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3期

助视操对高中学生远视力的短期影响效果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助视操对高中学生远视力的短期影响效果,为探讨改善学生视力的有效方法提供参考。方法选取大连市121名(242眼)高中学生。⑵受试者的视力越差,助视操的效果越佳(χ2=57。结论被动按摩助视操在短期内可以明显提高高中学生的远视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助视操对高中学生远视力的短期影响效果,为探讨改善学生视力的有效方法提供参考。方法 选取大连市121名(242眼)高中学生。梳头、压眶、按穴累计5 min。观察指标为治疗前后视力提高幅度,统计平均值。结果 (1)经5 min按摩,视力平均提高0.130±0.083。⑵受试者的视力越差,助视操的效果越佳(χ2=57.317,P<0.01)。<4.100组、4.100~4.399组、4.400~4.549组、4.550~4.949组和4.950~组的视力分别平均提高0.194,0.150,0.130,0.095和0.070。结论 被动按摩助视操在短期内可以明显提高高中学生的远视力。

【关键词】  视觉 双眼 视力试验 治疗结果 学生

  Nearterm Effects of a New Eye Exercises on Improving the Distance Vision Among Seni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WANG Zhiyong*, ZHANG Shuli, GAO Li, et al.

  * Dalian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Dalian(11602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near term of a new eye exercises on improving the distance vision and the mechanism, and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the effective measures. Methods  The five minutes' eye exercises were given to 121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which included combing, pressing eye socket and pressing acupuncture points around eyes. LogMAR vision data were collected and compared.   Results  After five minutes massage, the distance vision(DV) was improved 0.130±0.083 averagely. The poorer the students' vision, the better did they get the effects(χ2=57.3166, P<0.001). In <4.100 group, 4.100-4.399 group, 4.400-4.549 group, 4.550-4.949 group and >4.950 group, the increment of DV were 0.194, 0.150, 0.130, 0.095 and 0.070 respectively. Conclusion  Passive massage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students' DV in a short time.
   
  【Key words】  Vision, binocular; Vision tests; Treatment outcome; Students

  中医实践表明,穴位按摩对很多种眼疾有疗效,诸如眼睛疲劳、酸涩、胀痛、眼压高、老花、飞蚊症、干眼症、多泪症[1]。本文探讨一种以中医按摩为原理的新眼操——ZSL助视操,旨在初步证实该眼操的效果,并从多方面探讨其提高远视力的可能机制。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于大连市市区内11所高中、4所职业高中抽取121人242只眼,其中,高一学生43人,高二43人,高三35人。男生64人,女生57人。

  1.2方法

  1.2.1  助视操的编排  本研究中助视操编排为5节,依次为:⑴“梳头”,约90 s;⑵“压眶”,约50 s;⑶“按穴”,约60 s;⑷再“梳头”,约60 s;⑸再“压眶”,约40 s。合计约5 min。
   
  与一些也以按摩为主的眼操相比[1-3],本眼操并不刻意强调“按穴”。对认穴准确性要求较高的穴位只保留6个——睛明(内眼角)、四白、瞳子髎(外眼角)、攒竹、鱼腰、丝竹空(后3者均分布于眉,3穴可同时按摩)。

  1.2.2  助视操的要领   ⑴“梳头”:①可采用头部梳理法——指峰着力,从前向后反复梳擦[4];②提倡用指甲的上1/3面,慎用指甲的尖部;③覆盖整个头部的毛发覆盖部,不要遗漏耳前、耳后、枕部。⑵“压眶”:①可采用掌揉法——用掌根、大鱼际、小鱼际等隆起、有力部位,沿着眼眶边揉边移动。动作要灵活而有节律。掌握用力轻重[4]。②把手搓热。③不要用力揉压眼球。⑶“按穴”:对于睛明等6穴,可采用指揉面穴法——用某一手指或者同时使用几个手指的罗纹面着力做按揉法操作(按压同时揉动)[4]。

