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1期

汕头市2000-2007年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营养状况。营养不良。肥胖症。学生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不但影响其生长发育,而且对其成年期以后的身体健康和体质均有深远的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营养状况;营养不良;肥胖症;学生

  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不但影响其生长发育,而且对其成年期以后的身体健康和体质均有深远的影响。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分析评价不同群体学生的营养状况,尤其是不同年份的变化趋势,能够为制定相应的营养干预策略提供科学依据。身高标准体重是目前筛查和评价群体学生营养状况较为理想的方法[1]。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利用2000-2007 年《汕头市监测学校学生体质健康体检统计手册》资料。

  1.2  方法 

  根据可比性的原则,统一使用1985 年制定的“全国学生身高标准体重”评价学生的营养状况,分为营养不良、较低体重、体重正常、超重和肥胖5种情况[2],其中体重在81%~90%标准体重范围内为轻度营养不良,71%~80%标准体重范围内为中度营养不良,61%~70%标准体重范围内为重度营养不良,低于60%标准体重为极重度营养不良。采用Excel,SPSS 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

  2.1  2000-2007年学生营养状况变化趋势 

  从2000年到2007年,汕头市中小学生肥胖和超重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肥胖率从2000年的4.83%上升到2007年的7.43%,超重率也从2000年的5.37%上升到2007年的7.49%;营养不良在中小学生中所占的比例呈波动的趋势,平均为33.48%,中、重度营养不良所占比例却呈上升趋势。见图1~2。

  2.2  不同性别学生营养状况比较 

  2000-2007年间,汕头市中小学男生中、重度和轻度营养不良率均低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值均<0.01) ,而男生超重率和肥胖率均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值均<0.01),见表1。表1  汕头市不同性别中小学生营养状况比较(略)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3  不同年级学生营养状况比较 

  汕头市各年级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分布不同,超重率和肥胖率一致,在小学阶段随年级的增高呈上升趋势,而到了中学则随年级的增高呈下降的趋势。营养不良率在中小学生中随年级升高而升高,特别是进入初中以后增加的速度加快,高一达到最高峰,以后逐渐趋于稳定,与肥胖率曲线几乎呈轴对称。而体重正常人数所占比例却随年级升高而下降。见表2。表2  汕头市不同年级中小学生营养状况比较(略)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3  讨论

    结果显示,2000-2007年汕头市中小学生营养状况虽变化不明显,超重率和肥胖率与全国2000年的水平(6%~8%)接近,但有缓慢上升的趋势;平均营养不良率为33.48%,远高于全国2000年水平(19.5%),且中、重度营养不良所占比例也在逐年上升。提示汕头市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不容忽视,可见随着汕头市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中小学生的营养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的摄入与体力锻炼的缺乏可能是导致中小学生肥胖的主要原因;其次学生膳食结构不均衡、不合理,家庭营养知识的缺乏,政府、学校对营养知识的宣教不够重视等,导致营养不良率居高不下,超重率和肥胖率逐年上升;再次,与汕头市居民饮食习惯、三餐能量分配不合理也有很大关系,汕头市居民不注重早餐营养,喜欢早餐吃稀饭和一些简单的腌制菜[3],能量的摄入偏低,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素摄入量不足,以致不能满足生长发育需要,容易引起营养不良;而汕头市居民比较注重晚餐,晚餐往往过于丰盛,导致营养过剩而引起超重、肥胖,提示汕头市中小学生营养与卫生工作应在防治营养不良的基础上,还要加强控制超重、肥胖。

    女生的营养不良率高于男生,男生的超重率和肥胖率高于女生,与相关报道[4]一致。主要与男、女生的生理和心理差别有关,女生比男生更早进入青春期,在青春期的发育阶段,对营养的要求增加,且女生月经失血也导致各种营养素的丢失增加;其次,女生多爱吃零食,偏食,挑食,且喜欢追求身材苗条而节食减肥,从而导致营养摄入不足。

    随着年级的增高,学生营养不良率明显增高,特别是进入初中以后增加的速度加快[4],但进入高中以后逐渐趋于稳定,这与2004年汕头市城区部分中学调查结果[5]不一致。超重率和肥胖率在小学阶段随学龄增加逐渐上升,而进入中学后则逐渐下降,小学六年级与初中一年级之间有一个明显的转折点,主要与学生的生理发育有关,小学六年级到初中一年级大部分学生进入青春期,生长发育突增,能量的消耗增加,营养的需求也增加,从而出现超重率和肥胖率的突降和营养不良率的剧增。小学生随着学龄的增加,学业逐渐加重,心理压力加大,能量消耗增加,可导致营养不良人数的增加;相反由于学业的加重,学生运动量也相应减少,同时汕头市居民多认为学业越重,越要多补充营养,但并不注重营养的适量,容易导致营养过剩,导致肥胖率上升。初中阶段的大部分学生处于青春期,营养需求增加,新陈代谢旺盛,如没有适当增加营养,易出现营养不良。而进入高中后,学生仍处于青春期,特别是大部分男生正处于青春期发育最快阶段,因此在高一出现了营养不良率的最高峰,之后随着生长发育渐渐减慢,营养不良率也渐趋于稳定。

【参考文献】
    [1]LEVINE MD ,CAREYWB ,CROCKE AC. Developmental behavioral pediatrics. 3rd.WB :Saunders Company ,1999 :69-79.

  [2]季成叶. 1991-2000 年中国省会城市学生身高标准体重分布状况分析. 中国学校卫生,2001 ,22(5) :392-394.

  [3]谢为卿. 汕头市1998-2002 年中学生营养状况分析. 中国学校卫生,2005,26(7):562.

  [4]杨志栋,刘晓莉,李晓燕. 我国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山西师大体育学院学报,2004,19(4):163-166.

  [5]姚远航,许建武,黄少珊,等. 2004 年汕头市城区部分中学生营养状况调查.预防医学论坛, 2006,12(4):413-414


作者单位:1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预防医学系2004级本科学生,广东广州 510515;2 汕头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3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儿少卫生学系。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