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3期

某高校6 534名新生结核菌素试验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高校新生结核菌素(PPD)试验及胸透结果,为有效进行结核病的预防工作提供依据。方法对某高校2006-2008年共6534名新生进行PPD试验和胸透,并对PPD试验结果强阳性的学生拍胸片进一步确诊。结果共检出PPD阳性3193名,PPD试验阳性检出率为44。结论PPD试验是高校新生发现结核病的必要辅助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高校新生结核菌素(PPD)试验及胸透结果,为有效进行结核病的预防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对某高校2006-2008年共6 534名新生进行PPD试验和胸透,并对PPD试验结果强阳性的学生拍胸片进一步确诊。结果 共检出PPD 阳性3 193名,PPD试验阳性检出率为44.61%,强阳性检出率为4.25%;阳性率城市学生明显高于农村学生(P<0.05),男生明显高于女生(P<0.05)。胸透发现肺结核8例,患病率为1.17‰。结论 PPD试验是高校新生发现结核病的必要辅助诊断方法。根据PPD试验结果,对学生采取不同的预防措施,可有效地控制结核病在高校的传播和流行。

【关键词】  结核菌素试验 结核 肺 患病率 学生

  Result of Purified Protein Derivative Test Among 6 534 College Freshmen/

  LU Jianmin, LU Bin, LIU Wanxia.

  Health Center of Xi'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Xi'an(71006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be into the results of Purified Protein Derivative(PPD) Test and chest fluoroscopy among freshmen in Xi'an , 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the effectiv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tuberculosis(TB).  Methods   PPD test and chest fluoroscopy were conducted among 6 534 freshmen from 2006 to 2008 in a university. Chest Xray film was taken for the students whose chest fluoroscopy was abnormal.  Results  Totally 3 193 students were detected to be PPD positive. The positive rate was 44.61% and the strong positive rate was 4.25%. The positive rate of urban students and boy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e rural and girls(P<0.05). Eight TB patients were found by chest Xray film, and the prevalence rate was 1.17‰. Conclusion  The PPD test is a helpful method for diagnosing TB case of freshmen. Different preventing measures are taken according to different results of PPD test. It can effectively prevent and control TB spread and prevalence.
   
  【Key words】  Tuberculin test; Tuberculosis, pulmonary; Prevalence; Students

  结核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的主要传染病之一。近年来,结核病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控制结核病的传播与流行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公共卫生问题之一。高校是人群密集的特殊群体,通过对新生PPD试验及胸透,主动发现肺结核,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可显著降低肺结核的发病率。为了解高校新生结核病的感染和患病情况,现将某高校2006-2008 年入学新生的PPD试验及胸透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对西安文理学院2006-2008年入学本、专科新生共6 534人进行PPD试验,其中男生2 401人,女生4 133人;年龄15~24岁。75%以上的新生来源于陕西省。

  1. 2  方法  采用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的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BCG- PPD) 的稀释制剂,2~8℃闭光冷藏保存,均在有效期内使用。新生入校报到当天,由院卫生所医护人员为新生做PPD试验,试验前要求新生填写PPD试验登记卡。注射部位选择左侧前臂曲侧中上部1/3或稍偏内处,皮内注射0.1 mL (5 IU)PPD,72 h 后观察结果。2006-2007年由卫生所受过培训的医护人员判断结果,2008年由雁塔区疾控中心的结核病专业防控人员判断结果。判断标准:注射部位无反应或硬结平均直径在5 mm以下为阴性,硬结平均直径在5~20 mm为一般阳性,≥20 mm或≥15 mm伴注射局部皮肤有水泡、坏死、淋巴管炎为强阳性。全部学生入学体检时进行胸透。凡是PPD试验结果强阳性者,再进行X 线胸片检查排除肺结核,胸片阳性者转专科医院隔离并作抗结核治疗。

  2  结果

  2.1  PPD 试验结果  6 534名学生中PPD试验阳性(含强阳性和阳性)3 193人,阳性率为48.87%。3个年级学生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9.25,P<0.01)。见表1。

