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2期

煤烟型大气污染对淮南市中小学生呼吸系统的影响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煤烟型大气污染对中小学生呼吸系统健康的影响,为大气污染的预防控制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淮南市燃煤污染区3所中学和5所小学的1892名学生进行呼吸道症状与呼吸系统疾病现况调查,以同城农村的2所中学及2所小学的917名学生为对照。结果城区学生呼吸系统总症状、咳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煤烟型大气污染对中小学生呼吸系统健康的影响,为大气污染的预防控制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淮南市燃煤污染区3所中学和5所小学的1 892名学生进行呼吸道症状与呼吸系统疾病现况调查,以同城农村的2所中学及2所小学的917名学生为对照。结果 城区学生呼吸系统总症状、咳嗽、咳痰、咽痛、气喘等呼吸道症状,感冒鼻炎、咽炎、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检出率均显著高于农村学生(P<0.01或P<0.05);呼吸系其他症状与疾病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结论 煤烟型大气污染可引起中小学生呼吸系统症状和疾病的检出率增高,是导致儿童呼吸系统损害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  空气污染;煤烟;体重和症状,呼吸系统;学生

  Impact of Coalburning Air Pollution on Respiratory System Among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Huainan

  LIU Guoli, TONG Yuan, ZHAO Jun.

  Medical College of Anhui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uainan(232001), Anhui Province,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impact of coalburning air pollution on respiratory system among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air pollution. Methods  A stratified cluster sampling was taken to investigate the respiratory diseases of 1 892 students in three middle schools and five primary schools in the coalfired contaminated area compared with the 917 students in two middle schools and two primary schools in rural areas in Huainan, Anhui province. Results  The prevalence rate of urban students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students in rural areas in aspects of respiratory symptoms and respiratory diseases such as cough, expectoration, pharyngalgia, asthma, common cold, rhintis, pharyngitis, tonsillitis, acute bronchitis and so on. However, other respiratory symptoms and disease had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Conclusion  Coalburning air pollution may cause respiratory diseases in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nd increase the prevalence rate of respiratory symptoms, which is the health risk factor to cause damage to children's respiratory system.

    【Key words】Air pollution; Soot; Signs and symptoms, respiratory; Students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世界约有16亿人生活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中,每年有几十万人由于受大气污染而患急性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1],其中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是大气污染的最敏感人群,更易受大气中污染物的作用出现各种呼吸系统症状和疾患[2]。为探讨煤烟型大气污染对中小学生呼吸系统健康的影响状况,2007年7月对淮南市部分中小学生呼吸道症状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情况进行了调查,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淮南市燃煤污染区(居住3 a及以上)和非污染区(郊区和农村居住3 a及以上,居住地2 000 m内无明显污染源)随机整群抽取不同中、小学,再按不同年级随机抽取若干自然班,所抽班级所有学生均为研究对象。共调查淮南市燃煤污染区3所中学和5所小学的2 107名学生,剔除不合格问卷215份,合格问卷1 892份。其中中学生711人(37.58%),小学生1 181人(62.42%)。中学男生376人(52.88%),女生335人(47.12%);小学男生546人(46.23%),女生635人(53.77%)。平均年龄中学生为(14.58±1.42)岁,小学生为(10.23±0.99)岁。

  1.2  方法 

  采用一人一表的自编调查问卷,对中小学生呼吸道症状和呼吸系统疾病进行现况调查。由经过统一培训的调查员通过班会形式解说调查问卷,中学生及高年级小学生现场填写问卷,低年级小学生可带回问卷,与家长共同完成后交回。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和呼吸系统症状与疾病发生情况:发生的时间、表现、病程、医治情况及结局等。其中呼吸系统症状参照陈文彬[3]主编的《诊断学》定义,呼吸系统疾病以医生诊断书为准。

  1.3  统计方法 

  采用EpiData进行调查表数据录入,建立数据库,用SPSS 11.0 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家庭及学校环境状况

