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4期

北京市9所中学学生伤害危险行为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北京市中学生伤害危险行为现况,为预防和控制青少年伤害的发生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对北京市9所学校初一至高三年级学生2017名进行集体匿名自填问卷调查。8%的学生有骑车违规、步行乱穿马路、到非正规场所游泳、到非正规场所滑冰、打架等行为。5%的学生经常或总是遭受欺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北京市中学生伤害危险行为现况,为预防和控制青少年伤害的发生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对北京市9所学校初一至高三年级学生2 017名进行集体匿名自填问卷调查。结果 分别有40.8%,8.0%,3.6%,3.0%,19.8%的学生有骑车违规、步行乱穿马路、到非正规场所游泳、到非正规场所滑冰、打架等行为;9.5%的学生经常或总是遭受欺侮;分别有6.4%,13.9%,13.1%,7.4%, 30.3%,4.7%的学生在上下学路上感到不安全、有孤独感、产生自杀意念、有自杀计划、产生离家意念、有离家计划。不同性别、学校类型、家庭类型的学生各种伤害危险行为有所不同。结论 防范和控制青少年伤害要针对不同人群特点。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学生等应共同努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 危险行为 孤独 自杀 学生

  Analysis on the Risk Behaviors Related to Injury Among Students of Nine Middle Schools in Beijing/

  WANG Junli, SUN Xiaofang, ZHANG Lan.

  School Health Care Institute of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100037),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isk behaviors related to injury among students of nine middle schools in Beijing, and to provide theoretical bases for preventing and controlling adolescents'  injury. Methods  An anonymous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 2 017 students in nine middle schools in Beijing.  Results  About 40.8% of the students violated traffic rules when riding bicycles, 8.0% of them violated traffic rules while crossing the street on foot, 3.6% of them swam in noswimming area, 3.0% of them skated in noskating area, the rate of fighting was 19.8%; 9.5% of them had often been bullied. About 6.4% of them felt unsafe on the way home or go to school, 13.9% of them felt lonely, 13.1% of them had suicidal ideation, 7.4% of them had suicidal plans, 30.3% of them had the ideas of running away from home, 4.7% of them had tried to run away from home. The risk behaviors related to injury were different in different families, schools and genders.  Conclusion  In view of middle school students'  different characteristic, the society, the school, the guardian and the students must be cooperate to prevent and control injuries.
   
  【Key words】  Wounds and injuries;Dangerous behavior;Loneliness;Suicide;Students

  伤害是发达国家和多数发展中国家儿童少年的第一位死因,是世界范围令人高度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1-2]。儿童、青少年的伤害是完全可以预防的,而且成本效果较好[3]。笔者针对2008年3月北京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中的西城区有关伤害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以期为预防和控制中学生伤害的发生提供理论依据。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北京市西城区重点、普通和职业中学共9所,以初一至高三学生2 017名为调查对象,全部回收问卷,其中有效问卷2 008份,有效率为99.55%。男、女生各1 004名,平均年龄(14.99±2.59)岁。

  1.2  方法  按《北京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方案》的要求,采用“中国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问卷”,于2008年3月对观察对象进行集体自填匿名问卷调查。教师回避,由经过统一培训的卫生专业人员担任调查员。收集资料时剔除未回答性别或回答项目缺失20%以上的不合格问卷。

  1.3  统计学处理  调查数据进行双录入,采用EpiData 3.1建立数据库,利用SPSS 11.5统计软件,采用χ2检验等方法进行分析。

  2  结果 

  见表1。

  2.1  非故意伤害行为

  2.1.1  骑车违规  近30 d内40.8%的学生有骑车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互相追逐打闹、逆行、带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其中1项的行为,男生高于女生,高中生高于初中生,普通中学生高于重点中学和职业高中学生。

  2.1.2  步行乱穿马路  近30 d内8.0%的学生有乱穿马路行为,男生高于女生,职业高中>普通中学>重点中学。

  2.1.3  非正规场所游泳  近1 a内3.6%的学生曾到非正规场所游泳,男生高于女生,职业高中>普通初中>高中>重点初中。

  2.1.4  非正规场所滑冰  近1 a内3.0%的学生到非正规场所滑冰,职业高中>普通初中>重点初中>普通高中>重点高中,未显示男女差别。

  2.2  故意伤害行为

  2.2.1  受到欺侮  近30 d内经常遭受恶意取笑、索要财物、有意排斥在集体活动之外或被孤立、威胁恐吓、打踢推挤或关在屋里、开色情玩笑、做色情动作、因为身体缺陷或长相而被取笑之一行为者占9.5%,男生高于女生,单亲/其他家庭高于大家庭和核心家庭。

  2.2.2  上下学路上不安全感  近1 a内上下学路上感到安全没有保障的学生占6.4%,未显示男女有差异,初中>高中>职高。

  2.2.3  打架  近1 a内19.8%的学生曾与他人打架,男生高于女生,职业高中>普通中学>重点中学。

  2.2.4  孤独感  13.9%的学生近1 a内经常有孤独感,女生高于男生,职业高中>高中>初中,单亲/其他家庭>核心家庭和大家庭。

  2.3  自杀相关行为

  2.3.1  自杀意念  13.1%的学生近1 a内认真考虑过自杀,女生>男生,普通中学>重点中学>职业高中。

  2.3.2  自杀计划  7.4%的学生近1 a内做过自杀计划,女生>男生,单亲/其他家庭>核心家庭和大家庭。

  2.3.3  自杀未遂  2.1%的学生近1年内曾实施自杀,男女和不同学校类型均未显示差异,单亲/其他家庭>核心和大家庭。

  2.3.4  心理求助  只有27.2%的学生主动寻求帮助,单亲/其他家庭的求助率(9.4%)远低于核心家庭(30.0%)和大家庭(31.5%)(χ2=10.112,P<0.01)。不同性别和学校类型间未显示差异。

