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2期

上海市长宁区学校2007年流行性感冒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上海市长宁区学生流行性感冒(流感)发病特征,为制定预防和控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对2007年上海市长宁区学校流感监测哨点因“流感样”病例缺课监测数据、监测点医院病原监测结果及学校突发疫情进行分析。结果2007年学校流感监测哨点共监测到因流感样病例而缺课174人次,比上年和历史同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上海市长宁区学生流行性感冒流感)发病特征,为制定预防和控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对2007年上海市长宁区学校流感监测哨点因“流感样”病例缺课监测数据、监测点医院病原监测结果及学校突发疫情进行分析。结果 2007年学校流感监测哨点共监测到因流感样病例而缺课174人次,比上年和历史同期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因流感样病例而缺课占总缺课人数的39.43%,学生病例从2006年12月开始上升至次年4月结束,夏季由于学生暑假未监测到学生病例情况,所以高峰未显现;监测点医院监测到的高峰期较为明显为1-3月和7-8月;监测点医院病毒分离阳性率为23.53%,其中A(H3N2)亚型占60%,B型占40%。结论 流感对学生健康有很大的影响,预防流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流感,人;患病率;人群监测;学生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为了解上海市长宁区学生流感发病特征,为制定预防和控制措施提供依据,现对长宁区2007年学校流感疫情监测结果进行分析,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07年,上海市长宁区市级集体单位流感暴发疫情监测哨点长新中学学期内学生因流感样病缺课数据、监测点医院病原学监测数据和区内学校流感样病例集聚发病疫情资料及数据。

  1.2   相关定义   按《上海市流行性感冒监测方案》流感样病例为,因发热(体温≥38 ℃)、伴咳嗽或咽痛之一者,缺乏其他实验室确定诊断依据;学校流感暴发疫情指7 d内发生30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或流感样病例数占集体单位总人数的10%以上),或5例及以上因流感样症状住院病例。该组流感样病例集聚发病指长宁区疾控中心“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平台受理的一个班级内发生5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

  1.3   监测方法与内容   监测哨点学校除每年寒假放假4周(2月份)、暑假8周(7,8月份)和节假日外,学生全年在校40周内每日将因流感样缺课人数按统一表单于当日14:00上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   结果

  2.1   流感样病例监测结果

  2.1.1   基本情况   长新中学从2007年共监测学生因流感样病例而缺课174人次,与2006年(235人次)相比下降25.96%,与历史平均(5年年平均286人次)水平相比下降39.16%,平均每周因流感样病例缺课4人,发病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2.1.2   流行季节分布   2007年因流感样病例而缺课学生人数从2006年12月开始逐步增多,此后经过元旦假期后病例略有减缓,但高峰仍旧明显,2月份经过4周寒假暂停监测工作,没有病例数据,3月病例数仍保持较高水平,此后病例逐渐减少,7-8月份暑假暂停监测工作,9月份新学期病例虽有波动,但仍较为平稳,至12月又迎来新的高峰到来;流感监测点医院监测结果表现出1-3月的小高峰和7-8月的明显高峰(图1,2),与上海市流感监测结果(上海市疾控中心年终总结材料)一致。

  图1   2007年流感监测哨点“ILI”缺课情况(略)

  图2   2007年监测点医院“ILI”月别分布(略)

  2.1.3   学生缺课原因调查   从2007年第9周开始对监测点学校学生因病缺课原因进行监测,对上报的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因病缺课的350人中,有138人是因流感样病例原因而缺课,占总缺课人数39.43%,缺课学生中无肺炎病例发生。
   
  监测点学校为全日制初级中学,学生年龄为11~14岁,而监测点医院因流感样病例就诊患者中15岁以下儿童占23.36%,见表1。

  表1   上海市长宁区监测医院不同年龄流感样病例就诊情况(略)

  注:医院监测点中,男性病例1 697例,女性1 912例,男女性别之比为1∶1.13。

  2.2   病原监测结果   监测点医院共采集符合要求标本85份,分离到流感病毒20株,阳性率为23.53%,其中A(H3N2)亚型流感病毒株13株,占65.0%,且均为1-3月份检出;B/Yamagata系毒株7株,占35.0%,2-3月检出4株,9-10月检出3株。

  2.3   集聚性流感发病事件   2007年全区未发生流感暴发疫情,但应急指挥平台共接报6起来自于校内“聚集性上感高热事件”,经调查均不符合暴发疫情标准。6起事件发病总人数为92人,最多27人,最少4人,平均15人,现场进行流感快速诊断2起为B型阳性。

  3   讨论
   
  流感虽属法定丙类传染病,但具有传染性强、发生突然、传播迅速等特点,学校人群集中,易发生聚集性病例[1]。2007年学校流感监测结果表明,因流感样病例而缺课的学生占学生总缺课人数的39.43%,说明流感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预防控制流感对保护学生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校监测结果还提示,学生病例高峰与监测点医院监测到的高峰1-3月和7-8月提早到来,且延后结束;具体表现于从12月份起学生因流感样病例而缺课人数开始增多,而校内集聚性流感发病事件的50%发生在12月,9月份监测点医院夏季高峰已经结束,但学生病例曲线处于较高水平。在流感监测工作中如发现学生病例有增加趋势,则提示流感流行期即将到来,提早向社会预告,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在校学生一旦发现有可疑症状时,应该做到及时就诊,避免“带病学习”[2],造成校内交叉感染。
   
  监测点医院监测结果还显示,长宁区夏季流感流行高峰期为7-8月。由于此时学生正处于暑假期间,起到了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效果,从而大大减轻了防病压力。
   
  流感病毒抗原的不断变异,是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生物学基础[3],监测是预防控制流感的关键策略和措施之一,也是每年确定流感流行株、推荐疫苗组份和及早发现变异株的基础[4]。因流感病毒活动和流感样病例数之间呈正相关,即在流感流行高峰期,流感病毒活动明显,分离到的流感病毒株也增多,在流感监测中用流感样病例总数和流感样病例量占门诊量的比例变化情况反映流感活动的强弱[5]。2007年长宁区流感病原检测结果提示,春季以A(H3N2)亚型为主要优势毒株,夏秋季以B型为主要优势毒株。
   
  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仍是预防和控制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提高人群免疫水平,降低发病率,减轻临床症状[6],预防流感暴发或流行。
   
  监测数据易受到政策措施、媒体宣传、规章制度等诸多因素影响[7]。因此,在流感监测中要密切关注数据出现的异常波动,及时核实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 吴金菊,张俊青,靳玉惠,等.合肥市2000-2007年学校传染病疫情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8,29(6):528-529.

  [2] 张智,张吉慧,苏孟,等.学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对策.现代预防医学,2006,33(6):1 005.

  [3] 李天舒.流行性感冒的流行及预防.中国计划免疫,2001,8(2):59.

  [4] 谭毅,康宁,闭福银,等.广西流感与人禽流感监测网络的建立和运行效果.疾病监测,2007,22(8):537-539.

  [5] 康宁,谭毅,莫兆军,等.广西2005-2006年流感监测结果分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007,18(5):23-25.

  [6] 刘艳芳,齐顺祥,高惠敏,等.河北省2001-2005年流行性感冒监测.疾病控制杂志,2007,11(5):485-487.

  [7] 宁芳,段玮,高培,等.流感样病例监测系统数据异常波动与预警分析.中国公共卫生,2007,23(10):1 210-1 211.


作者单位:上海市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051。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