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4期

唐山市学龄儿童膳食营养状况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DRIs在评价学龄儿童膳食营养现状中的应用,为进一步采取膳食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在唐山市2所小学选取各年级小学生634名,采用5d膳食调查和食物摄取频率调查结合的方法进行调查,对结果用DRIs进行评价。结果学龄儿童脂肪能量来源较高,碳水化合物能量来源偏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DRIs在评价学龄儿童膳食营养现状中的应用,为进一步采取膳食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在唐山市2所小学选取各年级小学生634名,采用5 d膳食调查和食物摄取频率调查结合的方法进行调查,对结果用DRIs进行评价。结果 学龄儿童脂肪能量来源较高,碳水化合物能量来源偏低;晚餐能量偏低,零食供能约占20%。烟酸、硒摄入充足的占85%以上;蛋白质摄入充足的占50%,但来源较好。视黄醇、核黄素、抗坏血酸、硫胺素和锌摄入不足的分别占34%,31%,21%,15%和59%,处于不足和充足之间的分别占14%,15%,27%,28%和56%。钙平均摄入量远低于AI,有30.9%的儿童钙摄入量低于AI的半数;79.7%的儿童总铁摄入量达到了AI,但来源较差。结论 应合理解释膳食摄入资料,积极改善学龄儿童的膳食结构。

【关键词】  膳食调查 营养状况 对比研究 儿童(6~12)

  Assessment on Diet and Nutrition Status of Schoolaged Children in Tangshan/

  TANG Yongmei, ZHOU Hui, ZHU Jiaofeng.

  Department of Preventive Medicine, North China Coal Medical University, Tangshan(063000), Hebei Province,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application of DRIs in dietary nutrition evaluation among schoolaged children, 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the further dietary intervention. Methods  By using the stratified cluster sampling method, 634 pupils from 1-6 grades were chosen. Their five days diet and one month food frequency were investigated and assessed with DRIs. Results  The average energy was higher from fat and lower from carbohydrate. The partition of energy from the food between meals was 20%. Students with sufficient intake of niacin and selenium exceeded 85%, that of protein was 50%, and the source was better. The rates of inadequate intakes on retinol, riboflavin, ascorbic acid, thiamin, zinc were 34%,31%, 21%, 15% and 59%, the rates of between inadequate and adequate were respectively 14%, 15%, 27%, 28% and 56%. The average calcium intake was low, and 30.9% students had lower intake than half of AI. About 79.7% children'  s iron intake met AI, but the source was bad. Conclusion  It is essential to evaluate dietary data rationally and improve dietary pattern of children.
   
  【Key words】  Diet surveys;Nutritional status;Comparative study;Child(6-12)

  合理营养不但可促进学龄儿童的身心发育,而且对提高学习效率及预防成年期慢性疾病的发生也有积极作用。目前儿童微量营养素缺乏依然普遍存在[1]。笔者于2007年5月对唐山市2所小学学生进行了膳食调查和评估,同时参照2007年新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建议摄入量[2],分析本地区学龄儿童的膳食营养状况,以便针对性地提出膳食干预措施,为准确分析和合理解释膳食摄入提供参考。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唐山市中心和市郊的2所小学,分层整群抽取一~六年级学生650名,核实资料合格的学生有634名,其中男生302名,女生332名;年龄6~12岁。

  1.2  方法

  1.2.1  膳食调查  采用5 d膳食调查和食物摄取频率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利用家长座谈会进行填表辅导,让其当场填写学生食物摄取频率调查表。调查表参考文献报道和唐山市当季家庭常吃食物自行设计,包括近1个月各类食物87种食品的每周食用次数和平均每次食用量。5 d膳食调查由家长填写学生每天食用所有食物的种类和重量,并记录学生所吃零食的名称、规格和包装,学生每天交回,调查员当场核实。

  1.2.2  营养素摄入水平评价  依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Chinese DRIs》(2000年版)中相应年龄段的平均需要量(EAR)、推荐摄入量(RNI)、适宜摄入量(AI),评估儿童的膳食营养状况[3]。

  1.3  统计分析  用营养计算器V 1.6( 中国CDC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分别输入膳食调查表和食物摄取频率调查表数据,转换成每人每天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取平均值。用Excel建立资料数据库,SPSS 13.0统计软件分析。

  2  结果

  2.1  膳食构成  见表1。

  表1  唐山市部分学龄儿童每人每日各类食物平均摄入量(略)

  注:△为2007年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建议摄入量。

  学龄儿童的膳食结构以粮谷类为主,男、女童的膳食构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粮谷类、肉类、蛋类和油类达到或接近2007年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建议摄入量,水产品、大豆类和水果的摄入量为建议摄入量低限的80%以上,而蔬菜和奶类的摄入量不到建议量低限的70%和60%。

  2.2  主要营养素的摄入水平及其评价

  2.2.1  能量及营养素的摄入情况  能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硫胺素和锌的摄入量男生均高于女生。见表2。

