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2期

医学生艾滋病预防与反歧视教育策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综合预防。学生,医科艾滋病是一个全球的社会公共问题,截至2007年12月,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达3300万,在感染者中,15~49岁感染者为3080万[1]。艾滋病已成为21世纪最可怕的传染病之一。医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既属于青年群体,又是未来的医务人员,医学生注定是我国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接班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综合预防;偏见;学生,医科

  艾滋病是一个全球的社会公共问题,截至2007年12月,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达3 300万,在感染者中,15~49岁感染者为3 080万[1];艾滋病已成为21世纪最可怕的传染病之一。医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既属于青年群体,又是未来的医务人员,医学生注定是我国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接班人。

  1  医学生艾滋病预防与反歧视教育的必要性

  1.1  艾滋病依然肆虐,医学生任重而道远 

  在艾滋病防治事业中,医学生任重而道远:(1)医学生是未来的医务人员,将直接面对艾滋病人,他们所掌握艾滋病的知识、对艾滋病人的态度都将直接影响到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进展[2-3];(2)在未来的工作中,医务工作本身就是一个高危的职业,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现象不断出现。浙江省2002-2005 年共接到职业暴露个案44起, 涉及56 人,其中有27起发生在医院,有2起发生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因此,医学生是否掌握了正确的艾滋病自我保护技能同样影响我国防艾、抗艾事业。

  1.2  艾滋病教育应从医学生抓起 

  我国医务人员虽然掌握了一定的艾滋病基本知识,但艾滋病专业知识不够,如艾滋病基本理论知识、诊断、预防等,对艾滋病的认识缺乏全面、系统的了解,对艾滋病的社会性和流行性了解不清楚[5-7]。在实际医务工作中,由于医护人员缺乏对AIDS职业防护知识和技能的正确理解, 造成对AIDS及其患者的恐惧心理[8]。一些医务人员恐惧艾滋病,排斥艾滋病人,不愿意到和艾滋病有关的地方工作,导致了医务人员对艾滋病及艾滋病相关工作的歧视。医疗机构人员对病人及其家属的不良行为和态度,将会强化歧视,影响愿意治疗和护理的其他医护人员,也会对社会应对艾滋病挑战产生严重负面影响[9]。此外,由于医务人员可能直接接触医疗废弃物和污染物及病人的血液、体液及各种分泌物等,医务人员职业危险要远远高于其他职业,因此医务人员是HIV/AIDS 发生职业暴露的高危人群[10],而医务人员缺少职业暴露防护知识,自身防护意识淡薄[11]。要从根本上解决医务人员在艾滋病预防中的现状,艾滋病教育应从医学生开始抓起。
   
  目前,大多数医务人员需接受性病艾滋病专业培训[12]。在开展医务人员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应针对不同层次和不同专业人员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专业化培训,加强对乡镇医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13],把艾滋病教育放到医学院校开展,从根本上缓解艾滋病培训需求增加的问题。

  2  医学生艾滋病教育现状

    (1)部分院校没有专门学习艾滋病相关知识和技能的课程或教材。调查表明,医学生从学校教育获取艾滋病知识比例较低、专业深度不够和实用性不强,不能区分科普式教育与专业性教育[14]。(2)医学生了解艾滋病的途径多为网络(电视)、广播和报刊杂志等[15],缺乏系统性和专业性,通过课堂教育学习的医学生艾滋病知识也不多[16]。(3)医学生艾滋病专业知识匮乏[17-18]。在观念和态度培养上,反歧视只有形式而无内容,更无职业道德建设的教育:医学生在艾滋病基本知识上掌握较好,但对某些方面的认识仍不深刻,尤其是对我国流行现状的严峻性认识不容乐观,对专业知识了解不够,达不到医务工作职业的要求。(4)在医学生中开展艾滋病教育存在一些困境和矛盾,如活动形式的丰富性与内容的专业性、活动的广泛性与持久深入性等。在行为上,只有口号而无行动,没有向周围、向社会传播艾滋病知识,自己也并未主动关注艾滋病,更未积极参加到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中。

  3  专业教育的内容

  3.1  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教育 

  (1)艾滋病基础专业知识,包括什么是艾滋病、什么是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发病机理、艾滋病与性病;(2)艾滋病临床知识,包括艾滋病传染源、艾滋病传播条件和传播途径、艾滋病易感人群、艾滋病临床表现、艾滋病的诊断和治疗;(3)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包括艾滋病流行形势、艾滋病防治措施、对HIV的消毒、艾滋病预防、与艾滋病人相处;(4)艾滋病的职业暴露,包括艾滋病暴露危险、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预防、艾滋病职业暴露的处理案例;(5)艾滋病相关知识,包括艾滋病常用术语、艾滋病相关政策和法律。

  3.2  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 

  (1)反歧视教育,包括对待艾滋病的态度,对待艾滋病患者的态度,对艾滋病相关工作的态度;(2)医学生职业感的培养,培养医学生防艾、抗艾的责任和意识,加强医学生的职业感和使命感。

  3.3  医学生行为观教育 

  (1)培养正确的行为观,包括关注艾滋病,主动提升个人艾滋病知识和技能,关心病人,同情、接纳艾滋病患者[19],主动投身于艾滋病防治事业中;(2)促进行为的形成,培养医学生积极向社会宣传艾滋病知识的意识,主动参与艾滋病宣传防治活动。

