨论的形式,98.0%的小学生希望将有关地震知识制作成卡通片以便随时观看。

  2.2  干预前、后得分比较 

  9大题共18分,讲座干预前得分最多16分,最少2分, 平均得分为(9.06±3.22)分,不及格率为63.3%;讲座后得分最多18分,最少3分, 平均得分为(13.80±3.00)分,不及格率为7.1%。干预前、后小学生平均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00,P<0.05)。除第5题(地震前有哪些异常)外,其余各题干预后得分均有提高,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表1  地震讲座干预前后小学生各项得分比较(略)

  2.3  现场演习专家观察结果 
  
  讲座者第1次发出“地震来临、大家快跑”口令进行现场演习时,915名(81.7%)小学生立即冲向教室大门,出现拥挤不堪的场面;只有205名学生卧在课桌下并用书包或手保护头部、闭眼。可见仅通过1次现场演习并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今后还需要多次反复强化演习,提高干预效果。

  3  讨论
  许多实践和研究证明,健康教育是帮助人们了解自然灾害相关知识,降低自然灾害损失的有效途径[1]。如果在震前人们就接受了地震科学知识和防震减灾知识的教育,则地震发生时,人们的警觉程度较高,临震的心理状态也好,处理险情的能力强,因而能较好地采取自救互救等手段减少人员的伤亡;反之,就会增加一些人为的伤亡。例如南黄海1984年5月发生的6.2级地震,虽然只有19间陈年房屋倒塌, 没有人被砸死,但由于震感很强,引起上海、南京等地许多人的恐慌,出现了500多人跳楼的事件,从而造成重伤54人,轻伤209人,8人由于恐慌而死亡。1960年摩洛哥地震死亡达1 031万人,其原因之一就是人们防震意识淡薄,感知地震后仍继续睡觉造成的。可见加强地震科普知识和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是减少人员伤亡最直接的措施[2]。

    学校教育是青少年防灾意识教育最重要的手段,随着我国《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颁布和实施,中小学生的安全和减灾意识教育日益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和模拟演练是提高地震意识和实际技能的最有效的手段[3],此次研究结果也证实了在小学生中开展培训与演习的确能达到较好的干预效果,值得推广。
   
  (致谢:南昌市新建县小学领导、老师及江西省地震局专家对本次调查予以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参考文献】
    [1]吴学杰,郑静晨,彭碧波.地震灾害紧急救援中健康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2007,2(5):288-290.

  [2]马玉宏,谢礼立.关于地震人员伤亡因素的探讨. 自然灾害学报,2000,9 (3):84-90.

  [3]邹文卫.我国青少年减灾意识教育浅析.自然灾害学报,2007,16(增刊):125-130.


作者单位:1 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系,江西南昌 330006;2 南昌市新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