  1 892名中小学生中居住环境周围2 000 m内存在电厂的294人(15.54%),存在化工厂的171人(9.04%),存在煤矿的210人(11.10%),存在交通要道的334人(17.65%),存在其他污染源的252人(13.32%)。有11.36%的学生家庭居住环境2000 m内存在2种或2种以上的污染源。

    有2所学校周围2 000 m内有电厂,1所学校周围2 000 m内有化工厂,2所学校周围2 000 m内有煤矿,2所学校周围2 000 m内有交通要道。

  2.2  呼吸道症状发生情况 

  以班级对中小学生呼吸道症状患病率进行标化,标化率见表1。城区学生呼吸系统总症状、咳嗽、咳痰、咽痛、气喘等呼吸系统症状均高于农村(P值均<0.01),呼吸困难、胸闷、气急等症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表1  淮南市不同居住区中小学生呼吸道症状标化患病率比较(略)

  2.3  呼吸系统疾病发生情况 

  以班级对中小学生呼吸系统疾病患病率进行标化,标化率见表2。城区学生感冒、鼻炎、咽炎、喉炎、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均显著高于农村学生(P<0.01或0.05),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肺原性心脏病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表2  淮南市不同居住区中小学生呼吸系统疾病标化患病率比较(略)

  3  讨论

    安徽省淮南市是一座以煤炭为主体,电力、化工为重点的能源生产与消费主导型工业城市,工业结构性大气污染十分突出,属典型的煤烟型大气污染城市[4]。目前,淮南正在加快实施“三大基地”(亿吨煤炭、千万千瓦煤热电、百万吨煤化工基地)与“生态淮南”(2003-2020年)建设。因此,探讨淮南巿大气污染对中小学生健康的影响,对于针对性地开展煤烟型大气污染的预防控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本调查表明,燃煤污染区中小学生与无污染的农村和郊区学生相比,呼吸系统健康状况较差,咳嗽、咳痰、咽痛、气喘和总的症状检出率城区学生均高于农村,感冒、鼻炎、咽炎、喉炎、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患病率亦有相同趋势,说明淮南市燃煤污染对于中小学生的健康已产生一定危害,在针对大气污染引起相关疾病的预防控制中,尤其应加强此类人群的健康保护。

    煤烟型大气污染对儿童呼吸系统健康的影响已有报道[5-6],本研究结果与同类研究基本一致,但呼吸系统症状和疾病的发生率低于其他城市,可能是由于淮南市城区分散,重污染区人口密度不高所致。进一步研究发现,煤烟型大气污染对中小学生呼吸道刺激症状及呼吸系统急性疾病的影响更为明显,多数慢性病的发生率与清洁区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可能正处生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呼吸系统的防御能力较低,对煤烟型大气污染的直接刺激更为敏感。

    本研究所选对象均为在燃煤污染区居住3 a以上的中小学生,研究结果能充分体现煤烟型大气污染对中小学生呼吸系统健康的影响,但由于横断面调查方法的局限,要明确暴露因素是否为中小学生呼吸道症状与呼吸系统疾病发生的直接原因,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与分析。

【参考文献】
    [1]朱悦,李宇斌.沈阳市城区大气污染对儿童呼吸系统影响的定量评估.新疆环境保护,2007,29(4):5-8.

  [2]顾珩,唐家琦,程义斌,等.城市大气污染对儿童呼吸功能的影响.卫生研究,2007,36(3):326-327.

  [3]陈文彬.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11-35.

  [4]沈卫星,崔龙鹏,赵葆青,等.淮南市大气颗粒物时空变化特征及成因探讨.能源技术与管理,2007,3:70-72.

  [5]程义斌,金银龙,王汉章,等.煤烟型大气污染对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及症状影响研究.卫生研究,2002,31(4):266-269.

  [6]刘美娟,董光辉,潘国伟,等.鞍山市大气污染对儿童呼吸系统健康的影响.环境与健康杂志,2006,23(3):198-201.


作者单位: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淮南 232001。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