  1.2.3  分组  为全面反映与探讨助视操的视力保健功能,本研究从以下5个方面予以分组。

  1.2.3.1  操前视力  分为5组:<4.100组,40眼;4.100~4.399组,68眼;4.400~4.549组,53眼;4.550~4.949组,40眼;4.950~组,41眼。经统计,本组受试者操前视力平均为4.440±0.397。

  1.2.3.2  操后眼部感觉  归纳为3组:有良好感觉组(以放松、舒适等为代表);有感觉组(以酸、麻、胀、热、疼等为代表);无感觉组(无明显感觉)。各组分别为102,68,72只眼。

  1.2.3.3  操后头部感觉  操后头部感觉归纳为3组:有良好感觉组;有感觉组;无感觉组。各组分别为92,90,60只眼。

  1.2.3.4  头发厚度  助视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梳头,故按照头发的薄厚分为薄、中、厚3组。容易梳的为薄,梳头费力的为厚。各组分别为126、54、62只眼。

  1.2.3.5  头发长度  按照头发的长短分为短、中、长发(包括盘发)3组。各组分别为82,128,32只眼。

  1.2.4  视力检查的准确性  采用国家标准视力表(GB 11533–1989)[6-7]。采用非常适用于视力统计的5分记录法[5,7-8]。由专业体检队伍施行,2人以上共同判定终点。
   
  精细测定视力的措施:⑴按照视标数量赋分[9]。⑵必要时采用变距测量,以保证每行的视标不能过少[6-8]。

  1.3  统计分析  采用Epi-info 3.3.2软件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仅经过5 min按摩,本组高中学生的视力平均提高0.130±0.083,即1.30行。

  2.1  操前视力高低的影响  总体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7.317,P<0.01)。具体数值,治疗前后视力提高幅度由大到小的排列次序为:<4.100组为(0.194±0.112);4.100~4.399组为(0.150±0.065);4.400~4.549组为(0.130±0.069);4.550~4.949组为(0.095±0.057);4.950~组为(0.070±0.052)。
   
  经进一步统计分析,治疗前视力和治疗后视力提高幅度的相关系数r=-0.510。见图1。

  图1  大连市121名高中生助视操治疗后视力提高幅度(略)

  2.2  操后眼部感觉  总体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752,P<0.05)。治疗前后视力提高幅度由大到小的排列次序为:无感觉组为(0.146±0.097),有感觉组为(0.124±0.071),有良好感觉组为(0.123±0.077)。
   
  进一步分组进行两两比较:⑴有良好感觉组与有感觉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951,P>0.05)。⑵有感觉组与无感觉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540,P<0.05)。⑶有良好感觉组与无感觉组之间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χ2=4.477,P<0.05)。

  2.3  操后头部感觉  总体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0.709,P<0.01)。治疗前后视力提高幅度由大到小的排列次序为:有感觉组为(0.141±0.097),无感觉组为(0.134±0.077),有良好感觉组为(0.117±0.069)。进一步分组进行两两比较:⑴有良好感觉组与有感觉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0.131,P<0.01)。⑵有感觉组与无感觉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3.447,P>0.05)。⑶有良好感觉组与无感觉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934,P>0.05)。

  2.4  头发厚薄的影响  总体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528,P>0.05)。具体数值,眼操前后视力提高幅度由大到小的排列次序为:头发薄的为(0.137±0.085),头发中等厚度的为(0.130±0.081),头发厚的为(0.117±0.080)。

  2.5  头发长短的影响  总体上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χ2=1.362,P>0.05)。具体数值,眼操前后视力提高幅度由大到小的排列次序为:头发长的为0.138±0.073,头发中等长度的为0.134±0.082,头发短的为0.122±0.087。