  表1  西安文理学院2006-2008年学生PPD 试验结果(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由表2可见,男生PPD试验阳性率为50.89%,女生为47.69%,男生明显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25,P<0.05)。

  表2  西安文理学院2006-2008年不同性别学生PPD试验结果(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由表3可见,城市学生PPD试验阳性率为56.31%,农村学生为42.72%,城市学生明显高于农村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20.15,P<0.05)。

  表3  西安文理学院2006-2008年城乡学生PPD试验结果(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2  结核病患病情况  2006-2008年学生入学体检胸透中,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共8例;经结核病防治机构确诊肺结核病有15例,总计发现肺结核23例,年平均患病率为0.92‰。见表4。

  表4  西安文理学院2006-2008年结核病患病情况(略)

  3  讨论
   
  高校是人群高度密集、流动的场所,一旦出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很容易造成大规模的结核病流行。及时、主动地发现肺结核病人并规范治疗,可极大地降低人群受结核菌感染的机会。有报道显示,在结核菌感染人群中,约10%的人将发生结核病[1]。也有报道认为,PPD强阳性者结核病0.5 a发病者占60%,1 a占80%,2 a占90%~95%,其中5%~10%会延续终生[2]。每年对新生进行PPD试验、胸透及对PPD试验结果强阳性者拍片,筛查结核病人,并采取不同预防措施,是高校预防肺结核流行的重要环节。
   
  调查显示,某高校新生PPD试验阳性率为48.87%,略高于2000年全国流调该年龄组的水平[3];城市学生阳性率显著高于农村学生,与张莹[4]报道的城乡生源PPD试验结果较为一致。这可能与城市交通方便、人口密度大、居住相对集中、感染机会多等有关。男生阳性率明显高于女生,与肖桂珍[5]报道结果不同,与2000 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3]一致,是否与男性更易感染结核菌,或者是男性较多出入公共场合、接触结核病人的机会较多有关,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该校学生结核病感染情况较严重,结核病的年平均患病率为92/10万,高于2000年我国结核病发病率(41.68/10万)[6]。说明结核病防治工作很严峻,还应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治力度和管理
   
  新生PPD试验结果阴性率为51.13%,属结核易感人群,同时又处于发病高峰年龄,特别是那些农村及边远地区新生,进入大城市后更易发病。PPD强阳性者的预防性抗结核治疗能明显减少肺结核的发生[7],减少发病的保护率高达80%。对于PPD试验强阳性但已排除结核病的学生,建议其进行药物预防性治疗,并定期复查肝肾功能;利用专题讲座、广播、板报、发放健康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学生防治结核病的卫生宣教力度,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加强体育锻炼,经常保持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开窗通风换气,不随地吐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学生对结核病的防范意识。
   
  2008级新生PPD试验结果强阳性明显低于2006级、2007级新生,造成强阳性结果差别较大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该高校卫生所查验结果的医护人员与区疾控中心结核专业防控人员在测量硬结大小及方法上不一致所造成的,这些差异可能导致不能真实反映学生结核菌的感染情况。因此,笔者建议:查验PPD试验结果的人员一定要经过结核病防治机构现场培训并掌握测量方法,以便严格筛查PPD强阳性者,并准确无误地进行预防性服药,防止不必要的抗结核药物对肝脏造成损害。

【参考文献】
    

  [1] 张文康.在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国防痨杂志,2001,23(2):71-77.

  [2] RIEDER HL,著.张和武,符志军,曾庆志,等,译.控制与消灭结核病的干预措施.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2002:3-103.

  [3] 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技术指导组,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办公室.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中国防痨杂志,2002,24(2):73-80.

  [4] 张莹.民航学院2003和2004级新生结核结素试验结果分析.中国校医,2005,19(6):623-624.

  [5] 肖桂珍.分析某高校新生PPD结果及意义.现代预防医学,2008,35(11):2 126-2 127.

  [6] 刘新民,刘益清,主编.中国卫生年鉴.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87.

  [7] 刘玉清,屠德华,安燕生,等.大学生结核病控制的研究(二)结核感染者的预防性治疗.中国防痨杂志,2005,27(3):139-142.


作者单位:西安文理学院卫生所,陕西 710065。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