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3期

学校医务室开展健康教育的做法及体会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健康教育组织和管理医务人员学生保健服务健康教育是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和有评价的健康教育活动,核心是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保护和促进个体和群体的健康[1]。学校是青少年集中的地方,组织机构严密、覆盖人群广泛,加上学生之间频繁的接触,使其具备开展健康教育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健康教育 组织和管理 医务人员 学生保健服务


  健康教育是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和有评价的健康教育活动,核心是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保护和促进个体和群体的健康[1]。学校是青少年集中的地方,组织机构严密、覆盖人群广泛,加上学生之间频繁的接触,使其具备开展健康教育的良好基础[2]。笔者在校医务室工作多年,对学校师生体检情况以及多发疾病就诊情况进行监测,对学校师生的健康知识知晓率进行了多次调查和分析,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效果良好,报道如下。

  1  学校健康教育的实施

  1.1  组织

  1.1.1  建立并完善学校健康教育体系  成立由校长挂帅的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成员有副院长、工会、各部门领导及医务人员。强化健康教育重要性宣传,向师生员工介绍国内外健康教育的发展状况、健康的含义、目前学校师生健康状况、不良生活方式的危害等,说明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形成重视健康教育的氛围。

  1.1.2  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应急预案  包括传染病登记报告制度、晨检制度、控烟制度、食品安全检查制度、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检查制度等。应急预案包括传染病应急预案、食物中毒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学习和演练。

  1.1.3  加强培训,提高认识,增强素质  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学习21世纪卫生工作基本任务及开展预防保健、确保人民心身健康等文件,提高认知、扩展工作范围及转变工作模式,增强健康教育紧迫感。鼓励医务人员不断提高学历层次,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普通话、健康教育理论和知识、教案编写、课件制作等,以拓展知识面,保证健康教育工作系统、有效。

  1.2  制定健康教育计划  每学期初制定本学期健康教育计划,包括基本内容、时间、方式、课程安排等。根据季节、流行病学特点制定健康教育内容,做到每月都有不同的主题,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健康教育内容。如结合“4·7”世界卫生日、“5·31”世界无烟日、“6·5”世界环境日、“9·20”全国爱牙日、“12·1”世界艾滋病宣传日开展各种宣传和服务活动。

  1.3  内容和形式  教职工以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为主,学生以健康教育课为主,配合以个体健康咨询等其他多种形式。

  1.3.1  群体健康教育  利用黑板报、墙报、广播、学校电视网等进行健康教育;开设专题讲座,如卫生习惯与健康、心理健康、合理膳食及食品卫生、高血压防治、女职工避孕知识、传染病防治等为主题的各类讲座,普及健康知识;进行健康知识竞赛,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和健康知识水平。

  1.3.2  个体健康教育  包括就诊时面对面的健康教育及电话咨询服务,内容包括讲解疾病的特点、防治原则、用药知识、注意事项,指导合理饮食、身体锻炼,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体检结果咨询服务,并提供进一步检查、治疗的建议,慢性病患者定期随访。

  1.3.3  开设健康教育课程  通过讲授法与小组讨论法、示范法、展览法、实地参观、视听教材应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法等相结合进行教学,使学生乐于学习,利于掌握。

  1.3.4  编写健康教育教材  参编的《健康教育》(中职)教材力求符合教学实际和中职学生的年龄及心理特点,特别增加大量实例及图片,简明易懂,使教材具有趣味性及针对性,让学生易于理解和掌握。
 
  1.4  评价  通过观察、测评,对每年疾病发病率监测及对职工和学生健康体检结果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全面了解职工和学生的健康情况和需求,及时修改健康教育计划,以满足学习者健康需要。

  1.5  教育效果  通过健康教育,现在教职工健康知识知晓率高于8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超过50%。交通急救技能培训合格率在90%以上,与以往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发病率逐年下降,学生因病缺课率低于1%,职工因病缺勤率低于0.5%。

  2  体会

  2.1  学校健康教育对师生健康效果显著  国外流行病学、社会医学和临床社会调查证明,在制约人类健康的因素中,生活条件和生活方式占50%~55%[3]。自笔者所在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后,师生健康状况明显提高。教师健康知识知晓率高于学生,说明以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对教职工进行健康教育有效,也说明教师学习健康知识的自觉性高于学生,教职工对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非常认同。而采用课程教学后,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明显高于课程教学前,说明健康教育课是学生提高健康知识水平的有效途径。课程教学要采用循序渐进的传授方法,根据学生学习需要与现实存在的健康问题来制定健康教育计划,根据学生的特点,选择恰当的教育方法,教育内容方面应从简单到复杂,从具体到抽象,使学生真正掌握和理解学习内容,达到建立健康行为的目的。青少年时期是形成各种行为模式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内开始对其进行卫生知识的教育和卫生习惯的培养,可为他们将来的身心健康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学校普遍存在健康教育师资缺乏和素质较低的问题[4],笔者所在学校也不例外,学生卫生及生活习惯普遍较差,健康知识知晓率较低,这虽然与学生大多来自农村、生活条件及生活习惯较差有一定关系,但根源在于家庭和学校不重视健康教育。

  2.2  提高校医及其他教师的健康教育水平  丰富的知识是开展健康教育及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保证,作为健康教育工作者,应准确理解健康概念,具备高尚的情操、良好的沟通能力、亲和力,拥有丰富的医学知识、心理学知识、营养学知识、教育学知识、社会学知识等,并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实践证明,医务人员经过教育学、心理学、普通话培训及考试后取得教师资格,对上好健康教育课大有裨益。而由校医对教师进行常见病、传染病等知识的培训,教师则在健康教育方法、形式等方面对校医提供帮助,也是一种实用有效提高健康教育师资素质的方法。

  2.3  注重健康教育内容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目前,健康教育教材种类较多,各级各类学校采用不同版本教材,缺乏连续性、实用性和针对性,且内容上重复较多,有的健康教育资料由学校自行编写,质量有待提高。如果能组织卫生界及教育界的专家,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共同研究编写符合健康教育学科要求的系列教材,在把握科学性、实用性、针对性、趣味性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性别特征、心理生理特点进行编写,内容涵盖卫生习惯、合理营养、心理健康、常见病防治、传染病防治、急救、体育与健康等多方面知识,使健康教育教材能分别适应从幼儿园到大学各个年龄段的需要。
   
  WHO将健康教育列为初级卫生保健的八项任务之首,并指出健康教育是所有卫生问题、预防方法及控制措施中最重要的。健康教育能帮助人们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所以,健康教育工作必须引起全体师生员工的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概念及意义. 浙江健康教育, 2004,3(2):44.

  [2] 张冰,季成叶,宋逸.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视听材料评价. 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72.

  [3] 黄俊琪,饶从志,朱俊鑫.生活方式与人类健康.疾病控制杂志,1999,3(2):155.

  [4] 陈泽华.学校健康教育课相关问题探析.卫生职业教育,2005,23(17):42.


作者单位:浙江交通技师学院医务室,金华 321015。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