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2期

一起学校腹泻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腹泻。学生2008年6月18日9:30,克什克腾旗芝瑞镇卫生院报告,该镇中学37名学生发生腹泻。1基本情况芝瑞镇中学共有小学五、六年级、初中一、二、三年级5个年级13个班,教职员工80多人,学生440人,其中住宿生396人。学校饮用水为镇政府统一供应的自来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腹泻;流行病学研究;学生

  2008年6月18日9:30,克什克腾旗芝瑞镇卫生院报告,该镇中学37名学生发生腹泻。接报告后,旗卫生局立即组成调查组到达疫情发生地进行调查处理。现将调查情况报道如下。

  1  基本情况

    芝瑞镇中学共有小学五、六年级、初中一、二、三年级5个年级13个班,教职员工80多人,学生440人,其中住宿生396人。学校饮用水为镇政府统一供应的自来水。

  2  发病情况

  2.1  时间分布 

  2008年6月10日起,该校初二(1)班有7名学生出现腹泻、腹痛,以后陆续有学生发病,至6月18日16:00,共有37名学生出现上述症状。16,17日为发病高峰,发病21人,占发病学生的56.76%。发病时间分布见图1,18日停止饮用生水后无续发病例。

  2.2  年级分布 

  发病学生分布于5个年级13个班级,小学五年级7人,小学六年级6人,初一年级9人,初二年级13人,初三年级2人。发病年龄为12~16岁。

  2.3  人群分布 

  37名腹泻学生中,有36名为住宿生,1名非住宿生;男生为25名,女生为12名,发病学生均有喝学校水房生水的习惯,住宿生均在学校食堂就餐,学生的餐具自备,由自己洗涮。

  2.4  临床表现 

  发病学生主要临床表现为腹泻,粪便主要为稀水便,每日3~10次 ,学生精神状态良好,无脱水指征,有2名学生低烧(体温分别为37.3℃,37.2℃),经临床医生检查,此2名同学咽部充血。

  2.5  实验室检验结果 

  对10名症状相对较重的学生采集了便样,采集饮用水样(水源水和学校水房自来水)。10份粪便样有9份检出仙台沙门菌;水源水中检出仙台沙门菌,菌落总数达9.3×104 cfu/mL,总大肠菌群>1 600 cfu/100 mL;学校水房自来水中检出仙台沙门菌,菌落总数达8.4×104 cfu/mL,总大肠菌群>1 600 cfu/100 mL。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及水样、粪便样的实验室检验结果,该校学生腹泻是由于生活饮用水污染,学生饮用生水引起的爆发事件。

  3  控制措施

    每日对学生晨检,发现腹泻者,及时指导就医;加强饮食和饮水卫生管理,学生的餐饮用具要专用,餐、饮、炊具要定期消毒。不饮生水,近期不吃生菜;学校加强学生的健康教育,利用板报、广播等形式开展卫生知识宣传,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暂停饮用井水,待彻底消毒并经检测合格后恢复饮用。

  4  讨论

    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此次腹泻事件正是由于饮用水安全引起的。抓好生活饮用水的各项卫生措施落实,做好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消除不安全供水隐患,确保生活饮用水的卫生安全,是公共卫生的一项重要内容。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和《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的有关要求,建立和完善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提高生活饮用水的卫生质量,预防介水传染病和急、慢性中毒发生,以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2535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