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3期

大学生自我防御机制与社会支持自我和谐的关系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大学生自我防御机制与自我和谐、社会支持的关系,为高校心理卫生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采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自我和谐量表(SCCS)和防御方式问卷(DSQ),对河南省3所普通本科高校的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对561份有效问卷进行分析。结果大学生的社会支持总分、对支持的利用度与不成熟防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大学生自我防御机制与自我和谐、社会支持的关系,为高校心理卫生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自我和谐量表(SCCS)和防御方式问卷(DSQ),对河南省3所普通本科高校的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对561份有效问卷进行分析。结果 大学生的社会支持总分、对支持的利用度与不成熟防御机制呈显著负相关(P值均<0.01)。除灵活性以外,自我和谐总分及各维度与不成熟防御机制和中间型防御机制呈显著正相关(P值均<0.01)。自我和谐总分与成熟防御机制呈显著负相关(P<0.05)。自我和谐量表总分可进入回归方程。结论 应加强大学生自我意识的教育,使其正确认识自己以及自己和周围环境的关系,必要的时候寻求社会支持,以较好地适应环境。

【关键词】  防御机制 社会支持 自我评价(心理学) 回归分析 学生

  当今,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自我防御机制作为应激和健康的中介变量,对于身心健康的影响起着重要作用。个体防御方式的应用习惯与情绪和行为反应密切相关,并因此影响机体内部的生理调节。正常人若过多使用不良的防御机制应付生活中的冲突或挫折,将导致心理健康水平的下降,使人更易于情绪波动,缺乏对挫折和矛盾的正确认识,因此更容易借助不成熟的防御方式来应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压力,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防御机制的使用特点被认为是个体适应环境的一种表现,它既是一种挫折反应,又是一种应激策略;既是一个潜意识的精神内在过程,又是一个可以进入意识层面,并能被主体继发认知的行为方式[1]。研究大学生心理防御机制与自我和谐、社会支持的关系,可以为高校心理卫生工作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河南省3所普通本科院校,抽取一~三年级12个班的623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561份,回收率为90.0%。其中一年级196人,二年级185人,三年级180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06人,中文文秘专业99人,建筑工程专业146人,信息计算科学专业210人;男生294人,女生267人。年龄为17~25岁,平均20.6岁。

  1.2  研究工具  (1)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2]。该量表由肖水源编制,共10个条目,分主观支持、客观支持和对支持的利用度3个维度。编制者曾用此量表对128名2年级大学生进行测试,2个月后重测总分一致性r=0.92(P<0.01),各条目一致性系数在0.89±0.94之间,说明重测信度较高。(2)自我和谐量表(SCCS)[3]。由王登峰编制,该量表共有35个项目,包含3个分量表:①自我与经验的不和谐;②自我的灵活性;③自我的刻板性。自我和谐总分是自我与经验不和谐、自我灵活性反向计分与自我刻板性3个分量表的得分相加,总分越高,自我和谐程度越低,也就是越不和谐。采用5分制评分(1:完全不符合;2:比较不符合;3:不确定;4:比较符合;5:完全符合)。(3)防御方式问卷(DSQ)[4]。由Bond(加拿大)于1983年编制的一种自评问卷,分别于1986年和1989年2次修订。1990年由路敦跃博士翻译成中文并进行了修订。此问卷经检验,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DSQ共包括88个项目24个条目4个因子,包括比较广泛的防御行为:即从不成熟防御机制到中间型防御机制,再到成熟防御机制。每个项目均采用9级评定方法,越接近9,应用此种防御机制的频度越大。

  1.3  施测方法  以班为单位,由专业教师负责进行集体施测。测试前由主试介绍施测目的,讲解注意事项,打消被试疑虑,鼓励真实作答,并给予标准的指导语,测试结束后当场收回。

