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2期

北京某高校中青年教师健康状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高校中、青年教师的健康状况,为开展教师医疗保健工作提供依据。方法对北京市某高校2003-2007年有完整体检资料的827名中、青年教师的健康体检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中、青年教师各种疾病或指标异常检出率为73。高血脂、高血压、慢性咽炎、心电图异常、脂肪肝为检出率较高的前5位,男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高校中、青年教师的健康状况,为开展教师医疗保健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对北京市某高校2003-2007年有完整体检资料的827名中、青年教师的健康体检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中、青年教师各种疾病或指标异常检出率为73.64%。高血脂高血压、慢性咽炎、心电图异常、脂肪肝为检出率较高的前5位,男教师的健康异常指标检出率明显高于女教师(P值均<0.01)。结论应加强高校的慢性病防治工作,重视定期体检,改善中、青年教师的健康水平。

【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系疾病;全体教工;院校

  中青年教师是教学和科研等各个领域的生力军,他们的健康状况将直接影响学校的发展。为全面了解北京市某高校中青年教师的健康状况,以便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医疗保健工作提供依据,笔者对某高校2003-2007年体检资料完整的中青年教师的健康状况进行了分析,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北京市某高校共有中、青年教师850人,体检资料完整的中、青年教师827人,完整率为97.29%。其中男性443人,女性384人。35岁以下(青年组)317人,男性141人,女性176人;35~49岁(中青年组)445人,男性259人,女性186人;50~59岁(中年组)65人,男性43人,女性22人。平均年龄为43.3岁。

  1.2   方法   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和妇科检查,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乙肝5项、血液流变学、血脂全项、空腹血糖、恶性肿瘤指标等),心电图检查,B超检查(肝、胆、脾、胰、肾、前列腺、子宫及附件),胸部X线检查。以上检查均由北京体检中心体检队完成,体检队由北京市部分三甲医院的副高级职称以上的医务人员组成,各项检查结果汇总后由主检医师做出结论。疾病诊断标准依据2004年版《最新医院临床疾病诊断依据与治愈好转标准手册》[1]。凡受检者在体检中检出疾病或指标检测异常,均记为异常。

  1.3   资料分析   对所有资料采用EpiData 3.0数据库录入,并用SPSS 16.0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总体情况   共检出各种疾病或指标异常57种,检出异常609人次,总检出率为73.64%。其中检出疾病或指标异常男性为349例,检出率为78.78%;女性为260例,检出率为67.71%。在检出的609例异常中,1项异常者142人,占23.32%;2项异常者256人,占42.04%;3项及以上异常者211人,占34.65%。以高血脂检出率最高(25.63%),其次为高血压(21.16%),其余依次为慢性咽炎(19.95%)、心电图异常(17.90%)、脂肪肝(12.21%)等。

  2.2   不同性别教师健康状况比较   在检出疾病或指标异常中,男教师的高脂血症、高血压、慢性咽炎、脂肪肝等检出率均显著高于女教师(P值均<0.01)。

  2.3   不同年龄组教师健康状况比较   中青年组的高脂血症、高血压、心电图异常、糖尿病、慢性咽炎、脂肪肝等检出率均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P值均<0.01),而肝囊肿、胆囊疾患等疾病检出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某高校中青年教师各种疾病检出率的性别及年龄组间比较(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3   讨论
   
  资料分析显示,该校中、青年教师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体检异常总检出率为73.64%。以高血脂检出率最高,其次为高血压、慢性咽炎、心电图异常和脂肪肝,且男性显著高于女性,中年组明显高于青年组。这与该人群长期在学校的教学、科研与管理的一线工作,且家庭负担较重,承担着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大脑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工作有紧迫感,心理压力大,缺乏体育锻炼,饮食、睡眠无规律,以及部分教师忽视自身的健康保健等因素有关。有资料提示,从事高度集中注意力工作(长期精神紧张)者易患高血压病[2]。高血压是冠心病独立的危险因素,血压升高与冠心病危险之间呈连续的正相关[3]。高血压也是重要的和独立的脑卒中的危险因素,而高血脂、脂肪肝均为脂代谢异常所致,与久坐生活方式、吸烟、缺乏体力活动等共同构成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体检结果显示,中、青年教师多发的前5位疾病或指标异常中有4种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另一种是慢性咽炎,为嗓音言语疾病之一。表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嗓音言语疾病是学校保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示在重视定期体检的同时,还要加强学校职工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健康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倡导“合理膳食、适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科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他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卫生防病能力,提高嗓音言语保健意识[4],促进健康。

【参考文献】
    [1] 彭志源.最新医院临床疾病诊断依据与治愈好转标准手册.合肥:安徽音像出版社,2004.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 284.

  [3] 姚崇华.常见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管理手册:冠心病管理分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3.

  [4] 龚齐.吸烟危害嗓音言语的客观观察.职业卫生与病伤,2002,17(1):10-11.


作者单位:北京林业大学医院,北京 100083。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