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3期

朱文思教授与我国儿少卫生事业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成就研究青少年保健服务朱文思教授是我国儿童少年卫生学的创始人之一,历任同济医科大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主任、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任中华医学会第一届委员、《学校卫生》杂志学术顾问,《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儿童少年卫生学》分册副主编、《儿童少年卫生学》中专教材主审、中华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成就 研究 青少年保健服务

  朱文思教授是我国儿童少年卫生学的创始人之一,历任同济医科大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主任、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任中华医学会第一届委员、《学校卫生》杂志学术顾问,《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儿童少年卫生学》分册副主编、《儿童少年卫生学》中专教材主审、中华医学会儿童少年卫生学会名誉顾问、同济医科大学学报英文版编委等重要职务。她为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为创建和发展我国儿少卫生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获得了中华预防医学会的表彰。

  1  预防医学的一代先驱
   
  朱文思教授1910年农历3月8日生于湖北省汉阳, 1927年考入南京金陵女子大学,1929年6月考入燕京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31年在燕京毕业后考入协和医学院继续学习,1936年6月在北京协和医学院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留校任教,进入了协和医学院的公共卫生科当助教。1946年8月赴美进修,1949年8月由武汉大学医学院聘为教授,1951年受聘为中南同济医学院(后更名武汉医学院)公共卫生学教授。1955年她主持成立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组,是全国最早开展儿童少年卫生学教学、科研工作6所院校之一,国内很有影响。朱文思教授从1936年毕业起从事预防医学工作,并以此为终身奋斗目标。在求学、科研和教学中,她深刻认识到预防胜于治疗的重要性。一生致力于儿童少年疾病预防的研究,为保护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在国内首先提出了学校教室人工照明的桌面照度标准,为预防近视提供了科学依据;20世纪70年代初在本专业最早提出成年期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疾病的预防必须从儿童青少年时期开始的论断。
   
  朱文思教授热爱祖国,关爱儿童,即使十年浩劫身处逆境,仍关心儿童的健康发展,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在儿童少年卫生学的专业建设中,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儿童青少年的疾病预防工作呕心沥血,成绩卓著,成为我国受人尊重的老一辈儿少卫生学专家之一。为全国各地培养出了无数儿少卫生、学校卫生的工作者,朱文思教授于1988年7月病逝,她的逝世是全国儿少卫生事业的一个巨大损失!

  2  引领学科 直立潮头
   
  朱文思教授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引领儿少卫生科学研究方向,重点致力于儿童少年疾病预防工作。
   
  为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1958年朱文思教授带领教研室的教师开展“学校人工照明标准”的研究,深入现场,对武汉市中小学生视力及教室人工照明标准等问题进行了实地测试,发现学生的双眼视力随照度增加而改善。成为我国最早开展学校卫生标准研制的单位之一。提出教室人工照明的桌面照度至少不应低于50 lx的意见,被卫生部、教育部采纳和实施。1964年,卫生部、教育部等八部委在关于加强学校视力保护工作的联合通知中,明确提出中小学校标准教室的桌面照度不应低于50 lx。到1981年,随着我国经济状况的发展,又提出教室课桌面上的照度应该提高,达到100~500 lx,在充分的照明条件下,使绝大多数的学生获得其所能达到的最高视力。同时,提出在使用人工照明视力箱进行视力检查时,视力表上的照度应达到500~1 000 lx,这样可以得到比较可靠的视力测试数据。
   
  20世纪70年代初,她指出成年期幼肠硬化、高血压等疾病的预防必须在儿童青少年时期开始,尤其在儿童时期开始进行高血压的早期预防尤为重要。她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对儿童高血压预防的系统研究,指导胡虞志等人于1979年进行了武汉地区儿童青少年的高血压筛选检查。她严格按照科学要求,开展了不同规格血压计袖带对8~9岁健康学生的血压影响的实验,根据科学观察,舒张压消音点的变化较其变音点明显。提出测量儿童血压计袖带尺寸的规格,并建议测量儿童血压,舒张压应以消音点为准。她发现美国、民主德国儿童少年的血压均值比苏联和武汉儿童高,是由于不同国家采用了不同标准所致。
    
