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1期

阜阳市小学生地方性氟中毒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阜阳市8~12岁在校生地方性氟中毒情况及水氟分布,为地方性氟中毒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集阜阳市5县3区20316份饮用水样,检测水氟含量,并随机抽检全市203871名8~12周岁在册学生的氟斑牙患病情况。结果饮用水氟含量超标率为22。结论阜阳市地方性氟中毒总体水平处在全国中等水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阜阳市8~12岁在校生地方性氟中毒情况及水氟分布,为地方性氟中毒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集阜阳市5县3区20 316份饮用水样,检测水氟含量,并随机抽检全市203 871名8~12周岁在册学生的氟斑牙患病情况。结果 饮用水氟含量超标率为22.8%。学生氟斑牙患病率为19.0%,氟斑牙指数为0.39,经Pearson相关检验,8~12岁学生氟斑牙检出率与其饮水氟含量均值相关(r=0.042,P=0.000)。结论 阜阳市地方性氟中毒总体水平处在全国中等水平,但是太和县和界首市比较严重,阜阳市地方性氟中毒防治工作形式依然严峻。

【关键词】  氟中毒,牙;水污染;流行病学研究;学生

  阜阳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属黄淮冲积平原。农村居民生活饮用水主要为浅层地下水,城区为深层地下水。根据20世纪80年代该市水氟含量调查,部分地区地质氟含量超过国家标准,氟斑牙患病十分广泛,全民氟斑牙患病率高达90%以上,在部分高氟区氟骨症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全面掌握阜阳市小学生地方性氟中毒及其防治情况,为下一步阜阳市地方性氟中毒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笔者对阜阳市5县3区8~12岁在校生地方性氟中毒及各地饮水氟情况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阜阳市5县3区共计550 223名在册8~12周岁在校学生,以行政村为单位,每村随机抽取50名在校生,共抽取203 871名学生。

  1.2  方法

  1.2.1  氟斑牙调查 

  学生氟斑牙调查按照《地方性氟中毒手册》中规定的Dean氏法诊断标准进行。

  1.2.2  水氟筛查 

  阜阳市5县3区共计4 064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抽取东、南、西、北、中共5份水样,共计20 316份饮用水样,检测饮用水样水氟含量。采用卫生部《生活饮用水检验规范》(2001年版)中的氟离子选择电极法(GB/T8538-1995)检测。

  1.2.3  数据分析 

  所有数据采用Excel建立数据库,在数据录入时,采用一人录入,另外一人校对,并有专人对已录入的数据进行抽查。使用SPSS 14.0进行χ2检验、相关分析和t检验。

  2  结果

  2.1  氟斑牙检出情况 

  见表1。表1 阜阳市各县(区)8~12周岁学生氟斑牙检出情况(略)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共检出患氟斑牙学生38 737人,患病率为19.0%。其中极轻20 386人(占53.79%),轻度13 141人(占33.92%),中度4 278人(占11.04%),重度482人(占1.24%)。

    在8个县(区)中,太和县学生氟斑牙检出率最高,为45.3%;其次是界首市,为41.9%;远远高于其他6个县(区)(χ2=32 255.08,P=0.000)。阜阳市8~12周岁学生氟斑牙指数为0.39,太和和界首为最高,分别为0.88和0.86,其他县(区)均没有超过0.39。

  2.2  饮水氟含量 

  采集水样20 316份,其中超标水样4 629份,超标率为22.8%。太和县水样超标率为49.6%,在8个县(区)中超标率最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 327.19,P=0.000)。在3个区中,颍东区水样超标率为最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3.67,P=0.000)。

    调查显示,阜阳市饮水氟质量浓度平均为(0.76±0.31)mg/L,以太和县和界首市水氟值高,平均质量浓度为(1.03±0.29)mg/L和(1.02±0.29)mg/L。在所有的水样中,水氟质量浓度最高的为4.07mg/L(太和县),最低的为未检出。见表2。表2  阜阳市各县(区)水样水氟质量浓度情况(略)

  2.3  水氟均值超标地区与不超标地区学生氟斑牙患病情况比较  水氟超标行政村学生氟斑牙患病率(40.28%)显著高于水氟不超标行政村学生氟斑牙患病率(14.85%)。见表3。表3  阜阳市水氟均值超标与不超标行政村学生氟斑牙患病情况比较(略)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阜阳市饮水氟含量超标情况处于全国中等水平[1-3],但是太和县和界首市超标情况比较严重,在超标情况并不严重的县中,也有些乡镇超标比较严重。

    本次调查儿童氟斑牙患病率为19.0%。在8个县(区)中,太和县儿童氟斑牙检出率最高,为45.3%,其次是界首市,为41.9%,远远高于其他6个县(区)。阜阳市颍泉区在3个区中的儿童氟斑牙检出率最高,为18.9%;颍上县在8个县(区)中儿童氟斑牙检出率为最低,只有4.0%。调查结果显示,阜阳市饮水氟含量均值与该市8~12岁儿童氟斑牙检出率总体上相关(r=0.042,P=0.000),饮水氟含量超标的村8~12岁儿童氟斑牙指数高于饮水氟没有超标的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这表明儿童氟斑牙检出率和当地饮水氟含量有直接的关系,这与其他学者研究结果相同[4-5]。

    20世纪80年代阜阳市(原阜阳地区)开始实施地方性氟中毒防治工作,采用防治方法主要是改水策略,即选择氟含量较低的深井水集中供应给居民。但从调查发现,大部分改水工程现都已损坏,无法使用,部分水井淤塞、汲水泵锈蚀较为严重。在调查的8个县区中,除了阜南县9个乡镇中的40个集中供水点和临泉县的11个改水点能正常使用外,其他的县(区)改水工程大部分已经不能使用。对正在使用的改水点进行检测表明,除了临泉县1个行政村水氟含量不超标外,其他水样水氟含量均值1.0 mg/L,原改水工程现况不容乐观。建议阜阳市各级政府加大改水降氟工程的经费投人,加大对已完成的改水工程检查力度,加强工程管理,提高工程的建设和管理质量,同时,要及时投人维修经费,确保改水降氟工程长期正常运转,定期进行病情和水质检测,定期评价地方性氟中毒的防治效果,促进儿童健康。

【参考文献】
    [1]刘晓莉,白广禄,范中学,等.陕西省饮水型氟中毒流行现状调查.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5,24(1):56-58.

  [2]张薇,张铁军,尤传利.四平市地方性氟中毒监测结果分析.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2007,22(2):56-58.

  [3]王玉春.衡水市饮水型高氟区地方性氟中毒现状调查分析.医学动物防制,2007,23(4):266-267.

  [4]RUAN JP,YANG ZQ,WANG ZL,et al. Dental fluorosis and dental caries in permanent teeth: Rural schoolchildren in highfluoride areas in the Shaanxi province, China. Acta Odontal Scand,2005, 63(5):258-265.

  [5]RUAN JP, WANG ZL,YANG ZQ, et al. Dental fluorosis in primary teeth: A study in rural schoolchildren in Shaanxi Province, China.Int J Paediatr Dent,2005 ,15(6):412-419.


作者单位:安徽省阜阳市颖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361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