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3期

一起学校甲肝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肝炎甲型疾病暴发流行流行病学研究学生2007年6月6日,百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疫情报告,田林县平塘乡平塘小学发生甲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甲肝)暴发,立即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采取相应措施,最终使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现对这起学校甲肝暴发疫情流行病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炎 甲型 疾病暴发流行 流行病学研究 学生

  2007年6月6日,百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疫情报告,田林县平塘乡平塘小学发生甲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甲肝)暴发,立即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采取相应措施,最终使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现对这起学校甲肝暴发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基本情况
   
  平塘乡位于田林县西北部,距县城98 km,全乡辖10个行政村47个自然屯,2 925户,12 488人,主要为壮族。发生疫情的平塘中心小学、平塘中学和同祥小学均位于乡政府所在地,为农村寄宿制学校。平塘中心小学有6个年级13个班(含1个学前班),共有学生627人,教师29人,食堂工作人员3人;平塘中学有初一至初三3个年级9个班,共有学生440人,教师38人,食堂工人2人;同祥小学有4个年级4个班,共有学生83人,教师5人,食堂工人1人。3个学校学生生活饮用水源均为当地的同祥小溪水,教职工饮用那桑沟水。学校均没有提供开水,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学生个人卫生习惯亦较差,部份学生有喝生水和饭前便后不洗手的习惯。

  2  流行特征
   
  本次暴发波及3所学校,共发病68例,罹患率为5.91%,其中平塘中学学生48例,罹患率为10.91%;平塘中心小学学生16例,罹患率为2.55%;同祥小学学生4例,罹患率为4.82%。
   
  首发病例为平塘中心小学五年级(1)班住宿生,女,12岁,家住同祥村同祥屯。2007年5月1日不明原因出现乏力、腹痛、食欲减退,皮肤巩膜黄染和稀便,无明确流行病学史(无外出史和甲肝患者接触史),该生曾就诊于平塘乡卫生院,诊断为甲肝,给予维生素C、肝泰乐和中草药治疗,症状有所缓解,随后该校相继有16名学生发病,并波及到平塘中学、同祥小学。
   
  发病时间最早5月1日,最晚6月29日,历时近2个月。6月20日为一个发病小高峰,随后病例相对减少,6月25日到达最高峰,以后逐渐下降,29日后再无病例发生。病例主要集中在6月20-26日之间,共发病43例,占总病例的63.24%。见图1。
   
  平塘中学9个班级均有病例发生,共发病48人,罹患率为10.91%,初中一至三年级罹患率依次为16.22%(24/148),10.20%(15/147)和6.21%(9/14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66,P<0.01)。平塘中心小学13个班级中有9个班级发生病例,共发病16人。从各年级发病情况来看,五年级罹患率最高,为6.19(6/97),四年级次之,为5.15%(5/97),罹患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76,P<0.01)。同祥小学学前班1例,一年级2例,三年级1例,共发生4例。各学校学生甲肝罹患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2.65,P<0.01)。
   
  平塘中学、平塘中心小学和同祥小学住宿生甲肝罹患率分别为12.50%,2.74%和15.38%,平塘中学和平塘中心小学外宿生罹患率依次为1.56%和2.12%,住宿生明显高于外宿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值分别为6.73,6.16,14.11,P值均<0.01)。
   
  调查显示,发病学生年龄最小为6岁,最大19岁,其中6岁1例,7~12岁16例。13~18岁病例数最多,占总病例数的73.91%;其次是7~12岁,占总病例数的23.19%。68名学生病例中,男性30例,罹患率为4.96%;女性38例,罹患率为6.97%,各学校和3校之间男、女生甲肝罹患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图1  平塘乡中、小学校甲肝暴发病例时间分布(略)

  临床表现
   
  病例以全身巩膜黄染(97.10%)、食欲不振(91.30%)、乏力(89.86%)、厌食(68.12%)、肝区疼痛( 67.98% )和腹泻(40.58%)为主,少部分有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多为轻中型,无危重和死亡病例。