  在朱文思教授主持指导下,胡虞志等人对武汉地区学生血压规律及其变动趋向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后来开展的“我国13个少数民族儿童血压和高血压研究”的课题1992年获省科技进步奖。
   
  1980年朱文思教授指导研究生吴汉荣、王忆虹对武汉地区儿童血压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父母血压与子女血压存在明显的低度正相关;儿童体重在90百分位数以上时,对血压水平有明显的影响;皮下脂肪厚度也与儿童血压呈低度正相关;儿童盐味阈值则同时与性别,年龄和舒张压有关。同时,又进行了红细胞内外钠、钾浓度及其与血压关系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儿童少年红细胞内钠浓度与血压水平存在一定联系。
   
  1983-1987年,朱文思教授先后指导研究生吴汉荣、王忆虹、马晶、杨翌和张福华等人进行了原发性高血压易感人群盐负荷下肾脏排钠功能的研究。以109名8~21岁的健康儿童青少年为对象,根据其家族史分为有高血压病家族史组和无高血压病家族史组;前者又分为血压正常和血压偏高2组;为了排除尿排量的影响,研究采用了严格的形态指标的配对控制。结果表明,有家族史的儿童相对于无家族史儿童存在遗传性肾脏排钠功能缺陷。在其他影响因素相同时,有家族史儿童的尿排钠量明显低于无家族史组儿童,盐负荷后排钠反应慢且弱。之后又进一步对198名有高血压家族史的4~6岁幼儿盐负荷后肾脏排钠、钾变化规律及对儿童血压影响的研究。经过多次的实验研究表明,盐负荷对有高血压家族史儿童的肾排钠功能有一定影响,有原发性高血压家族史的儿童,可能在高血压发病前就已存在遗传性肾脏排钠功能缺陷。据此结果,朱文思教授提出,成年时期高血压病的发生,往往起始于生命的早期。因此,对有原发性高血压家族史的儿童,必须严格控制盐的摄入量,并对其血压进行定期随访。
   
  1979年,朱文思教授指导湖北省儿童青少年体质调研工作规划的制定,并主持武汉7~25岁16 035名健康学生进行了身体形态、机能与素质等23项指标的测试,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她参加指导的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的调查研究,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成果奖。
   
  朱文思教授重视儿童风湿病的预防,她在风湿病预防研究方面提出了许多见解,指导吴汉荣完成风湿热的预防科普宣传文章,指导胡虞志等完成“我国儿童及青少年初发风湿热流行病研究”。指出风湿热的预防重要的是预防初发,即控制链球菌感染。5~15岁的儿童是风湿热的主要防治对象,特别在链球菌感染的高峰期或咽喉痛流行期间,强调父母、教师和卫生人员要及时发现和重视儿童的咽喉痛,及时治疗,控制感染。改善居住的卫生环境和生活条件,加强儿童营养,增强体质等预防措施。

  3  学术渊博 思想开拓
   
  20世纪80年代初期,朱文思教授虽已年过古稀,但思想活跃,特别具有开拓精神,关注儿童少年卫生学发展的动态,重视儿童少年心理发展与心理卫生,并身体力行,把握机遇,积极发展和创造条件与国际接轨,她积极申请世界卫生组织援华项目——儿童保健规划基金。利用该基金1981年邀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HIN)儿童心理学专家Dr.Berman来校讲学, 培训心理学方面的师资,利用该基金先后派出崔伊薇、吴汉荣、陈建华等人到美国进修学习儿童心理行为学,开启了与国外同行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同济医科大学先后与美国Cornell大学儿童发展中心合作开展“儿童保健与社会化研究”;与美国California大学人类发展研究所合作进行“父母教育方法与儿童心理行为相关关系的研究”。 2004年与德国海德堡大学儿童青少年心理研究所合作,共同完成了“中德儿童数学能力发展水平的跨文化研究”,制订了中国儿童数学能力测量的常模,弥补了我国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1988年邀请美国 Cornell大学Dr. Lee C Lee教授, 2006年 6月邀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Dr.Rosemary Tannock教授先后分别来校访问与讲学,进行学术交流,并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儿童脑功能与行为研究中心建立了学术联系。
   
