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2期

北京市东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读写姿势现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小学生读写姿势现况,探讨坐姿对视力的影响,为进一步开展干预研究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方法,选取北京市东城区小学一年级学生365名。用标准对数视力表,按照常规方法检查学生视力,在自然无干预的情况下检查学生的读写姿势。4%的一年级小学生读写姿势不正确,人均不正确项数为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小学生读写姿势现况,探讨坐姿对视力的影响,为进一步开展干预研究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选取北京市东城区小学一年级学生365名;用标准对数视力表,按照常规方法检查学生视力,在自然无干预的情况下检查学生的读写姿势。结果 有80.4%的一年级小学生读写姿势不正确,人均不正确项数为1.51。有1项不正确读写姿势的为40.19%,以胸桌距离不足一拳为最多,占37.41%。读写姿势与学生视力存在一定关系。结论 教师及家长应关注小学生的读写姿势问题,采取适宜措施,帮助其保持正确坐姿,培养良好用眼习惯。

【关键词】  阅读;书写;肌肉骨骼平衡;视力;学生

  青少年的读写姿势与身体发育、视力等有密切的联系。随着升学压力日趋严重和电视、计算机的普及,通过降低学生的用眼时间改善学生视力的效果是极其有限的。因此,研究如何采取有效的方法调整学生的读写姿势,培养学生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因长期坐姿不良导致的学生视力下降、脊柱疾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小学阶段是培养正确坐姿和良好用眼习惯的关键时期,该研究旨在调查小学一年级新生的读写姿势现况,初步探索坐姿对视力的影响,为进一步开展干预研究提供基线资料及理论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于2006年11月选取北京市东城区5所小学的363名一年级新生为研究对象,其中男生200名,占55.1%;女生163名,占44.9%。

  1.2   方法   采用自编的《小学生读写姿势检查记录登记表》记录学生的性别、年龄。由保健所在小学一年级新生体检时,采用标准对数视力表,按照常规方法检查学生视力,凡一眼或两眼视力小于5.0者即为视力不良。
   
  学生读写姿势的检查由经过严格培训的校医在自然无干预的情况下,检查学生的眼书距离、胸桌距离及握笔姿势。判断标准:眼书距离为1尺,胸桌距离为1拳,握笔手指距笔尖为1寸分别视为正确,否则判断为不正确。凡有1种或1种以上读写姿势不正确即为读写姿势不良。

  1.3   统计方法   采用EpiData 3.1录入数据,SPSS 11.5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分析方法包括一般频数分布、 χ2检验

  2   结果

  2.1   读写姿势状况   有80.4%的一年级学生读写姿势不正确;从性别看,女生略高于男生,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066,P=0.302)。被调查学生中读写姿势不正确的项数为548,平均每人有1.51项读写姿势错误,女生略高于男生,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700,P=0.485)。见表1。

  表1   东城区一年级不同性别小学生读写姿势检查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2   不正确读写姿势构成   在读写姿势不正确的学生中,40.1%的人有1项读写姿势错误,有2项、3项读写姿势错误的学生分别为32.2%,27.7%;男女生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从不正确读写姿势的项数看,胸桌距离不正确者最多(37.4%),其次为握笔姿势不正确(33.8%),眼书距离不正确占28.8%。见表3。

  表2   东城区一年级不同性别小学生读写姿势不正确项目数构成(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表3   东城区一年级不同性别小学生不正确读写姿势类型构成(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3   视力情况   被调查学生中42.4%的人为视力不良,男生(43.0%)略高于女生(41.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060,P=0.806)。

  2.4   视力与读写姿势   调查发现,读写姿势不正确的学生中视力不良者所占比例(49.0%)高于读写姿势正确者中的比例(15.5%),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6.209,P=0.000)。

  3   讨论
   
  近年来,我国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全国城市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39.72%,且随年龄增加视力不良检出率明显上升[1]。影响学生视力的因素很多,不正确的读写姿势是导致学生近视的重要因素之一。此次调查小学生读写姿势不正确率高达80.4%,平均每人有1.51项不正确。小学阶段是培养学生正确的读写姿势及良好用眼习惯的关键时期。小学一年级正是幼儿阶段向学生阶段过渡的重要时期,他们要逐渐适应不断增加的学业负担,他们的眼睛也要适应不断增长的视近时期。
   
