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3期

衡阳市129名初二学生亲子冲突的实证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初二学生亲子冲突的影响因素及其解决策略,为学生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提供客观资料。方法采用初中生亲子冲突事件问卷(PCCS)(第3版),对衡阳市2所普通中学的129名初二学生进行调查。结果亲子冲突各项内容发生频率之间都存在显著差异,父母教养方式和亲子谈心频率是亲子冲突的重要家庭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初二学生亲子冲突的影响因素及其解决策略,为学生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提供客观资料。方法 采用初中生亲子冲突事件问卷(PCCS)(第3版),对衡阳市2所普通中学的129名初二学生进行调查。结果 亲子冲突各项内容发生频率之间都存在显著差异,父母教养方式和亲子谈心频率是亲子冲突的重要家庭影响因素。亲子冲突解决策略主要包括回避、屈从、妥协、退缩和第三方介入5种,其中妥协是最好的亲子冲突解决策略。结论 父母教养方式、亲子谈心频率是亲子冲突重要家庭影响因素。

【关键词】  亲子关系 冲突(心理学) 实证研究 学生

  Empirical Research of Parentchild Conflict of 129 Juni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of Grade Two in Hengyang/

  JIANG Xiangqi, HE Ziqiao, FENG Haiping, et al.

  Department of Educational Science, Hengyang Normal University, Hengyang(421008), Hunan Province,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to parentchild conflict and the strategies among juni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nd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establishing a sound parentchild relationship. Methods  One hundred and twentynine juni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were assessed by using ParentChild Conflict for Primary Middle School Student(PCCS). Results  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frequency in every content. The important family influencing factors were parental rearing patterns and the frequency of parentchild talking. Parentchild conflicts solving tactics were as following: withdrawal, yield, compromise, shrink back and "get involved in third parties". Compromising was the best parentchild solve tactic. Conclusion  The important influencing factors to parentchild conflict and frequency of parentchild talking.
   
  【Key words】  Parentchild relations; Conflict(psychology); Empirical research; Students

  青少年期是个体身体发育和性成熟时期,探索自我同一性成为这个时期发展的主要任务[1]。该时期被称为“第二反抗期”,亲子冲突会大量增加。亲子冲突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利于青少年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促进其自我同一性的发展;另一方面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带来很多负面影响。整个青春期阶段的亲子冲突发生频率呈现倒U型,在初中二年级达到顶峰[2]。为探讨学生亲子冲突的现状,为初二学生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提供较客观的资料,笔者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随机抽样方法,抽取衡阳市2所普通中学的初二学生共129名,其中男生78名,女生51名。从问卷调查得分较高的被试中选取男、女生各3名的家庭作为访谈对象,进行家访。

  1.2  方法  采用何文广等[3]2005年编制的《初中生亲子冲突事件问卷(PCCS)》(第3版)进行调查,问卷的Cronbach系数均在0.70以上,分半相关系数在0.67~0.80之间,问卷信度符合心理测量学标准。
   
  该问卷共24个条目,包含5个因子,即学业娱乐(包括学业与娱乐活动)、日常家务劳动(包括家务劳动与日常事务)、人际关系(包括交友、隐私与家庭人际关系)、个性生活习惯(包括个性、生活习惯)以及花钱因子。采取7级评分法,“1”代表“从不”,“2”代表“几乎没有”,“3”代表“偶尔有”,“4”代表“有时”,“5”代表“时常”,“6”代表“经常”,“7”代表“总是”。
   
  访谈以“双向双维”为指导思想,对学生的父母进行访谈,了解访谈家庭的冲突的解决策略,确定学生问卷作答的真实可靠性。

  2  结果

  2.1  总体状况  初二学生亲子冲突各因子按平均数由高到低排列为学业娱乐冲突(12.54±5.07)、生活习惯冲突(14.74±5.71)、日常劳务冲突(16.65±6.62)、花钱冲突(7.56±3.19)和人际关系冲突(8.72±4.93),冲突总分为(60.22±20.47)。

  2.2  不同人口统计学指标学生亲子冲突比较  由表1可见,亲子冲突总体与各因子都不存在性别差异,只有学业娱乐冲突存在性别差异,在学业娱乐方面与父母发生冲突的频率男生高于女生;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亲子冲突总体与各因子都不存在明显差异;亲子冲突总体与各因子都不存在父母是否离异的差异;亲子冲突总体与各因子都存在显著的父母教养方式差异,权威型教养方式下的亲子冲突频率最高,放纵型教养方式下的亲子冲突频率次之,民主型教养方式下的亲子冲突频率最低;亲子冲突总体与各因子都存在显著的学生对亲子关系好坏主观评价差异;亲子冲突总体与各因子都存在显著的亲子谈心频率差异,其中学业娱乐冲突存在显著的亲子谈心频率差异。

