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3期

儿童青少年肥胖的饮食干预研究进展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肥胖症干预性研究饮食习惯青少年肥胖已成为全球性威胁人类健康的问题之一,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导致疾病负担的十大危险因素之一,并可能成为21世纪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的杀手。肥胖是由于摄入的食物能量总量与代谢、吸收、储存的食物及身体活动消耗的能量总量不平衡造成的。儿童青少年食用高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肥胖症 干预性研究 饮食习惯 青少年

  肥胖已成为全球性威胁人类健康的问题之一,被世界卫生组织(WHO) 列为导致疾病负担的十大危险因素之一,并可能成为21 世纪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的杀手。肥胖是由于摄入的食物能量总量与代谢、吸收、储存的食物及身体活动消耗的能量总量不平衡造成的。儿童青少年食用高密度食物、喝软饮料代替白开水、吃零食(饼干、糖果、膨化食品等)等不良饮食行为,以及久坐少动的生活习惯,大大增加了肥胖的危险。
   
  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在成年期可以使用的减肥方法如手术去脂、药物、禁食等在儿童青少年时期是不宜使用的。国外一些专家也强调,对于超重和肥胖的儿童青少年手术与药物的减肥方法要慎用,因为目前还缺乏证据证实其安全性[1-2]。另外,一些试图通过短期运动使儿童青少年达到减肥目的的活动(如减肥夏令营)是不值得提倡的。应当通过纠正肥胖儿童青少年的饮食和运动行为、平衡膳食、加强运动、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使肥胖儿童青少年能量代谢达到平衡。目前,国内外多采用饮食、运动和行为的干预来防治儿童青少年肥胖。
   
  能量摄入增加的原因包括食用食物量多、食用高能量密度食品、食用高血糖生成指数食品、饮用软饮料、食用垃圾食品、吃过量的糖、容易获得食物、低廉的食品价格、多样的食品种类、方便的食用途径、食品美味、食品广告诱导、食品市场营销等[3]。
   
  饮食调整是减少能量摄入所必须的。与此同时,食物组分和含量的特异变化日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研究者们一致公认,饮食干预是改变儿童青少年超重或肥胖状态的最佳途径之一[4-9]。为更好地开展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控制研究,本文综述了儿童青少年肥胖的饮食干预研究进展。

  1  低能饮食
   
  低能饮食是指人们为了控制体重而摄取比需要量更少的能量,但每天不要低于1 200 kcal(1 kcal=4.18kJ),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基本占到全天总能量摄入量:脂肪<30%,碳水化合物55%,蛋白质25%;纤维素25 g/d。无论在长期或短期影响中,低能饮食是对6~12岁儿童肥胖干预的非常有效的方法[10-12]。在体型塑造方面,采用低能饮食可以帮助超重儿童青少年在短期内非常有效地减肥。也有基于高能食品的饮食干预措施,被视为较好的体重管理办法。Rolls等[13]综述了一系列的短期研究文献后证明,减少食物中的能量密度可以减少人体能量摄入,而不会影响常量营养素的比例,其原因可能是这种方法也可以引起饱腹感。能量密度低,但富含蔬菜、水果、豆类、谷类的食品可以使人在降低自己能量摄入的同时食用更安全更有营养的食物部分。然而,适宜的减肥速度应是循序渐进的,最好保持在2.5 kg/月,因此,若低能饮食干预不再继续,体重就会反弹。

  2  超低能量饮食(verylowcalorie diet, VLCD)
   
  VLCD对能量摄入的控制更为严格,限制人们的能量摄入量为每天600~800 kcal(1 kcal=4.18kJ),同时提供优质蛋白质,但只吃少量的脂肪,每天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有人建议将日常饮食分成4或5顿饭来吃,用VLCD的方法替代日常饮食中的一两顿饭,这可能是一种有效的策略,对平衡膳食和体重控制均有效。但目前为止所做的研究常将VLCD作为综合干预的一部分。虽然,VLCD比传统意义上的低能饮食更能使人们在短期内减轻体重,但这种优势在长期中是否也有影响尚不清楚。有研究证实,VLCD作为一项定期随访肥胖干预项目的一部分,同时合并使用行为治疗、营养教育、运动干预的方法,获得了良好的干预效果。但VLCD只适用于短期干预,且必须严格遵守其方法和原则,肾病或肝病病人不宜采用这种方法[5]。

  3  低脂饮食
   
  低脂饮食是指饮食中避免脂肪过多的的食物,脂肪的摄入量占全天总能量摄入量的18%~40%,选用碳水化合物为主食。它要求每天能量摄入2 000 kcal(1 kcal=4.18kJ),脂肪摄入20~30 g,蛋白质摄入为1 g/kg体重,其余以碳水化合物补充。这种饮食方案常常仅单独使用,可使人们的体重适量减轻,但效果不持久。低脂饮食的副作用是引起儿童青少年体内的类脂化合物增多[14-16]。

