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3期

长期配戴软性角膜接触镜对大学生眼表的影响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5a)软性角膜接触镜(SCL)大学生与未配戴SCL大学生眼表泪膜的差异,探讨SCL长期配戴对眼表泪膜的影响及可能机制。对正常对照组(35人70眼)和病例组(66人132眼)的泪膜破裂时间(BUT)、角膜荧光素染色(FLS)试验和基础泪液分泌试验(SchirmerItest)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软性角膜接触镜戴镜时间5a组SchirmerItest......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长期配戴(>5 a)软性角膜接触镜(SCL)大学生与未配戴SCL大学生眼表泪膜的差异,探讨SCL长期配戴对眼表泪膜的影响及可能机制。方法 依据SCL戴镜时间将SCL戴镜者区分为<5 a组、5~10 a组和>10 a组,共3组。对正常对照组(35人70眼)和病例组(66人132眼)的泪膜破裂时间(BUT)、角膜荧光素染色(FLS)试验和基础泪液分泌试验(Schirmer I test)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软性角膜接触镜戴镜时间<5 a组Schirmer I test、FLS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其余各戴镜组BUT、Schirmer I test、FLS与正常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结论 长期配戴软性角膜接触镜会引起泪膜功能下降和角膜上皮损伤,且戴镜时间越长,损害越大。

【关键词】  接触镜 亲水性 眼泪 角膜 学生

  Effects of Longterm Contact Lens Wear on the Tear Film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ZHENG Yang*, WANG Jiaxiang, GAN Zhonglin, et al.

  *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Luzhou Medical College, Luzhou(646000), Sichuan Province,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difference of tear film between normal subjects and subjects longterm wearing soft contact lens(SCL) and to probe the possible effects and mechanism on ocular surface with longterm wearing SCL on the tear film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Methods  The subjects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 Tear film breakup time(BUT), fluorescein vital staining(FLS), Schirmer I test were used.  Results  There were no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BUT, Schirmer I test and FLS between the control group and the group wearing SCL for less than five years(P>0.05). There were statistical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BUT, Schirmer I test and FLS between the control group and the group wearing SCL for 5 to 10 years and more than 10 years. Conclusion  Longterm and extended wearing soft contact lens might cause the tear film function decline, cornel epithelial injury, and wear longer, the greater the damage.
   
  【Key words】  Contact lenses, hydrophilic; Tears; Cornea; Students

  软性角膜接触镜(Soft Contact Lens, SCL)配戴者占我国500万角膜接触镜配戴者的90%~95%。大学生是SCL配戴比例较高的人群。大学生人群SCL相关眼表损害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与相当部分戴镜者长期配戴同时常不严格遵照戴镜处方要求有关。 故对SCL的长期配戴者泪膜功能及其相关影响因素进行研究,了解SCL相关并发症的发病机制,对评估大学生人群长期配戴SCL者的眼表状况、危险因素及避免相关并发症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1.1  病例组  因屈光不正配戴日戴型SCL,并能排除其他眼表疾病的大学生,年龄18~28岁,平均(23.52±4.32)岁。依据SCL戴镜时间将SCL戴镜者区分为<5 a组、 5~10 a组和>10 a组,共3组。共收集病例66例(132眼),其中戴镜时间<5 a者32例(64眼),戴镜5~10 a者20例(40眼),戴镜>10 a者14例(28眼)。其中男30人(60眼),女36人(72眼);戴镜时间为0.1~17 a,平均(5.74±4.19)a。

  1.1.2  对照组  为未配戴日戴型SCL,能排除其他眼表疾病的大学生,年龄18~28岁,平均(23.17±3.58)岁;其中男19人(38眼),女16人(32眼)。SCL戴镜组年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912,P=0.359);SCL戴镜组与正常对照组性别构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164,P=0.762)。可以排除年龄和性别构成对本实验结果的影响。

  1.2  方法

  1.2.1  泪膜破裂时间( breaking up time, BUT)   以荧光素钠检测试纸(天津晶明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轻触下睑缘中心,裂隙灯下低亮度钻蓝光观察角膜表面,记录从最后1次睁眼至发现完整泪膜出现第1个破孔的时间。均在同一暗室、同一裂隙灯下,同一检查者进行,重复3次,取平均值。

  1.2.2  荧光素钠角膜活体染色(fluorescein staining, FLS)  BUT试验之后观察角膜表面的荧光素染色情况,进行评分。评分标准[1]:角膜表面分为4个象限,每个象限分别记0~3分(0分为无染色,1分为散在点状染色或轻微划痕,2分为中等量点状染色并轻度融合,3分为密集点状染色并融合)。

