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1期

中山市中小学校教室环境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保健服务《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学校教学建筑、环境噪声、室内微小气候、采光、照明等环境质量以及黑板、课桌椅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为了解中山市中小学校教室的卫生状况,笔者于2007和2008年高考前分别对中山市的中小学校进行了环境卫生监测,现报道如下。1对象监测中山市中小学校27所,教室144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关键词】  采光;小气候;噪声;学生保健服务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学校教学建筑、环境噪声、室内微小气候、采光、照明等环境质量以及黑板、课桌椅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为了解中山市中小学校教室的卫生状况,笔者于2007和2008年高考前分别对中山市的中小学校进行了环境卫生监测,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监测中山市中小学校27所,教室144间,其中城区学校教室70间,镇区74间;公办学校教室62间,民办学校82间。监测项目包括采光系数、课桌面平均照度、黑板照度、教室CO2含量和噪声。

  1.2  方法 

  采光系数监测依据《采光测量方法》(GB 5699-1985),测量条件选择在全阴天;课桌面和黑板的平均照度监测依据《室内照明测量方法》(GB 5700-1985),每间教室监测9个点,平均照度为9个点的加权平均值,黑板监测3个点,平均照度取平均值;噪声和CO2监测依据《学校卫生监测综合评价》(GB/T 18205-200)执行,噪声值相对于本底噪声进行修正。用SPSS 11.5对监测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1.3  评价依据 

  依据《学校卫生监测综合评价》(GB/T 18205-2000)对采光系数(≥1.5)、课桌面平均照度(≥150 lx)、黑板照度(≥200 lx)和噪声(≤50 dB)进行评价。

  2  结果

  2.1  采光系数 

  由表1可见,城区教室采光系数显著高于镇区(P<0.01),民办学校教室采光系数显著高于公办学校(P<0.01),民办学校教室采光系数的合格率显著高于公办学校(P<0.01)。表1  中山市不同类别学校教室采光系数监测结果比较(略)注:**P<0.01。

  2.2  课桌面平均照度 

  城区学校课桌面的平均照度及合格率均显著高于镇区学校(P值均<0.01);民办学校课桌面的平均照度及合格率均显著高于公办(P值均<0.01)。见表2。表2  中山市不同类别学校教室桌面平均照度监测结果比较(略)注:**P<0.01。

  2.3  黑板照度 

  城区学校黑板面的平均照度及合格率均显著高于镇区学校(P值均<0.01),民办学校黑板面的平均照度及合格率均显著高于公办(P值均<0.01)。见表3。表3  中山市不同类别学校教室黑板平均照度监测结果比较(略)注:**P<0.01。

  2.4  微小气候和环境噪声  

  城区学校教室CO2含量显著低于镇区学校(P<0.05),民办学校教室CO2含量显著低于公办学校(P<0.01),144间教室噪声的总合格率为1.96%。见表4。表4  中山市不同类别学校教室CO2质量浓度和噪声监测结果比较(略)注:*P<0.05,**P<0.01。

  3  讨论

    教室环境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教室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效率,教室光线充足是保证学生正常学习秩序和视力良好发育的重要条件[1]。噪声对学生的语言、思考和烦恼度均有影响[2]。新风量不足,呼吸产生的CO2可造成室内CO2含量严重超标,影响学生学习,降低课堂教学效果[3]。对学校教室环境进行监测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3.1  教室采光照明的总体合格率不容乐观 

  监测结果显示,学校教室的采光系数合格率平均为73.61%,学生课桌面平均照度合格率为85.42%,黑板面的平均照度合格率为76.47%。由此可见,中山市学校教室的采光照明情况不容乐观,这与很多学校为节省能源,教室内安装灯管的数量不够、灯管的摆放位置不正确以及学生上课时拉起窗帘有关。
 
  3.2  城区学校和民办学校的采光照明情况优于镇区学校和公办学校 

  城区学校和民办学校的采光系数、黑板面平均照度、课桌面平均照度均显著高于镇区学校和公办学校,采光照明情况的监测合格率城区学校教室显著高于镇区学校。这可能与城区学校的条件较好、教室的照明装置足够以及学校的重视程度有关,而民办学校多为近几年的新建学校,与教室的环境条件较好有关。

  3.3  教室CO2浓度合格率较高,噪声合格率较低 

  监测结果显示,教室噪声的监测合格率较低,超过《学校卫生监测综合评价》(GB/T 18205-200)推荐限值(50 dB)。这与很多学校周围有建筑工地,并且学生上课期间工地照常工作以及部分学校处于闹市区以及邻近交通主干道有关。

    综上所述,中山市中小学校教室的环境状况不容乐观,这些状况很多在学校新建的时候已经存在。《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学校在新、改、扩建校舍,其选址、设计应当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并取得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的许可。但是,该项工作在很多地市的疾控部门未能开展,造成了学校的卫生监测结果不符合要求,影响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林炜夏,吕大广,吴炳胜.关于教室采光照明两个问题的商榷.医学动物防制,2005,21(2):145-146.

  [2]马国亮,宋建业.城市居民受交通噪声影响的模糊灰色聚类综合评价.铁道运输与经济,2008,30(3):88-90.

  [3]邓大跃,蔡金岩,周西西,等.教室内CO2污染和新风量测定.环境科学与技术,2007,30(9):45-47.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与食品卫生科,528403。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