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2期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生尿液及其食用的农产品氟含量测定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右江民族医学院是否处于一个氟安全地区,为地氟病的早期诊断提供依据。方法对右江民族医学院26位同学(≥21岁)的尿液氟含量及大米、白菜、番薯、石榴、板栗、煤炭的氟含量进行测定。结果右江民族医学院学生尿液中氟的质量浓度为(0。农产品中大米、白菜、番薯、石榴、板栗的平均氟含量为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右江民族医学院是否处于一个氟安全地区,为地氟病的早期诊断提供依据。方法 对右江民族医学院26位同学(≥21岁)的尿液氟含量及大米、白菜、番薯、石榴、板栗、煤炭的氟含量进行测定。结果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生尿液中氟的质量浓度为(0.342±0.081)mg/L,最大值0.510 mg/L,最小值0.200 mg/L。农产品中大米、白菜、番薯、石榴、板栗的平均氟含量为1.6mg/kg,最大值为3.25mg/kg,最小值为0。煤炭为9.0 mg/kg。结论 右江民族医学院处于一个氟较安全地区。

【关键词】  尿;农作物;氟;煤;学生,医科

  Content of Urine Fluorine and the Fluorine of Edible Agricultural Products Among Students in Youjiang Medical College for Nationalities/

  WEI Yaodong*, LUO Yixiong, WEN Jing, et al. *

  Department of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Youjiang Medical College for Nationalities, Baise(533000), Guangxi Province,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whether Youjiang Medical College for Nationalities be placed in fluorinesafe region or not 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preventing endemic fluorosis. Methods   The content of urine fluorine was determined among 26 students and the content of fluorine for rice, cabbage, sweet potatoes, pomegranate, chestnut and coal were also determined. Results   The content of urine fluorine was (0.342±0.081)mg/L, the maximum was 0.510 mg/L and the minimum was 0.200 mg/L. Among the agriculture products, the average content of fluorine was 1.6 mg/kg, the maximum was 3.25 mg/kg and the minimum was 0. The content of fluorine for coal was 9.0 mg/kg.  Conclusion   Youjiang Medical College for Nationalities is placed in a rather fluorinesafe region.
   
  【Key words】   Urine; Crops,agricultural; Fluorine; Coal; Students,medical

  氟是人体内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氟化物与人体生命活动及牙齿、骨骼组织代谢密切相关。机体内氟含量的多少,以及对氟缺乏或氟超量的评价,除在临床表现外,还通过测定血氟、尿氟进行评价,特别尿氟的测定能反映人体内的氟负荷和机体以外环境摄入氟含量的多少,且操作极简便,病人也容易接受[1-2]。同时,对农产品氟含量的测定,可直接反映出机体氟摄入量的多少,进而间接反映机体内氟含量的高低。在经济欠发达的高氟地区,对人群机体内及农产品氟含量进行测定可作为对地氟病进行监控的一种重要手段。为了解右江民族医学院是否处于一个氟安全地区,笔者进行了该项研究,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右江民族医学院(饮用水氟质量浓度为 0.062 mg/L) 无氟接触史、无饮茶习惯、年龄在21~24岁、身体健康的学生共26名,作为测定对象,其中男生14名,女生12名。同时检测大米、白菜、番薯、石榴、板栗、煤炭(由右江民族医学院饮食中心提供)。

  1.2   方法

  1.2.1   仪器   PHS-3C型精密pH计;E-201-C型pH复合电极;232型参比电极;PF-1型氟离子选择性电极;85-2控温磁力搅拌器;DHG-781型电热恒温干燥箱。

  1.2.2   测定方法   收集尿液,用氟离子选择电极测定[3]尿氟含量。将农产品样品放到恒温干燥箱50℃干燥24 h(煤炭除外,为自然干),用GBT 5009.18-1996氟离子选择电极法测定大米、白菜、番薯、石榴、板栗、煤炭的氟含量。

  2   结果
   
  学生尿液中氟的平均质量浓度是(0.342±0.081)mg/L,最大值为0.510 mg/L,最小值为0.200 mg/L。农产品中大米、白菜、番薯、番石榴、板粟的平均氟含量为1.6 mg/kg,最大值为3.25 mg/kg,最小值为0。见表1,2。

