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1期

大学生成就目标定向差异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成就。定向(心理学)。学生成就目标是指成就行为的目的,具有认知(如对于情景的认识、成败归因)、情感(如焦虑)和行为(如学习策略、任务选择和学业)特征[1]。成就目标定向就是成就行为的目的在这些特征上的稳定趋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成就;定向(心理学);对比研究;学生

  成就目标是指成就行为的目的,具有认知(如对于情景的认识、成败归因)、情感(如焦虑)和行为(如学习策略、任务选择和学业)特征[1]。成就目标定向就是成就行为的目的在这些特征上的稳定趋向。近年来,Elliot等[2]提出了将成绩-掌握和接近-回避的区别相交叉的2×2成就目标结构,即掌握趋近目标、掌握回避目标、成绩趋近目标和成绩回避目标。在掌握趋近目标状态下,个体关注任务的学习、掌握和理解,根据自己的进步和提高以及对任务的理解深度来评价自身的表现;在掌握回避目标状态下,个体关心如何避免不理解,个体判断成功的标准是在自我比较的基础上准确无误地完成任务;在成绩趋近目标状态下,个体关注于如何表现得比别人优秀和胜过他人,以表明自己最棒;在成绩回避目标状态下,个体关心的是如何不让自己显得低能,显得比别人笨[3]。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不同类型的成就目标所具有认知、情感和行为特征不同,对个体成就的影响也不同[4]。在日益强调大学生素质教育重要性的今天,如何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成就目标,对于提高他们的学习素质和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笔者以在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成就目标的四维结构框架,主要分析和探讨不同性别、专业、年级的大学生在成就目标定向各维度上的差异,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教育对策。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安徽省3所高校的部分大学生作为被试,共发放问卷230份,得到有效问卷212份,问卷有效回收率为92%。其中男生93名,女生119名;文科专业学生119名,理科专业学生93名;一年级学生26名,二年级学生127名,三年级学生13名,四年级学生46名。

  1.2  方法 

  采用Elliot和McGregor(2001)的成就目标问卷施测,共12个题目。被试回答和进行评分时,“完全不符合”记1分,“比较不符合”记2分,“不确定”记3分,“比较符合”记4分,“完全符合”记5 分。按照下面的方法将分数相加分别得到4个维度上的成就目标分数,即掌握趋近目标(3,7,11题),掌握回避目标(2,6,10题),成绩趋近目标(1,5,9题),成绩回避目标(4,8,12题)。该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

  1.3  统计分析 

  数据全部使用SPSS 11.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

  2  结果

  2.1  大学生成就目标定向的总体状况 

  从总体上看,大学生在成就目标定向的4个维度上的情况是不一致的,表现为成绩回避目标较强(11.10±2.14),掌握趋近目标次之(10.59±2.45),成绩趋近目标较弱(9.80±2.49),掌握回避目标最弱(8.96±2.70)。

  2.2  大学生成就目标定向的性别差异 

  结果表明,不同性别大学生在成就目标定向的4个维度得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2.3  大学生成就目标定向的专业差异 

  结果表明,文、理科大学生在掌握趋近目标和成绩趋近目标2个维度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理科学生水平均显著高于文科学生;而在掌握回避目标和成绩回避目标2个维度得分的专业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见表1。表1  不同专业大学生成就目标定向比较(略)

  2.4  大学生成就目标定向的年级差异 

  不同年级大学生的成就目标定向在掌握趋近目标维度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在其他维度上差异没有达到显著水平,见表2。表2  不同年级大学生成就目标定向比较(略)

  3  讨论

    研究表明,大学生在成就目标定向的4个维度上的情况是不一致的,表现为:成绩回避较强,掌握趋近次之,成绩趋近较弱,掌握回避最弱。分析这种状况的原因可能是,在今天的大学环境中,应试教育的影响较深,大多数学生为了得到好的成绩而努力学习,因受强烈的成绩目标趋动而可能不那么重视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另一方面,大学生们在渴望学业上的成功时,可能更在意不要失败,避免因成绩差而被别人嘲笑或被社会淘汰,回避表现出低能的情境。

    研究表明,不同性别大学生在成就目标定向的4个维度上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这一结果与已有的研究结果存在一定的出入[5],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可能有2个方面:一方面,现如今女性的职业志向和机会较以往都有了很大变化,女性在很多领域上表现出高成就需要,拥有积极的成就目标定向;另一方面,在大的社会文化背景下,学校教育公平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大学里,男、女生拥有同等的教育机会,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追求相似的成就行为,在成就目标定向上的差异不再那么明显。
    从专业来看,理科大学生在成就目标定向的掌握趋近目标和成绩趋近目标2个维度上的得分显著高于文科大学生,即理科大学生比文科大学生更愿意学习新知识和接受挑战性任务,更渴望自己在学业上能获得优异的成绩。分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理科大学生由于其专业特点,需要学习逻辑性强、难度较大的内容,这对其智力水平和努力程度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促使他们在学业上追求一定难度的学习任务,重视自身能力的提升,同时努力争取在学业上表现出色,以获得别人的关注和称赞。

    研究表明,不同年级大学生的成就目标定向在掌握趋近目标维度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在其他3个维度上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一、四年级学生掌握趋近目标水平要显著高于二年级学生。从理论上可以推断,高年级的大学生应该比低年级的大学生具有更积极理性的成就目标定向。实际的调查结果大致符合这种推断,如四年级学生在掌握趋近目标维度上的水平显著高于二年级学生,但对于一年级学生在掌握趋近目标维度上的水平也显著高于二年级学生这一结果,分析其原因可能是:一年级新生刚进大学,对很多事物抱有强烈的好奇心,学习时可能更关注从兴趣出发,以发展能力为目的,喜欢挑战一些有难度和刺激性的任务,不害怕失败,因而更倾向于选择掌握趋近目标作为其成就目标。而二年级学生已较为充分地感受到了大学里的学习氛围,了解了大学学习的一些规则,对待学业的态度更为严肃谨慎,往往按照社会、学校及周围人的要求去学习,同时更加在意不要失败,避免自己在学业上表现差劲而遭受淘汰或陷入尴尬境地。

    建议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大学生的成就目标定向,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大学生自我监控能力,学校创设良好的客观环境,促使大学生积极定向。

【参考文献】
    [1]张丽娟,曹慧,张建新.职高生自我概念、成就目标与心理健康的关系.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7,5(3):282-284.

  [2]刘建科,周路平.成就目标理论研究综述.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7,28(3):144-146.

  [3]刘惠军,郭德俊.考前焦虑、成就目标和考试成绩关系的研究.心理发展与教育,2003,2:64-68.

  [4]NICHOLLS JG. Achievement motivation: Conceptions of ability, subjective experience, taskchoice, and performance. Psychol Rev, 1984,91:328-346.

  [5]蒋京川,刘华山.中学生成就目标定向与班级动机氛围、学习成绩的关系.西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6,32(4):78-81.


作者单位:1 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系,芜湖 241000;2 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系2004级本科生。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