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1期

重庆三峡库区中学生肺结核防治知识需求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重庆三峡库区中学生肺结核防治知识需求情况,探索具有成本-效益优势的中学生肺结核病防治措施。结果中学生肺结核防治意识淡薄,知识缺乏,相关健康态度与行为有待规范。结论重庆三峡库区中学生对肺结核防治知识有迫切需要。应加强针对中学生的结核病健康教育,以提高其结核病防治知识与意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重庆三峡库区中学生肺结核防治知识需求情况,探索具有成本-效益优势的中学生肺结核病防治措施。方法 采用半结构式定性访谈的方法,通过目的抽样,对重庆三峡库区乡镇中学学生64名进行了小组访谈,对学校健康教育相关知情人士共14名分别进行了个人深入访谈与关键人物访谈。结果 中学生肺结核防治意识淡薄,知识缺乏,相关健康态度与行为有待规范。学校对于结核病相关的健康教育严重缺乏。结论 重庆三峡库区中学生对肺结核防治知识有迫切需要。应加强针对中学生的结核病健康教育,以提高其结核病防治知识与意识,规范其健康态度与行为。

【关键词】  结核,肺;健康知识,态度,实践;卫生服务要求;学生

  Requirement Analysis on Tuberculosi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Knowledge f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Three Gorges Reservoir Areas in Chongqing

  HUANG Ruirui, WANG Hong, WANG Yang, et al.

  Department of Maternal, Children and Adolescent Health, Chongqing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400016),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know tuberculosi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knowledge requirement of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Three Gorges Reservoir areas in Chongqing, and to provide corresponding promotion measures that highly costeffective in tuberculosis control. Methods  Semistructured qualitative interview was adopted. With purposeful sampling, 64 township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Three Gorges Reservoir area in Chongqing were enrolled. They were interviewed and relevant insiders of school heath education were depthinterviewed or key informant interviewed. Results  Middle school students were weak in tuberculosi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recognition and knowledge, and the relevant health attitude and behavior needed to be normalized. Health education on tuberculosis in school was almost a blank. Conclusion  Knowledge of tuberculosi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f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Three Gorges area in Chongqing is needed urgently. Health education on tuberculosis should be highly recommended f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Key words】Tuberculosis,pulmonary;Health knowledge,attitudes,practice;Health services needs and demands;Students

  由于卫生意识、文化水平,经济条件等诸多方面的制约,我国80%的结核病患者集中在农村地区,而中西部贫困地区疫情更为严重[1]。近年来,学生结核发病增多,不少学校还出现了学生结核病暴发[2-3],学生日渐成为结核病的高发人群[4],乡镇学生结核病的发病情况较城市学生更为严重[5]。本研究通过了解目标人群肺结核防治的知信行水平以及针对其开展的相关健康教育情况,对库区乡镇中学生肺结核防治知识需求进行评估,为进一步采取防治措施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重庆某三峡库区移民大县的4所乡镇完全中学(含初中与高中)进行调查。4所受访学校基本情况相近,基本条件(如距县城路程、学生人数及素质、师资水平等)相互匹配。根据目的抽样原则,按课题设计要求对各校部分高一和初一学生(共8组,64人)、学校领导、校医、健康教育负责教师、县教委、县结核病防治相关负责领导(共14人)进行了定性访谈。

  1.2  方法 

  以半结构式定性访谈为主,具体形式包括小组访谈,关键人物访谈与个人深入访谈。访谈主持人全部经过正式培训。访谈提纲均经过专家讨论修改,预调查验证完善。访谈以自愿为原则,非访谈对象一律回避。访谈内容经受访对象同意,双方签订知情同意书后,由专门的调查人员进行笔录与录音,每次访谈大约持续1 h。所有收集所得资料都严格保密,仅用于本课题研究。

  1.3  资料分析 

  结合调查人员的笔录材料,对访谈录音进行文字转录整理,以WORD文档形式保存。在对原始资料进一步熟悉后以主题框架分析法,结合定性访谈提纲出现的新问题确定主题框架,使用MAXqda3软件对资料进行编码,分类管理并制表解释。