  一方面,由于幼儿手部肌肉发育不完善,协调性及灵活性较差,握笔较早,导致了执笔姿势不正确。有资料显示:幼儿的执笔姿势将影响幼儿的视力、身体发育和行为习惯培养[2]。另一方面,儿童时期晶状体的弹性较大,眼的调节能力很强。刚开始学习(读写)的儿童,为了看清书本或笔记本的字体或笔画也需要眼与书本距离近些,这样可使视网膜上形成的字体影像更清晰[3]。如果儿童习惯于这种过近距离读写工作,而不加以纠正,加之读写时间过长或光照时间不良等原因,就会逐渐形成近视。目前,学前教育已普遍受到社会和家长的重视,家长为了让孩子上一所理想的小学,带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过早写字握笔。而家长和幼儿教师更多关注的是幼儿读写内容是否正确,忽视了其读写姿势,因而导致小学一年级新生中读写姿势不良的发生率极高。
   
  研究发现,小学生读写姿势不良构成中以胸桌距离不正确为最高,达到37.4%;握笔姿势错误和眼书距离不当分别次之。幼儿对事物的关注时间较短,缺乏耐性,要长期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有一定的难度。小学一年级学生刚度过幼儿阶段,虽然读写时间大大延长,但其读写姿势依旧维持在幼儿水平。因此,读写姿势不良的发生率远远高于高年级学生[4]。
   
  本调查还显示,小学生的读写姿势(包括眼书距离、胸桌距离与握笔姿势)与学生的视力发育有一定的关系。读写姿势不正确的学生中视力不良检出率高于读写姿势正确的学生,与李洪伦等 [5]的调查结果一致。由于儿童视觉器官的发育是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完善的,幼儿时期的眼轴较短,因此多表现为生理性的远视,以后随年龄增长逐渐发展为正视。因此,笔者认为此次调查小学一年级读写姿势不正确学生的视力不良率高,两者无因果关系,而是与幼儿时期的生理性远视有关。如不及时纠正,随年龄增长,可导致近视发生。但尚未发现不同性别学生视力之间的差异。可能是因所调查学生均为一年级小学生,其看书写字时间不长,性别差异尚未显现。也有学者认为是因为性别在儿童早期对其视力没有显著影响[6]。
   
  儿童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骨骼尚未发育完全,长期的读写姿势不正确,不仅影响到视力发育,还会影响到脊柱发育,导致脊柱弯曲异常[7]。小学生读写姿势问题应引起学校和家长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对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教师和家长应采取多种方法随时提醒、监督和引导处于发育期的小学生保持良好读写姿势。采取综合性措施,合理安排生活制度,限制近距离用眼时间;重视阅读、书写卫生;在小学一年级新生中开展读写姿势调查,对不良的读写姿势实施干预,纠正不良读写姿势;不断提高小学生对保持良好读写姿势的认识。同时,还要鼓励学生多参加体育活动,体育锻炼时间每天达到1 h,缓解学生长期用眼的不良因素,降低学生近视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06:6-8.

  [2] 林克.幼儿执笔姿势现状调查.中国校医,2000,14(6):472-473.

  [3] 叶广俊,主编.儿少卫生学.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76-78.

  [4] 吴昌凡,何明光,曾骏文.儿童青少年近视危险因素研究现状.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0):879-881.

  [5] 李洪伦,秦连霞.邹城市学龄儿童视力不良原因现状调查.中国实用医药,2006,1(4):120-121.

  [6] 章玉坤,吕美霞,施侣元.中学生视近习惯与视力不良的关系分析.华中医学杂志,2006,30(5):389-341.

  [7] BENSIMON GJ,PEISS M,ANIS E,et al.Spectacle use and reduced unaided vision in third grade students:A comparative sutdy in different educational settings.Clin Exp Optom,2004,87(3):175-179.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100007。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