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2期

云南省2005年7个民族学生常见病患病现状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2005年云南省不同民族学生常见病现状,为制定云南省学生常见病防治规划提供依据。方法利用《2005年云南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资料对7个民族学生的营养不良、贫血、蛔虫感染、龋齿和视力不良的患病率进行分析。结果学生低血红蛋白检出率为6。7个民族学生蛔虫感染率与低血红蛋白检出率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2005年云南省不同民族学生常见病现状,为制定云南省学生常见病防治规划提供依据。方法 利用《2005年云南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资料对7个民族学生的营养不良、贫血、蛔虫感染、龋齿和视力不良的患病率进行分析。结果 学生低血红蛋白检出率为6.99%;恒龋患率为19.23%,乳龋患率为53.91%;视力不良率和疑似近视率分别为32.57%和 32.23%;营养不良检出率为38.27%;蛔虫感染率为25.21%。7个民族学生蛔虫感染率与低血红蛋白检出率之间有相关性(r=0.683 6,P<0.01);不同民族学生常见病检出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结论 学生常见病防治仍然是今后学校卫生工作中必须面对和研究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  贫血;蛔虫;营养不良;视力,低;龋齿;学生

  学生的健康状况关系着民族的兴衰。笔者对2005年云南省学生体质健康调研中7个民族学生常见病防治效果进行比较,针对存在问题提出防治对策,同时也为教育和卫生行政部门制定云南省学生常见病防治规划提供依据。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2005年云南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其中7~18岁汉族、白族、哈尼族、傣族、纳西族、傈僳族、佤族7个民族学生共23 453名。

  1.2  方法

  1.2.1  营养不良 
 
  对全体学生采用“1985年身高标准体重值”评定(用同一身高中体重的第80百分位数作为标准体重,并以标准体重的10%作为离差等级,用以评定营养状况的不同等级)。

  1.2.2  贫血 

  对血红蛋白含量使用1972年WHO标准进行评定。全体女生和12岁以下男生Hb≤120 g/L,13岁以上男生Hb≤130 g/L评价为贫血。

  1.2.3  蛔虫感染 

  使用WHO推荐的改良加滕法,通过粪便筛查获得蛔虫感染情况。

  1.2.4  龋齿 

  对7,9,12,14,17岁学生,分乳、恒龋2类,指标包括恒龋患率、恒龋补率、乳龋患率、乳龋补率。

  1.2.5  视力不良和疑似近视[2] 

  使用对数视力表筛查视力不良;加凹凸镜片筛查“疑似近视”。

  1.2.6  统计分析 

  采用Stata统计软件,统计方法包括χ2检验、两因素相关性分析等。

  2  结果

  2.1  不同民族学生常见病患病现状比较 

  见表1。表1  2005年云南省7个民族学生常见病患病现状比较(略)

  2.2  2005年与1995年云南省7个民族学生常见病检出率比较 

  见表2。表2  2005年与1995年云南省7个民族学生常见病患病情况比较(略)

  2.3  学生蛔虫感染与低血红蛋白的相关 

  结果显示,蛔虫感染与低血红蛋白的相关系数(r值)为0.683 6(P<0.01),提示蛔虫感染可致低血红蛋白的发生,两者间有相关性。
 
  2.4  疑似近视 

  (1)疑似近视率接近视力不良率(1995-2005年)的发展趋势未改变;(2)疑似近视率以中、重度为主,分别为31.11%和56.50%;(3)各民族学生疑似近视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 588.05,P<0.01)。

  3  讨论

    本次调查显示,傈粟族、哈尼族、纳西族、傣族、佤族等边疆少数民族学生将列为常见病防治的重点人群,其恒龋患率、恒龋补率为18.97%~33.82%和1.94%~12.09%,乳龋患率、乳龋补率为37.63%~60.70%和0~2.74%。龋补率是评价口腔保健水平的重要指标[1],因此要将扩大学校口腔保健覆盖面, 每年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结合氟化和窝沟封闭预防,大幅提高龋补率,将综合防治技术措施纳入考核、评价学校卫生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

    学生营养不良率较1995年有所上升,其中傣族检出率最高(41.85%)。因此,应普及科学膳食知识[1],加强肠道蠕虫感染的防治,大力提倡学生饮用豆浆,食用豆制品,确保学生每日蛋白质的供给量。
   
  7个民族学生属于蛔虫高感染人群,且蛔虫感染与低血红蛋白之间有相关性。因此,降低蛔虫感染的3个重点工作[1]包括:(1)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2)做好环境综合治理和更大范围粪便无害化处理,切断传播途径,防止土源性寄生虫感染;(3)学校每年开展2次粪检和驱虫措施。

    根据学生视力不良和疑似近视患病率居高不下,疑似近视率已接近视力不良率等的特点,开展学校防近工作要以5项措施[1]为重点:(1)从学龄初开始早期预防(每年定期视力检查1次);(2)切实减轻学习负担,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3)重点防治假性近视;(4)确保真性近视的学生配戴卫生质量合格的框架眼镜;(5)延缓青春期的视力严重化进程。

    本项目分析结果显示,学生常见病的防治仍然是今后云南省学校卫生工作必须面对和研究的重要问题,也是今后学生常见病防治规划的主要依据。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中小学校配备兼职校医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云卫发[2008]552号)文件精神,必须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有效缓解目前云南省农村中小学校校医严重缺乏的现状,同时加大开展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的力度,落实各项防治技术,有效降低学生常见病的患病率。

【参考文献】
    [1]季成叶.中国学生常见病现状和动态趋势分析.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论文报告会材料汇编,2005:121-127.


作者单位: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昆明 650022。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