  4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是指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低于全天总能量摄入量的10%~30%,有时也包括脂肪摄入量和总能量摄入量等更多限制[17-21]。这种饮食方式可以帮助人们迅速减肥、降低餐后胰岛素水平和三酰甘油水平、降压、降低食欲(一部分原因是生酮作用,一部分原因是高蛋白饮食作用),还可以降低瘦体重,提高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和尿酸水平、增加尿钙排泄。据证实,对于儿童青少年的短期减重,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比低脂饮食更有效。Sondike等[16]所做的一项针对儿童青少年的短期研究表明,12周内肥胖的儿童青少年采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比采用低脂饮食减重更明显,分别为9.9 kg和4.1 kg。
   
  但是,尤其对于儿童而言,非常严格地限制碳水化合物是否安全也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极端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将导致能量短缺,这是由交感神经受抑制和低三酰甘油血症引起的。虽然极端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但它在其他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也尚不清楚[19-21]。因此,有必要继续进行关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长期研究,评估其在营养、身体构成、代谢中的全面作用及其副作用。

  5  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是指通过减少一大类营养素(碳水化合物)来简化人们对食物的选择。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似乎可以使人们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并更易使人坚持。因为蛋白质比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具有更好的生能作用,高蛋白摄入量可能会增加人们的饱腹感[20]。研究证明,在VLCD减肥后,高蛋白饮食可以使人们很好地保持适宜体重。
   
  然而,目前非常缺少关于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长期研究证据。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由于其只允许极少的能量摄入量,会影响儿童青少年的正常生长发育,而且不适用于超重的长期治疗。相反,其目的只是应用于快速减肥的最初阶段,同时尽量减少低能量饮食的副作用。在应用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研究中,研究对象只是在治疗的最初阶段进行节食,随后用低能的、常量营养素平衡的、持久的饮食作为代替,其目标是帮助儿童青少年在快速减肥阶段保持显著的减重效果。所有的报道都显示,超重者在最初治疗阶段结束时均有明显的体重减轻,但其作用并不持久,最多维持1 a。

  6  低血糖生成指数饮食
   
  低血糖生成指数饮食是通过鼓励人们消费谷物和粗粮来达到预防餐后胰岛素水平急剧变化的目的,更强调碳水化合物的质量,而不是其数量。有时,低血糖生成指数饮食也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即使不限制总碳水化合物的数量,利用这种低血糖生成指数饮食的方法,也会比传统的低脂饮食方法更有可能降低体重[22-24]。

  7  交通灯饮食
   
  目前,很多针对个体或家庭的儿童青少年超重治疗都是参考Epstein等[25]的4项基于家庭的长期研究。Epstein等的研究对象是6~12岁的儿童。他们在研究中开发了一种叫做交通灯饮食的干预措施来解决儿童超重问题。可能是由于研究的开拓性,现在交通灯饮食已被广泛接受且应用于其他的研究中。交通灯饮食可作为一项大的肥胖干预项目的一部分,另外还包括家庭参与、体育锻炼、行为干预等。
   
  交通灯饮食的目标是在最低能量摄入量的同时提供最多的营养素。交通灯饮食所要求的能量摄入量为每天900~1 200 kcal(1 kcal=4.18 kJ),后来的研究将其增长至每天1 500 kcal(1 kcal=4.18 kJ)。交通灯饮食将食物分为3类,分别称为绿色食物、黄色食物、红色食物。低能量密度高营养的食物如大部分的水果和蔬菜被视为绿色食物,可以经常吃;中等能量密度的食物如谷类被视为黄色食物,可以适度食用;高能量密度低营养的食物被视为红色食物,应节制食用。家庭要在规定的能量范围的指引下饮食,减少红色食物的摄入,如每周小于4次。除了基本的饮食以外,干预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给研究对象进行自我监测的培训、支持、表扬、示范、医学信息、行为指导,对达到饮食和运动目标的儿童青少年给予奖励。一旦儿童青少年或家庭达到了他们的减肥目标,就要告诉他们一种平衡的饮食可以帮助他们保持健康的体重。交通灯饮食的长期目的是通过选择健康的饮食和适度的能量限制来改变人们长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它可能会帮助肥胖的儿童青少年选择更适宜的低能量密度食物,从而使他们的体重适量减轻;若能结合运动干预和行为调整,更能使人持之以恒,收到持久的减肥效果。

  8  控制部分饮食
   
  对传统食品的部分控制也能使体重减轻。例如,一个比较不同组人群减肥情况的研究所使用的方法就是在标准的行为治疗基础上加上:(1)没有额外的限制;(2)制定饮食结构计划和购物清单;(3)有提供低成本食物的饮食计划;(4)有提供免费食品的饮食计划。虽然能量目标在各组间是相同的,但第2,3,4组的参与者在6个月后的减重数值明显多于第1组,并在18个月后保持更多的减重数量;而第2,3,4组人群的减重数量间没有差异。这一调查结果表明,为肥胖者指明应该吃哪些及应该吃多少食物有助于减肥,但是所提供的食品应该没有副作用[13]。

  9  结语
   
  关于儿童青少年肥胖的饮食干预研究较多,目前没有一种最佳的饮食干预方案,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饮食调整可能需要与其他的生活方式干预及运动干预相结合,才能达到有效的减肥目的。

【参考文献】
    [1] WATTS K, JONES TW, DAVIS EA, et al. Exercise training in obese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Current concepts. Sports Med, 2005,35(5):375-392.