  1.2.3  基础泪液分泌试验(schirmer I test)  BUT试验1 h之后进行,将泪液检测滤纸条(中国天津晶明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首端折弯5 mm,在无表面麻醉情况下轻置于被检者下方睑结膜中外1/3交界处穹隆部,嘱被检者轻松闭眼,5 min后取出,记录浸湿滤纸的长度。

  1.3  统计学分析  将调查资料和实验数据收集整理后,采用统计分析软件SPSS 15.0比较分析正常对照组和SCL戴镜组以及各SCL戴镜组间的关系。

  2  结果

  2.1  SCL戴镜时间与泪膜破裂时间(BUT)的关系  SCL戴镜时间对泪膜破裂时间有影响,且戴镜时间越长,泪膜破裂时间越短(F=16.349,P<0.01)。各戴镜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以及各SCL戴镜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见表1。

  表1  SCL戴镜时间对泪膜破裂时间(BUT)的影响(略)

  2.2  SCL戴镜时间与泪液分泌量的关系  不同SCL戴镜时间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12.753,P<0.01)。戴镜时间<5 a者影响较小,戴镜时间越长,基础泪液分泌量越少。除<5 a组与正常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余各戴镜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以及各SCL戴镜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见表2。

  表2  SCL戴镜时间与基础泪液分泌量的关系(略)

  2.3  SCL戴镜时间与角膜荧光染色(FLS)计分的关系  不同SCL戴镜时间的角膜荧光染色(FLS)计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71.011,P<0.01)。戴镜时间<5 a者影响较小,戴镜时间越长,角膜荧光染色计分越高。除<5 a组与正常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余各戴镜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以及各SCL戴镜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见表3。

  表3  SCL戴镜时间与角膜荧光染色(FLS)计分的关系(略)

  3  讨论

  3.1  长期配戴角膜接触镜引起泪膜稳定性下降  配戴SCL的时间长短与干眼症的发生有明显的相关性[2-3]。国内有报道配戴角膜接触镜5 a的近视患者泪膜破裂时间(BUT)≤5 s者的比例明显高于戴镜时间小于1 a的患者[4]。泪膜破裂时间(BUT)常用来反映泪膜的稳定性。有报道显示,SCL会影响泪膜的生理平衡,使之变薄和不稳定[5]。本研究中,SCL配戴者的BUT均相对于正常明显缩短,且随戴镜时间的增加而缩短,与有关报道[6]一致。
   
  随持续戴镜时间的增加,配戴者泪膜破裂时间缩短,长期和延长配戴(24 h以上)SCL对于泪膜稳定性的影响较大。可能原因:(1)SCL与角膜直接接触,机械性压损破坏角膜上皮细胞,特别是角膜上皮表面的微绒毛,影响泪膜的功能[7]。(2)SCL压迫造成结膜杯状细胞损伤,粘蛋白分泌减少,眼表亲水性降低,进而使泪膜稳定性下降[7]。(3)长期配戴导致角结膜敏感性下降,瞬目减少,泪液蒸发增加,角膜表面干燥,并影响角膜组织对泪膜特别是水分的吸收,以及粘液层的异常亦可能是泪膜稳定性下降的原因。(4)角膜接触镜护理液,镜片表面沉积物的毒性作用,过夜配戴导致代谢产物积聚,无氧代谢增加,泪液中乳酸脱氢酶升高,改变了泪液的弱碱性[7]。以上多种损伤因素共同作用,在SCL配戴5 a内随戴镜年限增加而作用明显,但是在SCL配戴5 a以后这种影响减轻。可能与SCL长期戴镜者眼表对环境的适应有关,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3.2  长期配戴角膜接触镜对基础泪液分泌的影响  基础泪液分泌试验是检测水样泪液分泌量的试验,必须与泪膜破裂时间相结合才具有高敏感性和高特异性。既往研究发现,配戴SCL会引起泪液分泌量的下降[8]。角膜接触镜配戴对基础泪液分泌功能影响与长期及持续延长配戴SCL的机械刺激引起的角膜知觉迟钝,角膜敏感性下降,角膜相对缺氧,神经末梢受损,护理液、镜片表面沉积物的毒性作用有关。随着作用时间的延长,影响加重 。
   
  本研究结果发现,戴镜时间越长,Schirmer I test值越低,但大于10 a者下降不显著 。另外,本研究发现,在各戴镜年限组中,大学生持续戴SCL小于12 h者,Schirmer I test值较正常无明显下降,可能与长期配戴使得患者对SCL的容忍度增加,同时对戴镜处方的良好遵守,合理配戴避免了过夜配戴带来的诸多不良影响有较为密切的关系。这可能也与大学生SCL人群对自身戴镜良好管理有关。