  2  结果

  2.1  结核病知识 

  近1/4的受访学生表示以前从未听说过结核病,其余的也只是大致了解。绝大多数学生对肺结核的基本症状有所认识,但对于引起肺结核的原因都不能进行正确描述。大多数受访学生认为肺结核病主要是由于生活习惯不良所引起的,如不讲究卫生、吃不干净或过期的食品、不锻炼、睡懒觉等,近距离接触共用生活用品与握手等则被认为是肺结核传播的基本条件;部分学生不知道感染该病的严重后果;受访学生大多认为只有较轻的肺结核是可治愈的,也有学生觉得肺结核是一种不可彻底治愈的疾病,只能持续吃药控制。

    大多数学生认为,居住环境不好、卫生习惯不良、吸烟饮酒、体质较差是肺结核的易感因素;想要预防结核病,就得接种疫苗、经常体检、养成良好的卫生与生活习惯等。这些信息仅是据常理推断所得,而并非通过正确渠道获得。

    感染肺结核后,学生普遍认为应该去有名气的、正规的医院就诊,最好是能找到专科医院的医生看病,但并不了解是否真有这类机构存在。几乎所有学生对肺结核病的治疗花费估计过高,不知道国家对结核病有免费政策,少部分听说过可以免费检查;关于抗结核药物可免费这一项,几乎没有学生知道,只有个别学生表示听说过药物可以打折出售,并认为这是今年才有的新政策。

  2.2  对结核病的态度与行为 

  大多数学生认为肺结核是一个离自己很遥远的疾病,无论学生还是教师,都对结核病相关信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绝大多数学生都希望能由权威人士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从专业的角度全面深入地介绍这种疾病。

    如果感染了结核病,学生一开始可能比较消极,但愿意及时进行检查治疗。大多数学生愿意把病情告诉家长和教师,但只有少数愿意告诉身边的学生和朋友,让其注意预防,50%以上的同学表示坚决不能让同学知道病情。

    在谈及对结核病人的态度时,绝大多数受访学生明确表示结核病人与自己的关系和病人本身的卫生习惯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自己的态度。访谈中发现,受访者表示会理解和支持亲属患者,并协助其积极进行治疗;而若是同学或朋友感染了肺结核,大多会害怕;如果关系较亲密,可适当给予一些口头上的鼓励,但在平日交往中注意保持距离,降低交往频率。

  2.3  结核病信息来源 

  4所受访学校现阶段都没有专门开设有关健康教育的课程;学校各班课程表上并无相关课程安排,学校也无相应的师资。此外,学校领导表示从未有外部机构到学校来进行疾病宣传,而县结防所也证实结核病防治教育并没有在本县中小学开展过。

    肺结核的信息学生主要是通过参与或旁听家长的聊天得到的。另外,广告也是了解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如电视与书报广告、墙上或电线杆上的贴纸。但几乎所有信息均为被动接受,学生并未主动去获取过与肺结核病相关的信息,医院的医生和公告栏也能起到一定的宣传效果。大多数的学生都表示宣传单的作用不大,不会仔细看,一般都是接过来就顺手丢掉,并不能达到宣传的效果。