  表2  唐山市不同性别学龄儿童每人每日能量及主要营养素摄入量比较(略)

  注:1 kcal=4.18 kJ;男、女生比较,t检验,*P<0.05,**P<0.01。

  2.2.2  主要营养素的摄入量评估

  2.2.2.1  用EAR和RNI评估群体营养素的摄入量   能量、蛋白质、烟酸摄入充足(>RNI)的分别占47.5%(238/634),53.3%(338/634)和87.1%(552/634),硒摄入充足的占85%以上。视黄醇、硫胺素、核黄素和抗坏血酸摄入不足的分别占33.9%,15.5%,31.2%和21.4%,其摄入量处于不足与充足之间的分别占15.5%,56.1%,14.2%和27.4%;锌摄入不足的占58.9%,28.1%的学生摄入量处于不足与充足之间。见表3。

  表3  唐山市部分学龄儿童维生素、锌、硒摄入水平构成(n=634)(略)

  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2.2.2.2  用AI评估群体钙、铁的摄入量  学龄儿童平均钙摄入量为422.9 mg,远低于AI(800 mg),仅有14.7%的儿童钙摄入量达到了适宜水平,30.9%学生钙摄入量低于AI的半数;铁的平均每人每日摄入量为19.3 mg,大于相应年龄段的AI,有79.7%的学生总铁摄入量达到了AI。见表4。

  表4  唐山市部分学龄儿童钙、铁摄入水平构成(略)

  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2.3  主要营养素的食物来源  在蛋白质膳食来源中,包括动物性和大豆类食物在内的优质蛋白占46.6%,蛋白质来源较好。膳食钙来源于奶类的占47.8%,来源于大豆类的只占4.3%;膳食总铁中,来源于吸收率较高的血红素铁仅占9.9%,来源于动物性食物的视黄醇占44.6%。

  2.4  能量来源分配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分别为16.1%,31.9%和52.0%;与RNIs中推荐的适宜供能比12%~15%,25%~30%,55%~65%比较,蛋白质供能较适宜,脂肪供能偏高,碳水化合物供能偏低。三餐供能,男生早、中、晚餐分别占总能量的30.0%,35.2%和20.2%,女生早、中、晚餐分别占总能量的28.7%,32.9%和15.8%;而零食供能男、女生分别占14.6%和22.5%。根据2007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的早餐供能占25%~30%,午餐占30%~40%,晚餐占30%~40%,早餐、午餐供能基本合理,而晚餐受零食影响供能较低。

  3  讨论
   
  膳食调查是人群营养状况研究的基本手段[3-5]。称重法能获得更为可靠的食物摄入量,但随着记录天数的增加,准确性可能降低;食物频率法能够迅速得到日常的食物摄入种类和摄入量,可反映长期营养素摄取模式。本次调查采用询问法与食物摄取频率法相结合,参照2007年新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建议摄入量,儿童粮谷类、肉类和蛋类达到或接近摄入量,水产品、大豆类和水果摄入量达到建议量低限的80%,而蔬菜和奶类摄入量不到建议量低限的60%~70%。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是一系列评价膳食质量的参考值。以往比较平均摄入量达到推荐的营养素供给量(RDA)百分比的评价方法并不恰当。在实际工作中,观测到的摄入量低于EAR时可以认为必需提高,因为摄入不足的概率高达50%;摄入量高于RNI时,可以认为摄入量充足。摄入量在ERA和RNI之间者要确定是否适宜相当困难,为了安全起见也需要加以改善。对于有AI的营养素只能比较群体平均摄入量或中位数摄入量和AI的关系,当平均摄入量≥AI时,可以认为人群中发生摄入不足的概率很低;但当平均摄入量    
  针对上述评估结果,需要调整学龄儿童的膳食结构,通过对家长的营养指导和儿童的营养教育,增加晚餐主食量,减少晚餐前含脂肪较高的零食摄入;增加奶类的摄入量,使其达每天300 g以上,适当增加豆类、小鱼虾的食用量;纠正挑食偏食并适当增加贝类海产品的摄入,提高动物血、肝的摄取频率;鼓励儿童增加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粮的摄入。

【参考文献】
    [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营养学报,2004,26(6):417-420.

  [2]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西藏:西藏人民出版社,2008:29.

  [3] 葛可佑.中国营养师培训教材.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387-389.

  [4] HUMPHREY J. 24hour history is more closely associated with vitamin A status and privides a better estimate of dietary vitamin A intake of deficient Indonesian preschool children than a food frequency method. J Am Diet Assoc, 2000,100(12):1 501- 1 510.

  [5] STEIN AD. Consistency of the Willett semiquantitative food frequency questionnaire and 24hour dietary recalls in estimating nutrient intakes of preschool children. Am J Epidemiol, 1992,135:667-677.


作者单位:华北煤炭医学院预防医学系,河北唐山 0630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