  3  讨论

  3.1  关于操前视力高低  李纪源[14]将近视病因分为肝胆湿热型(最多见,病因为用眼不当,肝胆劳伤,风邪湿热相酿所致;近视度数<-2.00 D;约相当于本文4.550~4.949组)、肝虚风热型(次之,病因为劳目久视,耗伤肝血,血虚不能养目;近视度数在-1.00~-3.00 D,约相当于4.400~4.549组)、心脾亏损型(可表现为头痛眼胀,眼皮沉重;眼轴延长;中度或高度近视;约相当于4.100~4.399组)、肝肾亏损型(病因为精亏血少,目失所养;眼球突出;高度近视为主;约相当于<4.100组)。根据这种分类,助视操的效果存在这样的趋势:肝肾亏损型>心脾亏损型>肝虚风热型>肝胆湿热型。即受试者的视力越差,助视操的效果越佳。
   
  张保身[1]主张对于一般近视,按摩眼部周围的穴道以及耳穴;对于高度近视、弱视,按摩头部的一些穴位。因此,“梳头”按摩了头部穴位,对于较高度数的近视产生了更多的积极影响。

  3.2  关于眼部感觉  刺激穴位可产生循经感传现象,为人体出现沿经络线路出现的特殊感觉传导现象,其性质具有多样性,以酸、胀、重为主,还有热感[11]。出现率为12%~25%。本例中,眼部无感觉组提高的幅度(0.146)明显高于有良好感觉组(0.123)。证实了虽然没有明显感传感觉,疗效也可以很明显。这也提示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

  3.3  关于头部感觉  腧穴的感受器为肌梭和游离神经末梢。头皮处的穴位主要是游离神经末梢和包囊感受器。这是按摩可产生酸、麻、胀的机制[11]。头部感觉上,有感觉组(酸麻、热胀)提高的幅度(0.141)明显高于有良好感觉组(舒服、放松)(0.117)。有待于进一步证实。

  3.4  关于头发厚薄  本例表明,头发厚薄对助视操效果没有明显影响。但是,本例采用被动按摩,施操者手法有力、深透。自我按摩的力度将较弱,头发厚薄有无影响有待于进一步证实。

  3.5  关于头发长短  对于头发长的,重点按摩头部周边的穴位。本例表明,头发长短对助视操效果没有明显影响,重点按摩头部周边与按摩全头的效果差别不大。有待于深入探讨。

  3.6  其他提示  沙洛等[11]认为,任何器官和组织都有能量储备。按摩疗法是否仅主要限于激发了眼睛的生理潜能?对此,需要进一步探讨,包括长期的、多指标的跟踪观察。
   
  (致谢:感谢大连市中小学体育协会体检队刘嘉光、陈桦、郭秀芬、苗华玉等的辛勤劳动。)

【参考文献】
    [1] 张保身. 抢救视力. 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7:65-157.

  [2] 段汐,高志茹. 手法按摩治疗青少年近视和弱视的临床研究. 中国医药学报,1997,12(5):55-56.

  [3] 孙建设,屈长明,刘金萍,等. 明目健脑操防治近视眼效果的多元统计分析. 中国临床康复,2006,10(15):35-38.

  [4] 那继文. 推拿手法学.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6-105.

  [5] 王智勇,姚伟,朱秀芬,等. 学生视力监测几种统计指标的应用比较. 中国学校卫生, 2008,29(8): 683-685.

  [6] 瞿佳,主编. 视光学理论和方法.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4: 89-90.

  [7] 缪天荣. 《标准对数视力表》中的5分记录. 眼视光学杂志, 2005,7(4):217-219.

  [8] 王智勇,李成芝,许放,等. 高中学生视力检查中存在的问题. 中国学校卫生, 2007,28(10): 901-902.

  [9] HAZEL CA, ELLIOTT DB. The dependency of logMAR visual acuity measurements on chart design and scoring rule. Optom Vis Sci,2002,79(12):788-792.

  [10]王德敬. 经络腧穴学.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137-250.

  [11]沙洛,张蕴达.潜性视力与增视治疗. 国际眼科杂志,2006,6(3):709-711.


作者单位:辽宁省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6021;民航大连疗养院;辽宁师范大学附属高中;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