  表1   右江民族医学院26名学生尿样氟质量浓度(略)

  表2   右江民族医学院部分农产品及煤的氟含量(略)
  
  3   讨论
   
  地方性氟中毒简称地氟病,属地球化学性疾病,是由于环境中含氟量过高,进入人体内的氟过多,蓄积而引起的全身慢性氟中毒。主要表现为氟斑牙和氟骨症,其中氟骨症是氟中毒最严重的危害形式。严重者可丧失劳动能力、甚至瘫痪。病区遍布除上海及海南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病区县占我国总县数的44%[4-5]。氟化物进入人体后主要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一般成人以氟骨症为主, 儿童以氟斑牙为主, 女性较男性病情严重[6-7]。所以,对高氟地区人群尿氟及农产品氟含量的测定,对地氟病的早期诊断有重要意义。
   
  尿氟是机体摄入氟量、吸收氟量、骨骼蓄积氟状况以及机体排泄氟能力综合作用的结果。尿氟浓度对于评价我国地氟病防治措施的效果是一个有意义的指标[8-9]。因此,测定尿氟含量对了解人体内的氟负荷状况,研究氟的增减而引起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以及对氟中毒的防治可提供必要的依据。此次测定结果尿氟水平最高者为 0.510 mg/L,最低者为 0.200 mg/L,平均0.342 mg/L,在文献报道范围内[10]。
   
  氟元素进入人体的主要途径是饮水和食品[11],氟中毒往往是由摄入过量氟引起的。大米、白菜、番薯、石榴、板栗是右江民族医学院人员的常见食物,煤炭燃烧的废气则是排进大气。所测大米氟含量为2.50 mg/kg,白菜氟含量为3.25 mg/kg,分别超过《食品中氟含量标准》(GB 4809-84) 1mg/kg的1.5倍和2.25倍;番薯氟含量为1.75 mg/kg,超过《食品中氟含量标准》。石榴、板栗均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农产品氟含量有所偏高,但未对人类造成直接危害。煤炭氟含量是9.0mg/kg,虽然较高,但由于煤的燃烧量少,燃烧后煤灰氟的增加不会影响新鲜农作物的氟含量[12]。所以并未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污染。从各项测定的结果说明右江民族医学院处于一个氟较安全地区。

【参考文献】
    [1] 莫与琳,罗 淞,容田笋,等.人尿中氟含量的测定及其意义.广东微量元素科学,2007,14(9):24-28.

  [2] 唐娟,梁瑞梅,李兰锋,等.107名各民族学生尿氟的测定分析.中华临床医药,2003: 4(l6) :75-76.

  [3] 马长清.分析化学实验.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7.

  [4] 高彦辉.BMPs与MMPs在氟中毒骨转换过程中的协同作用及调控机制.哈尔滨:哈尔滨医科大学,2005.

  [5] 昌健,蒙衍强,蒋才武.地氟病在中国大陆的流行现状.实用预防医学,2008,15(4):1295-1298.

  [6] 相震,王宁,李兆佳,等.慢性氟中毒与环境中氟的关系.职业与健康,2004,20(7):8-11

  [7] 徐明钻, 许永胜.地方性氟中毒研究:以贵州省为例.安徽农业科学,2008, 36(11): 4660- 4661, 4665.

  [8] 于光前 ,孙殿军.尿氟在地方性氟中毒防治中的意义.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3, 22(1):78-80.

  [9] 阿斯木古丽·克力木,刘开泰,连军,等.维生素C、E对氟中毒大鼠尿氟排泄的影响.新疆医科大学学报,2007,30(4):352-357.

  [10]蔡淦,赵善祥,编.临床检验正常值手册.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85:103.

  [11]崔春明,田长瑛,赵向红.天津市产粮食含氟量的调查.职业与健康,2000,16(8):31-32.

  [12]王述全,段荣祥,王泉弟.石灰水拌谋煤氟效果的探讨.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5,29(2):125.


作者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生化教研室,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临床医学系。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