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3期

学龄儿童超重肥胖与代谢综合征关系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超重和肥胖学龄儿童代谢综合征流行特征,探讨肥胖与代谢综合征的关系,为代谢综合征预防干预提供依据。方法以成都市2所小学261名超重和肥胖学龄儿童为研究对象,测定其身高、体重、腰围和血压,检测血糖及血脂等指标,分析儿童代谢综合征的患病情况。结果儿童代谢综合征总患病率为11。4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超重和肥胖学龄儿童代谢综合征流行特征,探讨肥胖与代谢综合征的关系,为代谢综合征预防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以成都市2所小学261名超重和肥胖学龄儿童为研究对象,测定其身高、体重、腰围和血压,检测血糖及血脂等指标,分析儿童代谢综合征的患病情况。结果 儿童代谢综合征总患病率为11.49%,超重组患病率为6.83%,肥胖组患病率为19.00%;儿童腰围、血压、空腹血糖、血浆三酰甘油(TG)及血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异常率分别为92.34%,21.07%,0.77%,39.08%和3.45%。结论 代谢综合征在超重和肥胖儿童中高发,其严重程度随着肥胖程度增加而增加。

【关键词】  超重 肥胖症 代谢综合征X 血脂异常 儿童

  Relation Between Overweight or Obesity and Metabolic Syndrome in Schoolchildren/

  FENG Min, ZENG Guo, LIU Jing, et al.

  Department of 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 Huaxi Public Health School, Sichuan University, Chengdu(61004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prevalence and distribution of metabolic syndrome(MS) among obesity and overweight schoolchildren, and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besity and MS. Methods   Two hundred and sixtyone children with overweight or obesity were selected from two elementary schools in Chengdu. Their height, weight, waist circumference and blood pressure were measured. The indices of fasting glucose and plasma lipid level for subjects were analyzed and the distribution of MS among subjects were assessed. Results   The prevalence of MS was 11.49% in total, 6.83% in overweight group and 19.00% in obese group. The prevalence of high waist circumference, high blood pressure, high serum triglycerides and low HDL-C were 92.34%, 21.07%, 0.77%, 39.08% and 3.45%, respectively.  Conclusion   The prevalence of MS is high in overweight and obese schoolchildren, and the severity of MS is increasing with the degree of obesity.
   
  【Key words】  Overweight; Obesity; Metabolic syndrome X; Dyslipidemias; Child

  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儿童肥胖及超重发生率都呈逐年上升趋势。许多研究表明,肥胖与血脂异常、2型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有密切关系[1]。而这一系列与肥胖相关的代谢紊乱(中心性肥胖、高血压、血脂紊乱和糖调节异常)在同一个体聚集即称为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 MS)。国外已有研究显示,MS患病率在肥胖儿童青少年中很高,且随着肥胖度的增加而增加[2]。本课题以超重肥胖儿童为研究对象,采用Sarah等[3]提出的针对儿童青少年的MS诊断标准,了解超重肥胖学龄儿童中代谢综合征流行特征,探讨肥胖与代谢综合征的关系,为代谢综合征的预防干预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整群抽取成都市城区2所小学一~六年级全体小学生(年龄为6~12岁),测量其身高、体重。依据相应的超重肥胖诊断标准,并且排除其他疾患引起的病理性肥胖,筛查出超重和肥胖儿童261名作为研究对象。7岁及7岁以上儿童采用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2003年“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筛查BMI分类标准”标准Ⅱ[4];7岁以下儿童采用WHO推荐的Z评分标准,以23为肥胖。

  1.2  方法

  1.2.1  体格检查  身高:使用TZG-Z型身高坐高计,精确度为0.1 cm。体重:使用XK3100-B2称重显示器,精确度为0.001 kg。然后计算体质量指数(BMI),BMI=体重(kg)/身高(m)2。腰围:使用带mm刻度的无伸缩性的软皮尺测量,精确度为0.1 cm。血压:使用水银柱血压计,精确度为1 mmHg。

  1.2.2  生化检查  所有调查对象均隔夜禁食12 h,于次日清晨抽取调查对象空腹血检测空腹血糖(FBG)、血浆三酰甘油(TG)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采用Selectra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所有指标。血糖采用GOD-PAP法,血浆三酰甘油(TG)采用酶法,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采用直接法。

  1.2.3  儿童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  采用Sarah等[3]提出的儿童青少年MS诊断标准,符合以下5项中的3项或3项以上即可诊断MS(腰围百分位表采用北京儿童青少年数据[5],血压百分位表采用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调研城市儿童血压数据[6])。(1)腰围升高: 腰围>同年龄性别人群的第75百分位值(P75);(2)血压升高:收缩压或舒张压>同年龄同性别人群的第90百分位值(P90);(3)空腹血糖升高:空腹血浆葡萄糖≥6.1 mmol/L;(4)血浆TG升高:空腹血清TG≥1.1 mmoL/L;(5)血浆HDL-C降低:空腹血清HDL-C<1.3 mmol/L。

  1.3  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  采用Excel建立数据库,用SPSS 12.0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儿童代谢综合征各指标异常情况  由儿童MS判定标准得出儿童代谢综合征各指标异常率,见表1。2组儿童均以腰围增长率最高,其次为血浆TG升高、血压升高、血浆HDL-C降低,而空腹血糖升高率均较低。肥胖组儿童腰围、血压及血浆TG异常率均明显高于超重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表1  超重组与肥胖组不同性别儿童代谢综合征各指标异常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超重组与肥胖组的异常率比较,*P<0.05。