  4  专业教育策略

  4.1  把握专业性,区分宣传与教育 

  艾滋病宣传是指向社会普及艾滋病基本知识,属于科普式教育;艾滋病教育指与艾滋病有关的各个人群全面、深入的学习艾滋病知识、技能,属于专业性教育。

    专业性教育是医学生艾滋病教育的特点。在对医学生开展的艾滋病教育中,应把握专业性,深刻理解专业教育的内容和意义[20],区分艾滋病教育专业性与科普性的差异。

  4.2  注重知识性,兼顾实践性 

  对医学生进行艾滋病专业教育应该注重知识性,加强艾滋病基本专业理论知识的教育,包括艾滋病的基础专业知识、临床知识、预防与控制、职业暴露及其他相关知识。

    艾滋病是一个社会问题,有其独特的社会性,对医学生艾滋病教育要加强艾滋病社会性教育,加强实践性,应组织医学生走向社会、向社会普及艾滋病知识[21]。

  4.3  以知识教育为主,加强态度、行为的教育 

  艾滋病教育并不完全遵守知识—态度—行为模式,知识的掌握并不能使态度和行为必然提高[22]。对医学生应以知识教育为主,在一定的知识水平上,加强态度的改变和行为的形成,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树立医学生的职业感和使命感,培养正确的行为观。

  4.4  融专业性与趣味性为一体 

  医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作为未来的医务人员,艾滋病教育必须注重专业性;作为青少年群体之一,艾滋病教育也要注重趣味性,教育形式以活泼、丰富、多样及新颖为主[23]。在实际的艾滋病教育中,应融专业性与趣味性为一体,在专业性中体现趣味性,在趣味性中体现和融入专业性。

  5  专业教育意义

    对医学生进行专业的艾滋病预防与反歧视教育,使医学生艾滋病专业知识达到一定水平,形成正确的态度和职业感,培养正确的行为观,能为我国艾滋病防治培养一批专业的人才和接班人;医学生在毕业后从事医务工作时不再需要进行艾滋病相关培训,解决了目前医务人员中艾滋病相关问题[24],包括艾滋病专业知识的不足、歧视现象、职业暴露、艾滋病培训等相关问题。

【参考文献】
    [1]UNAIDS.AIDS Epidemic Update.[EB/OL]. [2007-11-19]. http://www.unaids.org.

  [2]赵建玲,陈萍,李宁.大学生是预防艾滋病的生力军.中国学校卫生,2006,11(11):988-989.

  [3]夏庆华,马骁.医学生艾滋病认知调查及选修课干预效果评价.现代预防医学,2004,31(3):400-402.

  [4]姚亚萍,郭志宏,杨介者,等.浙江省2002~2005年艾滋病职业暴露分析.浙江预防医学,2007,19(7):1-2.

  [5]康殿民,刘学真,黄涛,等.山东省医务人员艾滋病防治知识调查.中国艾滋病性病,2004,10(6):439-441.

  [6]饶和平,吴南屏,许利军,等.浙江省17市县医务人员艾滋病防治知识的调查.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4,20(11):664-665.

  [7]柔克明,徐臣,张云同,等.某地区农村基层医务人员艾滋病.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2000,6(2):107-111.

  [8]岑瑜.护理人员对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职业防护知识、态度、行为调查.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5,15(9):1 024-1 026.

  [9]吴亚君.防治艾滋病工作中医护人员自身教育. 护理研究,2007,21(2):298-299.

  [10]冷梅芳,张云.医务人员HIV职业暴露的现状、特点及预防.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06,12(6):355-356.

  [11]姜祥坤,周成光,于海荣,等.聊城市各级医护人员艾滋病防治与HIV职业暴露防护知识调查研究.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06,7(3):194-197.

  [12]夏盛椿.南京市医务人员艾滋病培训教材需求调查.江苏预防医学,1998,9(2):23-23.

  [13]贾淑梅,姚婷.医护人员艾滋病防治知识及职业防护现况调查.海峡预防医学杂志,2007,13(1):36-38.

  [14]石福艳,白亚娜,裴泓波,等.公共卫生专业医学生艾滋病认知、态度调查.中国公共卫生,2006,22(5):541-542.

  [15]杨巧媛.医学生艾滋病教育的现状调查.中国校医,2005,19(1):80-81.

  [16]洪霞,方为民,张连生,等.医学生艾滋病认知状况及健康教育需求调查.中国公共卫生,2007,23(9):1 036-1 037.

  [17]颜玲,李茂全,杨书.高校医学生艾滋病认知状况调查及健康教育效果评价.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7,23(3):336-338,381.

  [18]李泽荣,秦鹏哲,许雅.广州市583名医学生艾滋病相关知、信、行研究.中国健康教育,2004,20(3):225-227.

  [19]乔慧,解宾银.医学生艾滋病知识、态度和行为的调查分析.宁夏医学院学报.2001,23(5):324-326.

  [20]肖丽君,方艳辉,郭亚春,等.对医学生开展艾滋病教育课程的实践.微生物学通报.2005,32(6):140-142.

  [21]陆焯平,张志勇.在社会实践中培养预防医学生的综合素质.高教论坛,2004,2(1):84-85.

  [22]周玲,王莉,齐建国.北京师范大学学生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0):849-850.

  [23]李延军,蔡梦琦,徐丹,等.在大学生中进行艾滋病健康教育的重要性.长春大学学报,2006,16(4):83-85.

  [24]马建萍,马超.医务工作者职业性HIV感染的预防. 新疆中医药,2002,20(5):70.


作者单位:1 山西医科大学社会工作系,太原 030001;2 山西医科大学护理系;3 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