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2期

少数民族女大学生月经相关症状的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少数民族女大学生月经相关症状的流行情况,为针对性地开展女大学生的生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选取7所民族大学,整群抽取二~三年级少数民族女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对7905份问卷进行分析。结果痛经是少数民族女大学生中最常见的月经症状,发生率为90。学习生活受月经相关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少数民族女大学生月经相关症状的流行情况,为针对性地开展女大学生的生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7所民族大学,整群抽取二~三年级少数民族女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对7 905份问卷进行分析。结果 痛经是少数民族女大学生中最常见的月经症状,发生率为90.9%;烦躁易怒、忧郁、精神不集中的发生率依次为44.8%,23.7%和25.7%;以上症状均以彝族女生的发生率最高。学习生活受月经相关症状影响的调查对象占44.4%。34.8%的调查对象精神压力较大或很大,藏族、维吾尔族与哈萨克族女生精神压力较大。仅39.0%的调查对象月经异常时去医院治疗。结论 月经相关症状在少数民族女大学生中普遍存在,对学习和生活影响较大。需要做好女大学生的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医疗服务的可及性。

【关键词】  月经;体征和症状;流行病学研究;学生;少数民族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on Prevalence of Menstrualrelated Symptoms in Minority Female College Students

  LI Dongyang, YU Qiuhong, KANG Xiaoping, et al.
  
  Department of Epidemiology and Biostatistics, Peking University ,Beijing(100191),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urvey the prevalence of menstrualrelated symptoms in minority female college students,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appropriate health education and health promotion on female college students'  reproductive health in the future. Methods   An administered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 female students in grade 2 and 3 from 7 national universities, and 7 905 questionnaires were statistically analyzed. Results   Dysmenorrhea was the most common menstrual symptom, the prevalence was 90.9%; the incidence rate of  anger or irritability, depression, difficulty concentrating were 44.8%, 23.7% and 25.7% respectively; the incidence rate of symptoms above in the Yi girls were the highest. About 44.4% of the girls'  daily life was influenced by menstrualrelated symptoms. 34.8% of respondents had more or great mental stress, Tibetan, Uygur and Kazak girls'  pressure was greater. Only 39.0% of respondents sought for treatment when their menstruation was abnormal. Conclusion  Menstrualrelated symptoms are prevalent in minority female college students, and influence their daily life. Health education and accessibility of medical services should be improved.

    【Key words】Menstruation; Signs and symptoms;
Epidemiologic studies; Students; Minority groups

  随着青少年青春期提前及婚育期的延后以及人类生育的减少和月经期的相对延长,月经问题已成为HR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人口生殖研究会)关注的性/生殖健康问题[1]。女大学生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学习、人际交往、恋爱、就业等各方面的压力增加,容易导致月经问题的发生。随着高校的扩招,民族大学中少数民族女大学生的数量也逐年增加,这一人群的生殖健康问题应该受到重视。因此,有必要针对少数民族女大学生的月经状况进行一次流行病学调查,以了解少数民族女大学生的月经状况,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女大学生的生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中央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等7所民族大学,用整群抽样方法抽取这7所院校二~三年级8 314名少数民族女大学生进行调查,对其中回答完整性较好的7 905份问卷进行统计分析。调查对象分别来自55个少数民族,其中回族女生最多,占17.6%;其余依次为壮族(12.1%)、满族(9.8%)、蒙古族(9.5%)、彝族(8.3%)、藏族(5.4%)、白族(4.4%)、朝鲜族(4.1%)、土家族(3.8%)、维吾尔族与哈萨克族(3.1%)等。调查对象的平均年龄为(20.36±0.76)岁,年龄最小16岁,最大21岁。出生地是城市的女生占40.8%,农村的占59.2%。出生地是农村者在回族女生中所占比例最低,为42.3%;在彝族女生中最高,为79.0%。

  1.2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内容包括一般人口学特征、月经相关症状、大学期间压力和环境适应情况、月经相关症状对学习生活的影响以及对月经相关症状的处理方式等。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统一组织调查对象匿名自行填写问卷,调查员当场收卷密封。数据录入前对录入人员进行统一培训,使用EpiData 3.0进行录入,并编写核查程序保证问卷录入质量。以SPSS 13.0进行统计分析。

  1.3  月经相关症状判定标准 

  (1)月经不规律:月经先后无定期,指月经的周期不定,或提前或推后在7 d以上为主的月经病[2]。(2)痛经:经前或经期下腹部疼痛、坠胀伴腰或其他不适,影响生活和工作质量[3]。

  2  结果

  2.1  月经相关症状流行情况 

  在各种月经相关生理症状中,最为常见的是痛经,发生率为90.9%,其中彝族女生最高,为96.2%。调查对象经期腹痛剧烈者占21.1%,占痛经者的23.2%;其余痛经症状中,发生率在50%以上的有腰酸腰痛和轻微腹痛,其次为下腹坠胀。在月经相关心理症状中,经期前烦躁易怒者的比例最高,为44.8%;其余依次为忧郁和精神不集中。以上症状均以彝族女生的发生率最高。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生经期前有食欲不振症状者的比例为24.2%,明显高于其他少数民族女生。另外,12.9%的调查对象大学期间月经不规律,各民族女大学生该比例基本接近。各种月经相关症状分布情况见表1,2。表1  不同少数民族女大学生月经相关生理症状报告情况(略)注:*存在缺失值;()内数字为百分率/%。表2  不同少数民族女大学生月经相关心理症状报告情况(略)注:*存在缺失值;()内数字为百分率/%。

  2.2  月经相关症状对少数民族女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 

  44.4%的调查对象认为月经相关症状影响了学习和生活。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生的比例最高,为58.6%。