  在朱文思教授的开拓下,开创了儿童心理行为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成立了同济医学院同济心理卫生研究中心,开展了对外的儿童心理卫生服务和培训工作。不断派人继续出国深造,与美国、德国和加拿大进行多边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近年来我们承担《儿童学习障碍的神经生理机制研究》、《汉语阅读障碍儿童语音加工脑机制的功能性成像研究》、《阅读障碍儿童语音相关穴位物质变化与其脑区活动关系》和《汉语阅读障碍儿童的语言神经表征在脑中联结和激活特点的研究》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学习障碍儿童生活质量评价及干预对策研究》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儿童少年心理偏移与不良行为的辅导、矫正研究》获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编写的《儿童行为与健康》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这些是朱文思教授思想开拓,抓住儿少卫生发展方向培养人才的丰硕成果。

  4  教书育人 诲人不倦
   
  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在全国高等医学院中率先开设《儿童少年卫生学》课程,1957年自编教材《学校卫生学》及实习指导、教案等,用于教学。并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全国儿少卫生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受教育部、卫生部委托,1955年开办《全国11省师范大学学校卫生师资培训班》,1978年文革后教研室工作恢复初期,由于国内学校卫生专业人员紧缺,在朱文思教授的带领下,立即面向社会举办《全国儿少卫生高级师资培训班》,其后每年都举办《全国学校卫生及儿童保健培训班》1~2期,为卫生防疫部门培训了大批学校卫生专业人才,为国内学校卫生工作的恢复和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其杰出贡献受到卫生部表彰,并指定儿少卫生教研室为全国学校卫生培训基地,得到全国同行的高度评价,对我国学校卫生工作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接受学校卫生培训的专业人员遍布全国各地,成为卫生部乃至各省、市、地县防疫站的学校卫生骨干。另外,她还接受基层学校专业人员来教研室进修学习,培养了大量的基层儿少卫生与学校卫生工作者,可谓“桃李满天下”。
   
  由于朱文思教授的学术实力,同济医科大学儿少卫生教研组成为第一批建立全国儿少卫生专业硕士点的单位之一,1979年开始招收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她对研究生悉心指导、严格要求、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要求研究生进行课题研究必须作读书报告和开题报告;必须亲自到现场调查研究,做实验,强调专题调查的科学性、实用性和严肃性,她的研究生目前在美国、加拿大等地的研究所和大学工作,成为单位的学术骨干。
   
  朱文思教授在教学上认真备课,身体力行,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要求严格,教学前必须严格试讲,不合格者,要反复试讲,直至达到要求为止。她充分发挥自己扎实的英文实力,亲授帮扶中青年教师提高英文水平。虽已身患疾病,仍坚持到图书馆查阅外文资料,做了大量的文献编译,系内的其他老师请教有关英语问题,总是热情接待,从不厌倦,有问必答,被老师们称其为医学院的英文 “活字典”。

  5  永远怀念朱文思教授
   
  朱文思教授的一生是做学问,干事业的一生。她为人和善、以德育人、身体力行、古稀晚年仍勤奋学习新的知识,关注国内外儿少卫生专业和学校卫生事业的发展。
   
  朱文思教授的一生是与世无争,从不张扬,淡泊名利,甘做人梯的一生。总是热心帮助青年教师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实际困难;在学校和教研室和谐共事,特别尊重大家的意见,有事商量,统一意见,有极大的凝聚力,在她的影响和带领下,教研室形成一个团结和谐、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学术团队。
   
  朱文思教授的一生是热爱祖国,热爱党,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一生。在她最艰难的时刻,毫无怨言,始终对明天充满希望,热爱生活,总是全身心地投入她热爱的儿少卫生事业。
   
  朱文思教授的一生是勤奋学习,思想开拓,勇于探索的一生。她站在儿童身心健康、国家繁荣兴旺的高度,不断探索儿少卫生研究的新动向,拓展儿少卫生事业的新领域。
   
  朱文思教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学者,是一位慈祥和蔼的前辈,每当我国同行谈论到朱文思教授时,对她的崇敬和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她对我们的教诲刻骨铭心。她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她永远是我们儿少卫生工作者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作者单位:华东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儿少卫生教研室,湖北武汉 43003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