  1.4  数据处理  采用SPSS 10.0进行数据统计与处理,主要统计方法为相关分析与回归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大学生自我防御机制与社会支持、自我和谐的相关分析由表1可知,社会支持总分、对支持的利用度与不成熟防御机制呈显著负相关(P值均<0.01)。社会支持总分及各维度与成熟防御机制、中间型防御机制均无显著相关关系;除灵活性以外,自我和谐总分及各维度与不成熟防御机制和中间型防御机制呈显著正相关(P值均<0.01)。自我和谐总分与成熟防御机制呈显著负相关(P<0.05)。

  表1  大学生自我防御机制与社会支持和自我和谐的相关系数(r值)(略)

  注:*P<0.05,**P<0.01。

  2.2  大学生社会支持、自我和谐对自我防御机制的回归分析以社会支持总分、自我和谐总分为自变量,分别以不成熟防御机制、成熟防御机制、中间型防御机制为因变量,进行逐步回归分析。由表2可知,自变量中进入回归方程的显著变量只有自我和谐总分。

  表2  大学生社会支持自我和谐对自我防御机制的逐步回归分析(略)

  3  讨论
   
  已有研究表明,良好的社会支持有利于健康,而不良的社会关系损害身心健康。社会支持一方面对应激起缓冲作用,另一方面对维持一般的良好情绪体验具有重要意义[5]。研究结果表明,大学生社会支持与不成熟防御机制呈显著负相关。说明良好的社会支持可以降低生活事件对人的影响,使个体较少地使用不成熟防御机制来应对。这与以往的研究结论是一致的,即良好的社会支持有利于个体更好地适应环境,保持身心的健康。因此,心理健康工作者要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并在适当的时候合理地利用自己的社会支持。
   
  研究结果表明,自我和谐总分与成熟防御机制呈显著负相关,与不成熟防御机制、中间型防御机制呈显著正相关。说明自我越和谐的人越易于采用成熟的防御机制来应对焦虑与冲突,自我越不和谐的人越易于采用不成熟防御机制和中间型防御机制来应对焦虑与冲突。这是由于自我和谐总分反映的是自我与经验的不和谐、自我的刻板性等,自我和谐总分越高的人对环境及自身越缺乏客观的认识,容易导致不能很好地适应环境,出现心理失衡,所以就较易采用不成熟的防御机制。Rogers[6]认为,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就是自我和谐,而自我与经验之间的不和谐是心理障碍的重要原因。这与本文的结果相印证。
   
  自我和谐总分对不成熟防御机制、中间型防御机制存在正向的预测作用,对成熟防御机制存在负向的预测作用,与以往的结论[7-8]一致。这是由于自我和谐总分反映的是自我与经验的不和谐、自我的刻板性等,自我和谐总分越高的人对环境及自身越缺乏客观的认识,容易导致不能很好地适应环境,出现心理失衡。而成熟防御机制是一种比较理性的应对方式,以社会赞许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是自我发展比较成熟和谐的人才有能力经常采用的。而只有既能缓解内心冲突又能调节行为适应环境的要求的防御机制才是成熟的防御机制,偏向任何一方而不顾及另一方的都是不良的防御机制。因此,需对大学生进行自我意识的教育,使其正确认识自己以及自己和周围环境的关系,必要的时候寻求社会支持,以较好地适应环境。

【参考文献】
    [1] 辛雅丽.大学生的防御方式与心理健康.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7,11(5):292-293.

  [2] 汪向东,王希林,马弘.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127-131.

  [3] 王登峰.自我和谐量表的编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4,2(1):19-22.

  [4] 汪向东,王希林,马弘.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115-120.

  [5] 黄万琪,周威,程清洲.大学生社会支持及应对方式与心理健康水平分析.中国公共卫生,2006,22(2):139-140.

  [6] ROGERS CR. Clientcentered therapy. London: Constable Company,1951:275-276.

  [7] 李志凯.大学生自我和谐及其与应对方式的关系.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1):960-961.

  [8] 李莉,陈水平.女中专生自我和谐性与应对方式的调查研究.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05,13(2):131-133.


作者单位:黄淮学院学生处心理咨询室,河南驻马店 4630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