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3期

学生运动致急性肾衰竭5例报道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运动活动肾功能衰竭急性学生运动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exerciseinducedacuterenalfailure,EIARF)较少见,多因短时剧烈厌氧运动所致,如体能训练等。日常工作引起的复发性急性肾衰竭也有个别报道[1]。该病起病快,常在运动后数小时发生,临床主要表现为腰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肌无力或疼痛,其......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运动活动 肾功能衰竭 急性 学生

  运动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exercise induced acute renal failure, EIARF)较少见,多因短时剧烈厌氧运动所致,如体能训练等。日常工作引起的复发性急性肾衰竭也有个别报道[1]。该病起病快,常在运动后数小时发生,临床主要表现为腰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肌无力或疼痛,其发病率低,乏力、腰部胀痛等症状无特异性,易被认为是剧烈运动所致而被误诊和漏诊[2]。故对运动后出现上述症状者,应警惕EIARF的发生[3]。学生作为特殊的群体,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可导致EIARF,应引起足够重视。本文旨在通过对学生运动致急性肾衰竭的报道,加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强调科学施训的重要性。笔者于2004年10月至2008年4月收治5例EIARF患者,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5例患者均为在校学生,女性1例,男性4例;年龄19~23岁。既往身体健康,无肾脏病史及药物过敏史;发病前,无上呼吸道感染、发热或服用药物史,均有剧烈运动。

  1.2  临床症状  在运动后2~10 h,出现不同程度的腰腹痛、乏力、恶心,伴(或不伴)尿量减少,肾区叩痛明显,轻度的蛋白尿伴镜下血尿,血肌酐进行性升高,尿素氮、尿酸均有升高,血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轻度升高(或正常)。临床诊断为EIARF。

  2  治疗与预后
   
  5例患者在充分休息、补充血容量、改善肾血流量、抗氧化、碱化尿液、利尿等治疗后,肾功能在3~17 d恢复正常,均好转出院。随访2个月~2 a,均无肾功能及尿常规异常。

  护理与预防

  3.1  护理

  3.1.1  一般护理  患者卧床休息,取舒适的体位,最大限度减轻体位不适造成的痛苦。给予高能量、高维生素、富含营养易消化的优质低蛋白饮食,避免使用含钾、乳酸盐等成分的液体及食品,不喝酸性饮料。

  3.1.2  专科护理  准确记录24 h出入量,特别注意观察尿液的总量、颜色、比重、昼夜尿量比等,同时密切监测肾功能及电解质的变化。早期及时补充血容量和碱性物质,促进肾小管功能的恢复,尤其是碳酸氢钠碱化尿液更为重要。

  3.1.3  心理护理  患者由于起病突然,对该病认识不足,存在焦虑和恐惧心理。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心理护理和卫生宣教,提高患者认识和战胜疾病的信心十分必要。

  3.2  预防  运动致急性肾衰竭的预防和治疗十分重要,要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对EIARF的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平时要组织运动医学、运动心理教育,使学生能掌握基本运动的卫生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预防该病的发生应注意以下几点:(1)注意劳逸结合,参加剧烈运动之前安排好休息,身体不适、感冒、腰痛者应禁止参加激烈运动。避免在阳光直射、炎热或热湿环境下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以免剧烈运动致机体组织、器官等的损伤。(2)要科学训练,避免超负荷过度运动对机体造成不良影响,加强适应性训练,注重循序渐进、逐步提高。提高防范意识,出现运动后不适,应及时中止训练,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减少或消除此病的发生。(3)要避免同一个项目时间过长、大强度运动引起的肾损害。因重复性剧烈运动,易引起力竭性横纹肌溶解症,并发肾损害。在国外的马拉松长跑、体能比赛、登山等项目中发生EIARF均有报道[4]。(4)要重视运动的科学补水,否则不仅不能保持体液平衡,还会增大排汗,甚而脱水。根据目前世界运动权威机构对运动科学补水的建议:运动前2 h喝约500 mL的白开水,有利于提高机体的热调节能力,降低运动中的心率,提前补水保证了肾脏代谢,平衡体液并调节渗透压到最佳状态;运动过程中,每隔15 min喝一口水,超过1 h,应喝些淡盐水(每升水里加0.11~0.15 g盐),水温控制在15~22℃,及时补充流失的离子,防止出现血钠症等不适反应;运动后,最好喝电解质饮料,即含有钠、钾、氯、镁、钙、磷等矿物质的饮料,或白开水加适量糖饮用,以保持一定的血糖浓度,延缓疲劳发生。

  4  讨论
   
  EIARF发病机理目前尚未明确,大多数学者认为与运动所致肾脏缺血和血液动力学异常有关[5]。EIARF预后一般良好,绝大多数患者肾功能可以完全恢复正常,但个别患者可遗留肾小管浓缩功能下降,也有报道有些患者会有多次复发的运动后EIARF[6-7]。值得强调的是,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引起的EIARF并不少见[8],特别是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运动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病例的发生须引起高度关注,加强运动卫生知识的宣教,预防和消除EIARF的发生,显得十分迫切和需要。

【参考文献】
    [1] SUGIMOTO T, IDE R, JZU T. Recurring exercise-induced acute renal failure with usual daily work. Nephrology(carlton), 2007,12(1):110.

  [2] 魏瑰娜,贾金康,梁华.运动致急性肾衰竭3例临床分析.浙江医学,2007,29(9):935-936.

  [3] 张悦,叶志斌,廖履坦.运动致急性肾功能衰竭1例. 复旦学报:医学版,2003,30(6):619-620.

  [4] HARNER R. When exercise goes awry:exertional rhabdomyolysis. South Med,1997,90(5):548-551.

  [5] HISANAGA S, UENO N, INAGAKI H, et al. Exercsedinduced acute renal failure associated with vasoconstriction. Nippon Jinzo Gakkai Shi, 1999,41(4):406.

  [6] NINOMIYA M, ITO Y, NISHI A, et al. Recurrent exerciseinduced acute renal failure in renal hypouricemia. Acta Paediatr, 1996,85(8):1 009.

  [7] KIKUCHI Y, KOGA H, YASUTOMO Y, et al. Patients with renal hypouricemia with exercisejinduced acute renal failure and chronic renal dysfunction. Clin Nephrol, 2000,53(6):467.

  [8] 梁兰青,冯维,阿孜古丽,等.高强度军事训练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11例分析.西北国防医学杂志,2007,28(4):265-267.


作者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浙江 3250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