  表2所示,总体来看,95.02%儿童至少1项MS指标异常,49.57%儿童至少2项指标异常。肥胖组100.00%儿童至少1项指标异常,70.00%儿童至少2项指标异常,均高于超重组(分别为91.93%和36.6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2.2  儿童代谢综合征患病情况  3项或3项以上代谢综合征指标异常即可诊断MS。由表2可见,儿童MS总患病率为11.50%,肥胖组患病率明显高于超重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2  超重组与肥胖组不同性别儿童代谢综合征指标异常数检出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3  讨论
   
  迄今为止,尚没有诊断儿童青少年代谢综合征的统一标准。尽管各国学者采用的诊断标准各异,但几乎都包括腰围或BMI、血压、血浆TG、血浆HDL-C和空腹血糖5项指标,只是具体的诊断界值有所不同。目前应用较多的2个标准是2003年美国学者Cook等[7]和2004年Sarah等[3]根据2001年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成人治疗指南Ⅲ(NCEP-ATPⅢ)分别提出的儿童青少年MS诊断标准。由于后者血脂和腰围的标准界值比前者低,因此采用后者诊断儿童MS灵敏性更高,从人群预防的角度考虑会更具有实际意义。因此,本研究采用了Sarah等提出的标准[3]。
   
  由于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全国性的儿童腰围参考值体系,本研究中诊断儿童MS采用了北京儿童青少年的腰围数据[5]。腰围是诊断儿童MS中重要的指标,因此进一步研究我国儿童腰围及其相关指标的特点及规律,建立儿童腰围及其相关指标参考数据库,对于制定我国儿童MS的诊断标准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结果显示,研究对象虽然MS患病率为11.49%,但95.02%的儿童至少有1项MS指标异常,54.41%至少2项MS指标异常,提示即使是未诊断为MS的超重肥胖儿童,也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出现了MS相关指标的异常。所有肥胖儿童和绝大多数超重儿童都至少有1项MS指标异常,该结果与日本学者的研究结果[8]相似。提示超重肥胖儿童均是儿童代谢综合征的高危人群,儿童代谢综合征的预防应从控制超重入手。Cook等[7]对12~19岁美国青少年的研究显示,超重肥胖青少年MS患病率为28.7%。韩国近期研究表明超重肥胖儿童中MS患病率为22.3%[9]。本次研究对象MS患病率虽然低于美国和韩国,但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仍不可忽视。
   
  笔者研究发现,在MS各指标(腰围、血压、血浆TG、血浆HDL-C和空腹血糖)中,超重与肥胖儿童均以腰围异常为主,其次为血浆TG升高及血压升高,说明监测儿童的腰围和血压对预防和控制MS非常重要。该结果与对青春后期男孩相关研究结果[10]类似。本研究结果显示,超重肥胖儿童中空腹血糖异常率很低,这与Weiss等[2]研究结果一致,同时后者研究还发现,空腹血糖正常的超重儿童已经出现胰岛素抵抗,说明胰岛素抵抗可能较空腹血糖指标更敏感。因此,从预防儿童代谢综合征的角度考虑,测定胰岛素抵抗可能更有实际意义。
   
  关于MS患病率的性别差异,目前的研究结果存在争议。Cook等[7]研究报道,总体儿童中男生MS患病率高于女生,而Cruz等[12]的研究没有发现男女生患病率有明显差异。本次针对超重肥胖儿童的研究中显示,男、女生MS患病率无明显差异,但在一般人群中是否也存在类似情况还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参考文献】
    [1] STEINBERGER J, DANIELS SR. Obesity, insulin resistance, diabetes,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in children: An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scientific statement from the atherosclerosis, hypertension, and Obesity in the young committee (council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the young) and the diabetes committee (council on nutrit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metabolism). Circulation, 2003, 107:1 448-1 453.

  [2] WEISS R, DZIURA J, BURGERT TS, et al. Obesity and the Metabolic Syndrom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N Engl J Med ,2004,350:2 362-2 374.

  [3] SARAH D, de FERRANTI MD, KIMBERLEE G, et al. Prevalence of the metabolic syndrome in American adolescents: findings from the thir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Circulation, 2004, 110:2 494-2 497.

  [4] 季成叶.中国青少年超重、肥胖BMI分类标准.中国学校卫生,2004,25(1):125-128.

  [5] 孟玲慧,米杰,程红,等. 北京市3~18岁人群腰围和腰围身高比分布特征及其适宜界值的研究.中国循证儿科杂志,2007,2(4):245-252.

  [6] 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研究组.2005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193-198.

  [7] COOK MD, MICHAEL W, PEGGY A, et al. Prevalence of a Metabolic Syndrome Phenotype in Adolescents. Arch Pediatr Adolesc Med, 2003,157:821-827.

  [8] IKUO S, MASAAKI M, HIROTAKA S, et al. Prevalence of Metabolic Syndrome in Young Men in Japan. J Atheroscler Thromb, 2007,14:27-30.

  [9] RYU SY, KWEON SS, PARK HC, et al. Obesity and the Metabolic Syndrome in Korean Adolescents. J Korean Med Sci, 2007,22:513-517.

  [10]徐轶群,季成叶,马军,等. 青春后期男生代谢综合征及各成分流行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7,28(5):398-401.

  [11]MASAO Y, SATORU T, ATSUSHI S, et al. Metabolic Syndrome in Overweight and Obese Japanese Children. Obesity Research, 2005, 13(7):1 135-1 340.

  [12]CRUZ ML, WEIGENSBERG MJ, HUANG TT, et al. The metabolic syndrome in overweight Hispanic youth and the role of insulin sensitivity.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4,89:108-113.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成都 610041;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聊少卫生学教研室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