  3.3  长期配戴角膜接触镜对角膜上皮的影响  荧光素无毒性刺激,经角膜基质扩散,凡有细胞与细胞之间连接的破坏即可着染。SantodomingoRubido等[9]研究表明,SCL的配戴者角膜点染明显。原因与SCL配戴导致角膜基底膜变性,细胞连接破坏;机械性压迫损伤、泪膜功能下降,缺氧等引起眼表微环境改变,角膜知觉下降等因素有关。无论氧通透性高低,SCL过夜的配戴均可导致角膜上皮屏障功能的下降。但确切机制尚不清楚。Ward[10]认为,表面的点状角膜荧光染色不反映角膜损伤或毒性。因此,要合理解释各种机制背后的表浅点状染色还需深入研究。
   
  研究发现,FLS计分在>5 a组增加更显著,说明随着SCL对眼表作用时间的延长,尤其是长期配戴,将会造成角膜上皮损伤,而角膜上皮损伤无法及时修复,可能的机制为与角膜缺氧或机械性创伤导致泪膜与眼表上皮细胞之间营养物质减少,泪液吸收率下降,囊泡与微绒毛同外界的物质交换障碍和数量减少,相应结膜上皮杯状细胞分泌的粘蛋白附着点减少,杯状细胞数量减少均可导致进一步的泪膜不稳定,进而加重角膜上皮的损伤。消除角膜缺氧的影响可能并不能完全阻止角膜上皮屏障功能的变化,上皮通透性相应加重了角膜感染的危险因素。另外,当前在校大学生选择角膜屈光手术者逐年增多,故对待选择角膜屈光手术的大学生SCL长期配戴者,尤其应当注意围手术期角膜上皮的情况,适时预防和抗感染治疗,尽可能避免术后角膜表层感染或深层感染的风险。
   
  综上所述,大学生人群中配戴SCL者眼表泪膜异常较未戴镜者明显增高,与大学生环境因素和个人习惯密切相关。强调角膜接触镜验配的医疗规范化管理,合理选择配戴角膜接触镜,加强大学生人群中相关的医学卫生宣传教育对于预防或减少不合理配戴角膜接触镜而带来的眼表危害具有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RUSSO PA, BOUCHARD CS, GALASSO JM. Extendedwear silicone hydrogel soft contact lenses in the management of moderate to severe dry eye signs and symptoms secondary to graftversushost disease. Eye Contact Lens, 2007,33(3):144-147.

  [2] NICHOLS JJ, SINNOTT LT. Tear film, contact lens, and patientrelated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contact lensrelated dry eye.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2006,47(4):1 319-1 328.

  [3] 侯莹,曾庆广,李国仁.戴角膜接触镜与青年型干眼症的相关性分析.临床眼科杂志,2004,12(5):398-399.

  [4] 王菁洁,金玲.角膜接触镜配戴时间与泪膜稳定性的相关分析.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7,25(8):925-926.

  [5] NICHOLS JJ, KINGSMITH PE. The effect of eye closure on the postlens tear film thickness during silicone hydrogel contact lens wear. Cornea, 2003,22(6):539-544.

  [6] DOUGHTY MJ, JALOTA V, BENNETT E, et al. Use of a high molecular weight fluorescein (fluorexon) ophthalmic strip in assessments of tear film breakup time in contact lens wearers and noncontact lens wearers. Ophthalmic Physiol Opt, 2005,25(9):119-127.

  [7] SENGOR T, GURDAL C, KIRIMLIOGLU H, et al. Colourcoded mapping technique in impression cytologyfindings in soft contact lens wearers and patients with other external eye diseases. Ophthalmologica, 2002,216(3):155-158.

  [8] MOON JW, SHIN KC, LEE HJ, et al. The effect of contact lens wear on the ocular surface changes in keratoconus. Eye Contact Lens, 2006,2(2):96-101.

  [9] SANTODOMINGORUBIDO J, WOLFFSOHN JJ, GILNARTIN B. Changes in ocular physiology, tear film characteristics, and symptomatology with 18 months silicone hydrogel contact lens wear. Optom Vis Sci, 2006,83(2):73-81.

  [10]WARD KW. Superficial punctate fluorescein staining of the ocular surface. Optom Vis Sci, 2008,85(1):8-16.


作者单位: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四川 646000;泸州医学院公共卫生系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