  2.4  离家出走(未经父母准许,离家24 h或以上)相关行为

  2.4.1  离家意念   近1 a内30.3%的学生曾想过离家出走,女生>男生,单亲/其他家庭>核心和大家庭,职业高中>普通中学>重点中学。

  2.4.2  离家未遂  近1 a内4.7%的孩子曾尝试离家出走,但未成功,不同性别和学校类型间未显示差异,职业高中>普通中学>重点中学。

  2.4.3  离家出走  近1 a内4.2%的学生曾离家出走,男女未显示差别,职业高中>普通中学>重点中学,单亲/其他家庭>核心家庭和大家庭。

  表1  北京市部分中学生伤害相关行为报告率(略)

  注: χ2检验,男、女生比较,*P<0.05,**P<0.01;同性别或合计比较,△P<0.05,△△P<0.01。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中学生骑车违规率高达40.8%,低于2007年福州市中学生[4],略高于2005年广东省[5],远远高于2005年北京市的调查结果[6]。交通事故引起的儿童伤害死亡率一直呈上升趋势[7],交通伤害已成为导致中小学生伤亡最主要的原因之一[8]。我国中学生61%~70%的交通事故与自行车有关[9]。笔者认为,骑车违规率高与宣传教育不足、中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现今的交通状况较差有很大的关系。步行乱穿马路、到非正规场所游泳、打架报告率低于2005年北京市[6]和广东省[5]的调查结果,可能与近年来北京市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有一定关系。9.5%的学生近30 d内经常或总是受到欺侮,上下学路上有不安全顾虑(6.4%)和孤独感(13.9%)均高于福州市中学生[4],提示学生之间需要加强交流沟通,不断改善人文环境。
   
  调查还显示,13.1%的学生考虑过自杀,7.4%的学生有过自杀计划,2.1%的学生曾试图自杀,有30.3%的学生考虑过离家出走,4.7%的学生曾试图离家,4.2%的学生曾经离家出走。然而只有27.2%的学生主动寻求帮助。提示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勘忧,必须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
   
  骑车违规、步行乱穿马路、非正规场所游泳、遭受欺侮、打架等各项危险行为男生均高于女生,与众多研究结果[4-6]一致。主要与男生活动频率高、范围广、生性好动和较高的主动探究性等行为特征有关[1]。孤独感、自杀意念、自杀计划、离家意念女生均高于男生,提示在此方面要更加关注女生。
   
  单亲/其他家庭的学生在被欺侮、产生孤独感、自杀、离家出走等伤害行为方面高于大家庭和核心家庭的学生,然而心理求助率却很低。单亲家庭的孩子比较敏感脆弱,对教师的批评往往对号入座,再加上自卑心理,容易产生排斥心理[10]。教师应该用尊重平等的态度对待他们,用真诚感化他们,用宽容理解他们,同时充分发挥青少年可塑性强、善于模仿的特点,用身边的榜样影响他们,帮助他们重建自信心,并结合家庭共同努力,使之健康成长。
   
  打架、孤独感、离家出走等行为职业高中的学生均居首位,这提示社会、学校和家庭对职业高中的孩子应主动投入更多的关爱。
   
  伤害并不是意外,有因可循,有源可究,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11]。防范和控制青少年伤害要针对不同人群特点,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等各部门共同努力,改善社会环境、学校环境和家庭环境的不良影响,尽可能为青少年提供更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同时积极开展早期安全教育、技能培训、心里辅导等,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力争将青少年伤害控制在较低水平。
   
  (致谢:北京市西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本次调查予以大力帮助,在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季成叶.儿童少年卫生学.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6:221-226.

  [2] 王声湧.我国伤害流行病学亟待开展.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3):131-133.

  [3] SIBERT JR,MOTT A, ROLFE K,et al. Preventing injuries in public playgrounds through partnership between health services and local authority: Community intervention study. BMJ,1999,318(7 198):1 595.

  [4] 刘梅艳,苏玲.福州市中学生伤害相关行为现况.中国学校卫生,2007,28(1):80-81.

  [5] 聂少萍,李海康,许燕君,等.广东省城市青少年伤害危险行为现状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1):930-931.

  [6] 星一,季成叶,白燕,等.北京市中学生伤害相关行为流行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2):114-115.

  [7] 杨功焕,周脉耕,黄正京,等.中国人群1991~2000年伤害死亡的流行趋势和疾病负担.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3):193-198.

  [8] 王声湧.校园安全与中小学生伤害现况.中国学校卫生,2006,27(2):96-98.

  [9] 李湘生,宣英琴,朱敏,等.中学生伤害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3):146-149.

  [10]朱雪明.单亲家庭学生异常心理分析及教育对策.科技资讯,2008,17:175-176.

  [11]王声湧,主编.伤害流行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1-55.


作者单位:北京市西城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100037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