  2.3  对大学环境的适应、精神压力以及大学前后月经变化情况 
  由表3可见,34.8%的调查对象大学期间精神压力较大或很大,以藏族、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生较高。另外14.1%的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生自觉精神压力很大。精神压力较大和很大者中,53.1%的调查对象学习和生活受月经相关症状的影响,高于无压力和压力一般者的39.4%(P<0.01)。调查对象中对大学环境不适应者的比例为5.7%,其中以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生最高。对大学环境不适应的调查对象中,57.6%学习和生活受到月经相关症状影响,高于对大学环境适应者的43.6%(P<0.01)。16.7%的调查对象认为月经状况与上大学前相比变差了,其中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生该比例最高,为22.4%。精神压力较大和很大者中有21.6%的人月经状况转差,明显高于精神压力一般和无压力者的14.2%(P<0.01)。对大学环境不适应的调查对象中有47.6%的人月经状况转差,远高于对大学环境适应者(15.0%)。表3  不同少数民族女大学生大学期间的精神压力及对大学环境的适应情况(略)注:*存在缺失值;()内数字为百分率/%。

  2.4  就医情况 

  仅39.0%的调查对象在月经异常时去医院治疗,其中藏族、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大学生月经异常的就诊率较低,仅分别为30.6%和29.6%。

  3  讨论

    月经相关症状在少数民族女大学生中普遍存在,对其学习和生活影响较大。调查发现,痛经是少数民族女大学生中最常见的月经相关症状。由于痛经判定标准及样本组成的不同,既往有关研究对痛经发生率的报道不一,国内报道的大中学生痛经发生率为11%~76%[4-6],国外25岁以下女性痛经发生率为43%~90%[7-9]。本次调查结果为90.9%,其中彝族女生痛经发生率达到了96.2%,明显高于国内的既往报道。本次调查还显示,痛经严重者的比例为21.1%,高于韩蓁等[10]报道的18%。以上可见,少数民族女大学生的痛经情况较为严重,还应进一步探索其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少数民族女大学生的痛经状况。除痛经外,44.8%的调查对象经前有烦躁易怒症状,近1/4的调查对象有忧郁和精神不集中等情绪改变,且均以彝族女生的发生率最高,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也可能与彝族女大学生农村生源比例较高(79.0%)或该民族某些独特的生活方式有关。调查结果还显示,少数民族女大学生月经不规律者的比例为12.9%,低于张维蔚等[11]报道的22.7%。此外,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大学生有24.2%在围经期有食欲不振的症状,明显高于其他民族女生,且研究还发现,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生对大学所在地的地理环境、气候、饮食习惯不适应者的比例也明显高于其他少数民族女生,因此不适应大学所在地的饮食习惯可能与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生经期食欲不振发生率较高有关。有44.4%的调查对象认为月经相关症状影响了其学习和生活,其中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生中受月经相关症状影响者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少数民族,为58.6%。但除食欲不振外,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生的各种月经相关症状的发生率并不高于其他民族,可能是不同少数民族女生对于月经相关症状的敏感程度和承受能力有所不同。

    不同少数民族女大学生对大学环境的适应和精神压力情况不同,其月经状况也有所不同。调查结果显示,精神压力较大或很大、学习和生活受月经相关症状影响者以及月经状况较大学前转差者的比例也较高;对大学环境不适应的调查对象,学习和生活受月经相关症状影响者以及月经状况较大学前转差者的比例也较高。以上结果均提示月经状况及其影响与社会心理因素有一定的联系。本次调查发现,藏族、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生的精神压力明显大于其他少数民族;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生对大学环境不适应者的比例最高;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生中月经状况较大学前变差的比例也最高。以上结果提示大学期间精神压力大以及对大学所在地气候、地理环境和饮食习惯等的不适应,可能与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生月经状况转差情况较为突出有关。
   
  少数民族女大学生针对月经相关症状的医疗服务利用不足。月经异常时去医院治疗的调查对象的比例较低(不到40%),其中藏族、维吾尔与哈萨克族女大学生月经异常的就诊率更低。就诊率低可能与少数民族女大学生对于月经病的认识不足、心理较为敏感、羞于就医以及针对月经病的医疗服务的可及性较低有关。月经密切关系到女性的生活,严重的月经病未得到及时治疗很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因此有关部门还应及时采取措施,做好女大学生的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开设月经病特色门诊等措施,提高医疗服务的可及性。

【参考文献】
    [1]方可娟,贺昌海,宋思,译.生殖健康研究.上海: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8:75-80.

  [2]傅山,傅青主.女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8:14-28.

  [3]乐杰,主编.妇产科学.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80.

  [4]席庆兰,王晶,候湘云.济南市区女中学生痛经现况分析.中国校医,2000,14(5):341.

  [5]金善循,徐克惠,陈波,等.成都市某中学初中女生月经症状及经期卫生知识调查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6,21(4):526-528.

  [6]胡淑霞,刘爱珍,张春美.大学生痛经心理分析.齐鲁医学杂志,1997,12(4):175-176.

  [7]KENNED YS. Primary dysmenorrhoea. Lancet, 1997,349(9 059):1 116.

  [8]HARLOW SD, PARK M.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risk factors for the occurrence, duration and severity of menstrual cramps in a cohort of college women. Bjog, 1996,103(11):1 134-1 142.

  [9]BALBI C, MUSONE R, MENDITTO A, et al. Influence of menstrual factors and dietary habits on menstrual pain in adolescence age. Eogra, 2000,91(2):143-148.

  [10]韩蓁,张明慧.原发性痛经病因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妇幼保健分册,1997,8(1):1-2.

  [11]张维蔚,陈青山,王丽丽,等.576名女大学生围经期健康状况调查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7,22(15):2 118-2 120.


作者单位:1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北京 100191;2 中央民族大学医院;3 大连民族学院;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