  [2] FLODMARK CE, LISSAU I, MORENO LA, et al. New insights into the field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obesity: The European perspective. Int J Obes Relat Metab Disord, 2004,28(10):1 189-1 196.

  [3] PETERS JC. Obesity prevention and social change: What will it take? Exerc Sport Sci Rev, 2006,34(1):4-9.

  [4] SPEAR BA, BARLOW SE, ERVIN C, et al. Recommendations for treatment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overweight and obesity. Pediatrics, 2007,120(Suppl 4):254-288.

  [5] ULI N, SUNDARARAJAN S, CUTTLER L. Treatment of childhood obesity. Curr Opin Endocrinol Diab Obes, 2008,15(1):37-47.

  [6] HAINER V, TOPLAK H, MITAKOU A. Treatment modalities of obesity: What fits whom? Diabetes Care, 2008,31(Suppl 2):269-277.

  [7] JONES LR, WADDEN TA. State of the science: Behavioural treatment of obesity. Asia Pac J Clin Nutr, 2006,15(Suppl):30-39.

  [8] TSIROS MD, SINN N, COATES AM, et al. Treatment of adolescent overweight and obesity. Eur J Pediatr, 2008,167(1):9-16.

  [9] LAWLOR DA, CHATURVEDI N.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of obesityare there critical periods for intervention? Int J Epidemiol, 2006,35(1):3-9.

  [10]GOLAN M, CROW S. Targeting parents exclusively in the treatment of childhood obesity: Longterm results. Obes Res, 2004,12(2):357-361.

  [11]ELIAKIM A, KAVEN G, BERGER I, et al. The effect of a combined intervention on body mass index and fitness in obese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 clinical experience. Eur J Pediatr, 2002,161(8):449-454.

  [12]LEVINE MD, RINGHAM RM, KALARCHIAN MA, et al. Is familybased behavioral weight control appropriate for severe pediatric obesity? Int J Eat Disord, 2001,30(3):318-328.

  [13]ROLLS BJ. The role of energy density in the overconsumption of fat. J Nutr, 2000,130(suppl):268-271.

  [14]ORNISH D. Every day cooking with dean ornish. New York: Harper Collins,1997:111-203.

  [15]WILLETT WC. Dietary fat plays a major role in obesity: NO. Obes Rev, 2002,3:59-68.

  [16]SONDIKE SB, COPPERMAN N, JACOBSON MS. Effects of a lowcarbohydrate diet on weight loss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 in overweight adolescents. J Pediatr, 2003,142(3):253-258.

  [17]FOSTER GD, WYATT HR, HILL JO, et al. A randomized trial of a low-carbohydrate diet for obesity. N Engl J Med, 2003,348(5):2 082-2 090.

  [18]STERM L, IQBAL N, SESHADRI P, et al. The effects of lowcarbohydrate versus conventional weight loss diets in severely obese adults: Oneyear followup of a randomized trial. Ann Intern Med, 2004,140(10):778-785.

  [19]STEWARD L. The new sugar busters! Cut sugar to trim fat. New York: Ballantine Publishing Group, 2003:279-332.

  [20]ATKINS R. Dr Atkins' new diet revolution. New York: Avon Books, 1998:53-500.

  [21]SEARS B. A dietary road map to lose weight permanently. New York: Harper Collins, 2003:220-261.

  [22]EBBELING CB, LEIDIG MM, SINCLAIR KB, et al. A reducedglycemic load diet in the treatment of adolescent obesity. Arch Pediatr Adolesc Med, 2003,157(8):773-779.

  [23]LUDWIG DS. Clinical update: The lowglycaemicindex diet Lancet, 2007, 369(9 565):890-892.

  [24]McMILLAN-PRICE J, PETOCZ P, ATKINSON F, et al. Comparison of 4 diets of varying glycemic load on weight loss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reduction in overweight and obese young adul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rch Intern Med, 2006,166(14):1 466-1 475.

  [25]EPSTEIN LH, PALUCH RA, RAYNOR HA. Sex differences in obese children and siblings in familybased obesity treatment. Obes Res, 2001,9(12):746-753.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北京 100191;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女与儿童青少年卫生学系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