    家中有肺结核病人的学生对肺结核病的知识关注程度较高,正确的知识知晓率高于一般学生,但信息有误的地方仍很多,远未达到应有的水平。

  3  讨论

    近年来中学生结核病呈现出多发、高危害的特点,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1)中学生正处于发育的特殊时期,身心发展不平衡,心理冲突与矛盾严重,自理自主能力较差,在沉重的学业负担和成长的烦恼等负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很容易造成身心处于亚健康状态,内分泌紊乱,免疫力下降,为结核菌侵入提供可乘之机[6]。另外,中学生正处于快速发育阶段,对营养的需求量大。但有些贫困学生经济条件差,营养摄入不充分;不少学生缺乏正确的营养观念与良好的饮食习惯,如不吃早餐、以零食代替正常午餐晚餐、盲目节食减肥等,这都会导致营养摄入不足或不均衡,体质下降,增加结核病的发病机会。重庆三峡库区留守儿童比例较大,这些学生基本是在校住宿,生活完全靠自我管理,长期缺乏家庭关怀与行为引导,上述的问题更为严重。(2)中学生结核病防范意识薄弱,相关防治知识缺乏。大量关于中学生结核病的调查数据表明,中学生的结核病知识知晓率相当低[7]。农村的信息来源渠道及数量都较城市少,因而库区中学生了解肺结核相关知识的机会与程度更低。学校师生对结核病防治宣传不予关注。学生对结核病缺乏正确认识,相关防治知识不足,很可能导致患结核病后不能引起足够重视,如仅认为是单纯的感冒,通过简单的自我医疗甚至认为可自行痊愈,造成就诊延迟,增加传播的概率[8]。学校人群密度较高,生活与学习环境较差,若缺乏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出现传染源就很容易引起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9]。这不仅会危害师生的身体健康,还会扰乱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学校健康教育是学生接受健康知识的最主要途径,学校健康教育不足是造成中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缺乏的最直接原因。国家虽然对学校健康教育有明确的课时规定,但在强大的学业压力之下,不少学校的健康教育很难按规定的课时进行,而健康教育师资缺乏及素质不高也是造成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健康教育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农村地区,不少学校根本没有专门的健康教育教师,或仅由班主任、体育或生物教师兼任,影响了学校健康教育的有效开展。另外,据县结核病防治机构的领导反映,政府对学校结核病健康教育仍未有专门的规划指示,也没有设立专项经费支持,下级单位在开展工作时缺乏政策与经费支持。由此可见,要做好中学生结核病防治工作,必须以“大卫生观”为思想指导,联合教育部门与卫生部门共同参与,加大政策支持与监督,积极培养与投入相应师资或采用同伴教育等其他替补方法,加强结核病健康教育宣传。

    学生群体分布集中,组织性强,受教育水平相对平衡,可接受的知识层次基本一致,对于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教育相当有利[10-11]。另外,他们对健康的态度与各种卫生行为习惯也正处于逐渐形成的阶段,如果能在此时对其进行适当的健康教育,对学生一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学生对于同伴、家庭和社区有较大的辐射作用[12],一旦担当起宣传员的责任,健康教育的工作范围与效果就可以得到大幅度的提高,最终达到全民素质提高,共同控制结核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凌志强,曾建国,徐艳.结核病健康教育之我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005,16(6):87-88.

  [2]王大春.一起高中学生肺结核病流行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74.

  [3]李大罕,刘涛.一起农村中学肺结核病暴发流行的调查分析.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2005,19(12):57.

  [4]朱建平.别被结核病耽误了学业.健康博览,2006(3): 6-7.

  [5]苏锋,练曰南,叶青,等.广东信宜市中小学生肺结核病现况调查.中国热带医学, 2006,6(4):605-606.

  [6]陈立人,史春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概论.北京:中国石化出版社,2007:198-201.

  [7]李思杰,肖潇,王宏,等.三峡库区中学生肺结核病知识、态度、行为调查.现代预防医学, 2007,34(23):4 403-4 405.

  [8]杜昌廷,王宏,唐琴.重庆市三峡库区村民结核防治知识知晓率调查分析.检验医学与临床, 2007,4(8):714-715.

  [9]贺旭英,夏冬臣.高中学生结核病普查报告.现代预防医学,2007,34(2):349,351.

  [10]张河川.健康促进在学校结核病控制中的成本效果分析.中国健康教育, 2000,16(9):516-520.

  [11]刘辉,赵晓辉.中学生结核病健康教育探讨.中国校医,2005,19(3):277.

  [12]陈文化.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在结核病控制工作中的作用.疾病控制杂志, 2007,11(2):212-213.


作者单位:重庆医科大学妇幼与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重庆 400016。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