  2.3  亲子冲突解决策略访谈结果  亲子冲突解决策略主要有:(1)“回避”——转移冲突话题或行为,冲突双方没有输赢;(2)“屈从”——一个人同意或者遵从另一个人的看法,通常是青少年屈服父母; (3)“妥协”——冲突双方让步,通过冲突双方谈判解决问题;(4)“退缩”——冲突一方采取拒绝同另一方说话或者离开房间的方式来解决问题;(5)“第三方介入”——与对立双方无关的第三方介入,达到解决冲突[4]。其中“妥协”是最好的亲子冲突解决策略。但以上所有策略都是在冲突发生以后才采取的,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因此,父母应以“防胜于治”为指导思想,在平时的家庭教育中采取民主型的教养方式,经常与孩子进行谈心等形式的交流和沟通,从而达到有效预防亲子冲突的目的。

  表1  不同人口统计学指标初二学生亲子冲突各因子得分比较(略)

  3  讨论
   
  亲子冲突家庭影响因素主要有性别、是否独生子女、亲生父母是否离异、父母教养方式、学生对亲子关系的主观评价、亲子谈心的频率等。青少年亲子冲突对其行为的消极影响,可能会因为父母所提供的支持而得到调节,其亲子冲突的结果是适应性的[5]。因此,亲子冲突是否具有发展性作用,依赖于产生冲突的亲子双方关系的质量;同时,父母在冲突管理中也会考虑到良好亲子关系的长效性,协调社会化目标和亲子关系目标,使两者达到均衡[6]。
   
  亲子冲突各因子之间都存在显著差异。各因子得分按平均数由高到低排列为学业娱乐冲突、生活习惯冲突、日常劳务冲突、花钱冲突、人际关系冲突。当多种内容冲突同时存在时,家长和教育者对亲子冲突的不同内容应有所偏重,按照学业娱乐冲突、生活习惯冲突、日常劳务冲突、花钱冲突、人际关系冲突的顺序依次解决各种内容的亲子冲突。
   
  亲子冲突总体不存在性别差异,只有学业娱乐冲突存在性别差异,男生在学业娱乐方面与父母发生冲突的频率高于女生。可能男生在学业娱乐方面更易与父母发生冲突,访谈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亲子冲突总体与各因子均不存在是否独生子女的差异。在初中二年级这个“第二反抗期”,青少年独立意识增强,多表现为“自我中心”的观念和行为,因此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之间的差异在此时期已不太明显。亲子冲突总体与各因子均不存在亲生父母是否离异的差异。调查结果表明,亲生父母离异并非亲子冲突的影响因素,亲生父母离异并非对亲子冲突发生的频率产生影响。亲子冲突总体与各因子均存在显著的父母教养方式差异。权威型教养方式下的亲子冲突频率最高,有可能初中二年级正处于“第二反抗期”,与父母的权威控制和支配形成对抗局面,故而亲子冲突频率最高;放纵型教养方式下的亲子冲突频率次之,由于父母的溺爱放任与唯我独尊的观念和行为不产生阻抗,其亲子冲突的频率低于前者;民主型教养方式下的亲子冲突频率最低,由于父母尊重孩子,给孩子一定的自主权和积极正确的指导,养成了孩子良好的性格基础,其亲子冲突的频率要明显低于前两者。可见不同的教养方式对孩子的人格特征具有不同的影响[7]。亲子冲突总体与各因子都存在显著的学生对亲子关系好坏主观评价差异。亲子关系和亲子冲突是一对成反比的维度。调查结果表明,被试学生对亲子关系好坏主观评价和他们对亲子冲突的评价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在对父母的访谈中,父母的表述与学生的问卷回答具有高度一致性。亲子冲突总体存在显著的亲子谈心频率差异,其中学业娱乐冲突存在显著的亲子谈心频率差异。谈心是亲子之间较深层次的语言交流与沟通方式,可以引发亲子情感,调节亲子间的思想和行为,使其达到一致,从而大大降低亲子冲突的发生概率。在中国传统的家庭教育模式中,亲子之间谈心一般较少,特别是在成年之前,孩子只能一味服从,无任何自主而言。在现代开放社会中,这种模式显然已经弱化,但仍然影响着中国家庭的亲子教育[8]。调查结果显示,亲子间的谈心越频繁,亲子冲突发生的频率就越低。因此,亲子间经常谈心是值得提倡的,可以有效预防亲子冲突,从而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

【参考文献】
    [1] 黄希庭.人格心理学.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2:142.

  [2] 方晓义,张锦涛,刘钊.青少年期亲子冲突的特点.心理发展与教育,2003,19(3):46-52.

  [3] 何文广,宋广文.初中生亲子冲突事件问卷.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5,19(2):112-115.

  [4] 王云峰,冯维.亲子关系研究的主要进展.中国特殊教育,2006(7):77-83.

  [5] SMITH, TRELLIS L. Linking supportive involved parenting, parentchild conflict, peer orientation, peer relationship quality, and academic selfefficacy to the academic achievement of rural African American youth. Proquest imformation and Learnning Company, 2000.

  [6] 俞国良,周雪梅.青春期亲子冲突及其相关因素.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6:33-39.

  [7] 彭聃龄.普通心理学:修订版.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449-450.

  [8] 孔海燕.青少年亲子冲突的研究现状.心理科学,2004,27(3):696-700.


作者单位:衡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系,湖南 421008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