  4  实验室检查
   
  对中小学师生、食品从业人员采集血清标本1 315份进行ALT检测,结果ALT升高82份(均>100 u/mL),肝功能异常率为6.24%。对82份肝功能异常者血清进行抗-HAV-IgM检测,阳性69份,阳性率为84.15%。水源水总大肠菌群1 300~3 500 MPN/100 mL,粪大肠菌群为1 100~1 300 MPN/100 mL;学校水笼头水细菌总数13 000~18 000 CFU/mL,总大肠菌群540 MPN/100 mL,粪大肠菌群220~540 MPN/100 mL。提示水源水和管网水受污染极为严重。

  5  流行病学分析
   
  学校食堂及周边饮食店卫生状况较差,均无防蝇、防尘、防鼠设施,功能分区不清,无垃圾桶,盛装学生食用剩余饭菜的桶未加盖,餐具无固定储存柜,无消毒设备。共体检食品从业人员50人,结果抗-HAV-IgM均为阴性。调查时未发现食堂从业人员和教职工中有甲肝病例。
   
  该乡所在地有2~3 m宽的同祥小溪。同祥小学、平塘中学、平塘中心小学分别处在同祥小溪的上、中、下游,平时用水都由乡水管站供水,该乡水管站供水点位于同祥小溪河中游,距同祥小学800 m,中学及卫生院排污口位于取水口下游50 m,供水池仅采用细砂、木碳过滤,没有消毒处理设施。由于4月中旬至6月份连续干旱,同祥小溪水明显减少,水源供应紧张,平塘中学、中心小学和同祥小学自行抽取同祥小溪水供应学生,同祥小溪沿岸的平塘村、同祥村、平吉村和乡政府所在地的各单位以及3所学校教职工平时饮用平塘村那桑沟水,均无人发病。未饮用同祥小溪水及无喝生水习惯的外宿生亦无人发病。说明本次甲肝疫情的暴发可能与饮用同祥小溪水有一定的关系。

  6  讨论
   
  本次中小学生甲肝暴发流行具有典型的甲肝传播特征,疑为同祥小溪水水源被污染引起的甲肝暴发。由于同祥小溪水水源和学校自备水(池)未经有效消毒处理,实验室检测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大大超过国家规定标准。说明这一水源到自备水受人畜粪便的污染,同样存在受到甲肝病毒污染的可能[1]。
   
  从3所中小学校发病情况来看,住宿生甲肝罹患率明显高于外宿生,这可能是由于学生生活环境和住宿条件较差有关。本次调查发现,所有甲肝病人未曾接种过甲肝疫苗,接种过甲肝疫苗者未发现有病例出现,说明甲肝疫苗的免疫效果是好的。因此,加强宣传力度,提高甲肝疫苗接种率,是控制甲肝暴发流行的最有效途径。
   
  本次暴发甲肝疫情发现和报告不及时,是造成疫情蔓延的重要原因。从首发病例5月1日发病到6月6日市疾控中心接到疫情报告并进行疫情处理,延迟了35 d。说明乡村医生传染病疫情报告意识不强,一直没有报告疫情,直到县医院、乡卫生院通过网络报告疫情,疾控部门浏览审核发现该乡甲肝病例明显增多时,才引起重视。因此,要有效预防和控制甲肝暴发流行,必须加大对乡村医生培训力度,培训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增强疫情报告意识和守法意识,提高疫情报告及时率和准确率;不断改善学生生活环境,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使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疫情管理和疾病监测工作,提高监测系统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及时发现和处理病人;学校要执行晨检制度,对缺课尤其是请病假的学生要追踪原因,发现疫情时要及时向卫生部门报告,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控制措施[2-3]。只有这样,才能使甲肝疫情控制在萌芽状态中。

【参考文献】
    [1] 耿贯一.流行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1-30.

  [2] 彭文伟.传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82.

  [3] 王兰珍,王利波.濮阳市甲肝暴发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医学动物防制,2007,23(5):324-325.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330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